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如何看待“英国首位下议院华裔议员”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05-18 16:56:00
2015-05-1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瑞芳   |  

  据英国BBC英伦网报道,英国2015年大选落下帷幕。在本次大选中,11位华裔候选人人数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英国也迎来了首位下议院华裔议员Alan Mak,其他10位候选人最终因票数不足未能取胜。中国大陆移民候选人何易近日刊文讲述自己参加英国国会选举的体验,认为华人在英国社区少有发声、参政人数不多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华人在遇到问题时往往选择沉默。(5月14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英国国会由三大部份组成,它们分别是君主、作为上院的上议院,以及下议院,当中又以下议院最具影响力。在如此语境下,下议员的权力之大可想而知,其竞争之烈也是显而易见。而今就在英国2015年大选中,华裔候选人Alan Mak突破重围成为下议院议员,可以说已经创造了历史。但而今我们在为Alan Mak点赞的同时,更应该看到事件背后的一些深层因素。

  首先,虽然本次英国大选有11位华裔候选人参选,但海外华裔参政情况甚为堪忧,与庞大的华裔人群相比,这个数量还是显得太过渺小。以此为缩影,包括英国华裔在内的海外华人在遇到困境时往往都会选择沉默,并企图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来克服,这无形中降低了海外华人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华人发声渠道也因此越来越少,亟待予以改善。

  其次,一些英国政客的冷战思维也制约了华人的参政议政。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至今英国还有一些政客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政治、军事实力增长感到心理失衡,想方设法为华人设置种种障碍。先前准备商业飞行的英国维珍银河公司的太空船,就曾禁止中国富豪登机进行太空飞行。可想而知,这种冷战思维一日不除,华人参政议政障碍就没有实质性改善。

  除了冷战思维,英国社会中对华人还存在着歧视现象。媒体就曾有过报道,先前英国边境署连续数周在唐人街大规模搜捕黑工,一个月内突袭了13家中国餐厅。若说有情报搜捕也还说得过去,只是遗憾的是英国这种搜捕行动却是“盲目搜查”,对华人的负面影响全然不顾。种族歧视如此严重,华人在就业、生活等方面都遭受了影响,就更别说意义重大的参政议政了。

  只是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而今11位华裔候选人参选,且Alan Mak最终胜出,都已经说明情况是在逐步改善。以此为契机,我们希望海外华人能够不断提高维权意识,依法依规维护自己的权利。我们更期待华人所在国能够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种族观,彻底摒弃对华人的歧视,想方设法引导各民族和谐共处,而不是视华人为“外来迁民”,在居住、教育、就业等方面人为地设置障碍。(杨飞)

http://gb.cri.cn/42071/2015/05/14/882s49626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