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大选:再次迎接平庸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05-07 16:00:00
2015-05-0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瑞芳   |  

  5月7日,英国将迎来新一届议会选举,它被媒体称为英国数十年来选情最紧绷的大选。最新民调显示,在野的工党与保守党支持率不分伯仲,都在30%-33%之间,而这之间的差距足以被民调所产生的误差所抹平。另外英国独立党为12%,自由民主党为11%。

  这样的民调对两党党魁卡梅伦和米利班德来说,无疑是沮丧的,因为他们所领导的政党都无法获得单独组阁的议会多数席位。特别是执政的保守党与自民党联合政府,目前还占有心理优势,即多年来恢复经济增长的措施取得了成效。总体上说,目前英国经济形势比2010年要好得多。新增就业岗位约200万个,就业人数创下历史纪录。

  然而,选民对保守党亮出的“政绩”并不以为然,选情仍处于胶着状态。这也就意味着,即使赢得相对多数议席的政党也并非最后的胜利者。那么,此次选战很可能并非以大选结束而告终,另一场更加艰苦的战役正在不远处等待着他们。与小党之间的马拉松组阁谈判更具有挑战性。

  当年两党的风云人物撒切尔夫人和布莱尔都已经成为过眼云烟。无论是卡梅伦还是米利班德,他们既没有明显的政治缺陷,能被对手一击致命;也没有突出的政治优势,拥有绝对的号召力。于是更多地方上的小党开始在日益平庸的两党政治生态的缝隙中成长,甚至诸如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地区通过选举组成了多数党政府。经典教科书上英国所谓的“两党制”格局渐渐式微。

  如今进入议会的小党不再向从前一样默默无闻,待价而沽或许更能体现增值的空间。克莱格所领导的自民党在上次大选中狠狠地赚了一笔,除了自己荣升副首相之外,还为自民党争取了更大的影响力。而中右的卡梅伦与中左的克莱格之间的小心翼翼也使得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首届诞生于和平时期的联合政府平稳落幕。联合政府的成功事实上刺激了更多的小党来争取参政的机遇。

  当然,这很可能会影响目前仍在台上的自民党的政治前景。在度过了几年执政的好日子之后,克莱格发现自己的议价能力正在降低。民调显示主张孤立主义的英国独立党很可能在大选中获得议席,并且会超越自民党,从而挤压它的政治空间。

  正如前述所言,一场没有决定性结果的选举带来恐怕更多的是不确定性的结果,这样一来,小党的利益诉求则变得至关重要。而英国是否会摆脱紧缩政策,如何处理苏格兰、英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之间微妙和复杂的关系,英国是否会就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政治人物在选前对诸如此类的重大问题的各种承诺,有效日期很可能敌不过冰箱里的高温消毒牛奶。这些直接关系到英国未来前途和命运的问题,会随着选举后大党与小党为组阁而产生的各种排列组合出现戏剧性的变化,因而也无法看到确定版本的解决方案。

  或许正是这些不确定才会形成紧绷的选情。然而,两大政党的日益沉沦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事实,5月7日的大选只不过是再次迎接平庸而已。(曹张)

http://gb.cri.cn/42071/2015/05/07/882s49548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