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大选落幕,政治博弈开场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5-05-11 16:10:00
国研院 时间: 2015-05-11 作者: 崔洪建 责编: 龚婷
 

选举结果: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英国大选已落下帷幕。可以用“完胜”来形容保守党在选举中取得的胜利:过半数的议会席位和由此而来的单独组阁权力。这与选前民调显示出的选情胶着反差很大,也让之前有关“悬浮议会”的担忧和对“联合政府”的种种猜测落空。尽管号称“二战结束以来最难预测”的此次选举以“保守党取得20多年来最具压倒性胜利”的结局收场,多少有些让人感到意外,但一切又在情理之中:毕竟对于当前的英国来说,经济的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

从选前的基本面来看,保守党要想胜选连任的最大优势就是其执政期间取得的经济成绩。卡梅伦政府执政五年来,英国的人均GDP提高了4.8%,经济已恢复到危机前2008年时的水平,经济增速在发达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政府削减财政赤字的努力也获得回报,英国结构性财政赤字的GDP占比已经由2010-11财年的3.9%下降到2014-15财年的2.1%,失业率也从2010年时的接近8%降低到2015年初的5.6%,这在平均失业率达两位数以上的欧盟绝对是可以拿出来炫耀的政绩。反观工党的竞选主张,它拿不出比保守党更为切实有效的经济政策,只能祭出其传统法宝:指责政府未能促进社会平等,因此要通过增加对高收入者征税来“济贫”。这一主张不足以让中下阶层放心却足以使中上阶层忧心忡忡。结果是,英国民众用选票选择了继续保持增长、开放和灵活的政府,而非更多民族主义色彩、有可能导致增长停顿的主张。

艰难博弈开场

但保守党的完胜和单独组阁并不意味着英国政治将重回“行动果断的一党政府”时代。新一届保守党政府或许在推行其经济政策时会更顺利,但英国政治生态已经发生的巨大变化,将迫使新政府在内外两线上同时进行艰难的博弈。

首先,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地区独大并崛起为第三大党,将使苏格兰独立问题在公投结束8个月后重回英国政治议程。苏格兰民族党几乎将工党势力完全逐出了苏格兰,这是导致后者落败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意味着苏格兰地方已完全由地方性的民族主义政党掌控。苏格兰独立问题并未因公投结束而消失,反而通过此次选举而被进一步放大。要想将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的政治版图之内,卡梅伦的新政府将在未来面临艰难的政治博弈。其次,主张“即刻脱欧”的独立党败选使得极端势力受挫,但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决的承诺,随着保守党的获胜而即将成为现实。除了全民公决本身难以控制和预料的因素外,保守党在这个问题上要面对的主要是来自党内的分裂,这将至少在未来两年来消耗掉卡梅伦政府大量的执政精力和资源。

中英关系有望持续发展

保守党胜选意味着在未来五年内英国现有的内外政策将获得延续,甚至在少了执政伙伴掣肘的情况下,政策实施可以更为顺遂。近年来英国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出口增长,尤其是中英贸易和投资的快速增长让英国在疲弱的欧洲市场之外赢得了机会。中英双边贸易额已从2010年时的637亿美元增长为2014年的800多亿美元,英国也位居德国之后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英投资增长则更为引人注目,至2014年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已达400多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从经济增长中尝到甜头的保守党政府为继续“促增长、拼出口”,没有理由不延续其政策,继续推进中英在各领域的合作。

当然,要保持中英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保守党新政府还应该继续在一些问题上抑制“政治任性”的冲动。因为中英经贸合作的跃进主要得益于两国政治关系的修复和此后的稳定,英国新政府有责任、也应该有能力继续保持中英关系良好的政治环境。

(来源:海外网,2015年5月9日)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5-05/11/content_78945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