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为何英国应该感谢伦敦?
作者:克里斯·贾尔斯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7-06-12 10:40:00

  贾尔斯:英国很多政客对伦敦的反感令人匪夷所思。伦敦无疑是一棵摇钱树,让他们得以承诺英国各地都渴望的优质公共服务。

  伦敦正在遭受攻击。攻击者瞄准这座城市的财富,它提供的机遇,它的文化活力以及它的实力。这些“敌对势力”本身十分强大。他们是英国大部分政治阶层。

  在主要政党中,抱怨声最大的是保守党。保守党的竞选宣言毫不掩饰对首都的敌意,提出要把财富和机遇分布到整个英国,而“不只是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最繁华的地区”。保守党呼吁把艺术拨款从伦敦转向其他地方,把第四频道(Channel 4)电视台和公务员迁出首都。“我们将确保高级职位也会迁出,使运营总部和行政管理职能都不在伦敦,而是在英国各地,”它承诺。工党(Labour)没有那么强的报复心,但也认同这种分析。它抱怨英国“过度依赖集中在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的金融部门”。

  政客们对伦敦的反感令人匪夷所思。伦敦无疑是一棵摇钱树,让他们得以承诺英国各地都渴望的高品质的公共服务。

  上月首次发表、由位于威尔士纽波特(Newport)的政府统计学家所做的官方估算报告支持这一点。2015-16年,平均每个伦敦人的纳税金额比他们得到的公共支出多3070英镑。英格兰东南部和东英吉利(East Anglia)对国家财政的净贡献较少。相比之下,英格兰西南部居民和北爱尔兰人得到的公共支出超过他们的纳税额,前者平均享受的公共支出净值为1296英镑,而后者为5527英镑。

  如果伦敦是一个独立国家,它将拥有占国内生产总值(GDP) 7%的预算盈余,超过挪威。伦敦利用一年多一点的盈余,就可以搞定300亿英镑的Crossrail 2项目的建设资金。相比之下,苏格兰、西米德兰(West Midlands)、约克郡(Yorkshire)和亨伯赛德郡(Humberside)、英格兰西北部、英格兰东北部、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预算赤字都将占到GDP的10%以上。若不是伦敦,这些地区将很快感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纾困计划的“温暖拥抱”。

  认为伦敦吸走了英国其他地区的元气,这种想法纯属无稽之谈。同样可笑的是认为伦敦人享受着舒适安逸的生活,而其他地区的人在受苦。自2008年以来,除去住房成本后,伦敦人的家庭收入中值表现逊于其他任何地区。

  伦敦人吃了最大的亏,但仍然贡献大量财政收入,使资源能够被再分配给更贫困的地区和更弱势的群体。英国其他地区应该给伦敦写封感谢信。

  保守党抱怨伦敦的相对成功,突显了政府经济政策的斤斤计较。提高英国所有地区的经济表现当然必要,但制定政策来缩小首都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可能会造成普遍苦难。正如“城市中心”(Centre for Cities)所指出的那样,那些成功消除了贫富差距的“最平等城市”——伯恩利(Burnley)、斯托克城(Stoke)和曼斯菲尔德(Mansfield)——也是英国实力最弱的城市。

  经济增长不能像轮盘赌桌上的筹码一样,在全国各地推来推去。无数次推动私营产业“移师”别处的尝试以失败告终。把统计学家们迁往纽波特,有损信息质量,也无法给当地带来太多帮助。相反,城市应该寻求解决阻碍当地企业发展的障碍。曼彻斯特的活力表明,这方面的进展将是缓慢的,但至少有可能做到。

  就像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主政的美国不会因为把自己的问题怪罪到其他国家头上而实现繁荣、英国的弊病也不是欧盟的错一样,英国其他地区应该停止指责伦敦窃取了它们的未来。政界人士的使命是领导。如果他们认为地区繁荣要以伦敦吃亏为代价,那么他们正在把英国带向虚幻之地。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2952#adchannelID=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