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大选谁得益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05-13 14:18:00

2015-05-09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英国迎来新一届大选,即使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赚投资钱的金融城,人们也忍不住探出头来审视一下各党候选人,看看哪位更像是唐宁街10号的新房客。然而要圈定新房客并不容易,因为从民调来看,无论是执政党、保守党还是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都难以得到议会中超过一半的议席。因此把票投给谁,确实是一个问题。

  从传统上说,金融城里聚集的工商界人士是保守党的票田,上次大选工商界就为保守党筹措了大笔选举经费,在“粮草”方面保障卡梅伦能够逆转之前连续执政15年的工党。而在这次大选前,这些保守党的拥趸们继续发威,前一阵就有103名英国著名企业家联名发表公开信,表示赞成现任保守党政策,担忧工党会威胁就业和投资市场。他们表示支持保守党政府自2010年以来实施的削减公司税以及其他政策,并说这些政策对工商发展非常有利。工党则反驳这封公开信是保守党“组织策划的”,公司老总希望削减税负“并不新鲜”,而工党本身其实也同样善于发展经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繁荣就是铁证。

  和政客们相比,金融城更喜欢用数字话说。上世纪80年代,英国一共举行过六次大选,保守党和工党也平分秋色各自拿下三场胜利。而股市是经济形势的寒暑表,在保守党获胜的三个大选年里,英国股市富时100指数分别上涨2%、14.2%和9%,保守党凭借这份平均上涨8.4%的成绩单获得工商界青睐。

  相比之下工党的表现则波动较大。在工党成功组阁的三年里,富时100指数的表现分别为上涨24.7%、下跌16.2%和上涨16.7%。这种过山车式的表现让酷爱风险控制的人感到心惊胆战。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数据显示这三年富时指数的平均增幅也是8.4%,换言之在工党的带领下,股市表现和保守党并无差别。

  因此,短期看,保守党和工党在促进工商业发展方面并不占优。当然,如果把时间段放长一点,将大选后两年股市的表现也纳入观察期的话,保守党确实在拼经济上稍有优势。因为在大选后两年中保守党执政时富时指数的平均增幅是15.6%,这一成绩要好于工党的11.7%。

  当然,富时指数的上涨主要让那些兜里揣有股票的有产阶级资产增值,而对受困于柴米油盐的普通老百姓(行情78.53 +10%,咨询)来说却是良辰美景奈何天。因此工党在选战中开辟第二战线,认为保守党治下的经济发展并没有让数以百万计的低薪工人受益,而大家的腰包都能和经济数据一样鼓起来,才是发展硬道理。

  因此在新一届的英国大选中,将票投给保守党相当于选择指数经济,而青睐工党则是因为“生活成本危机”。两种思路孰优孰劣,答案要等到选票揭晓时。

http://finance.jrj.com.cn/2015/05/090455192016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