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最难预测”选举前瞻:向左转,向右转?
作者:韩梁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9-12-12 14:22:00

 

 
  英国议会下院选举定于12月12日“鸣锣”,堪称数十年来“最难预测”选举。以“脱欧”为关键词,这场选举的结果不仅对英国政治进程产生重大影响,也将是英国在全球坐标系中重寻定位的尝试。

  用一些英国媒体的话说,两大政党保守党与工党竞选主张泾渭分明,此次选举将成为实际意义上的二次“脱欧”公投。

  【身份政治超越政党政治】 

  从选举核心议题看,“欧洲问题”成为此次英国选举的决定因素。

  英国媒体分析,保守党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已获议会下院通过,英国脱欧党则以“脱欧”为政治目标,预计两党将得到“脱欧派”选民选票;工党支持对“脱欧”协议二次公投,自由民主党明确提出取消“脱欧”,这两党是“留欧派”选民主要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反“脱欧”民间机构正借助大数据指导选民展开“策略性投票”,以阻止保守党胜选为主要目标。最新民调显示,大约四成受访选民表示将改变自己在上次大选中做出的选择,转而支持其他党派。

  某种意义上,2016年“脱欧”公投是疑欧派以欧洲身份政治“绑架”保守党、继而重塑英国政党政治的结果。2018年以来的“脱欧”历程以及这场选举则见证“脱欧”对政党政治的“杀伤力”:不仅撕裂社会民意,也打破民众先前的政党忠诚。

  多项民调显示,保守党对工党领先优势逐步扩大,赢得选举是大概率事件,悬念在于能否掌握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根据一项选举预测,如果有40%选民践行“策略性投票”支持“留欧”,选择自由民主党或工党,保守党将失去绝对多数地位,由此出现“悬浮议会”,“脱欧”就会再次面临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保守党右转:“脱欧”能否摆脱“拖欧”?】 

  本次选举,保守党主打“脱欧”牌,正是清晰认识到,如果无法解决“脱欧”难题,其他政策推进都是空谈。能否“脱欧”是选民首要关切,也是保守党“生命线”。

  具体到“脱欧”路线图与时间表,保守党竞选承诺提出,“脱欧”过渡期不会超过2020年底,明年与欧盟磋商贸易协定。不过,一些专业人士认为,过渡期延后可能性不小。

  根据经验,欧盟新近达成自贸协定的磋商和落实时间从未少于3年。英国如果未能在2020年底前与欧盟磋商达成自贸协定,同时拒绝延长“脱欧”过渡期,就将失去现有贸易优惠条件,依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定与欧盟开展贸易活动。

  “脱欧”以外,保守党还注重民生,竞选承诺涉及医疗、教育、安全,主要面向底层民众,以争夺工党选民;移民政策方面,将于2021年起推行澳大利亚积分式移民体系,以吸引高端人才和高净值人群,提升英国竞争力。

  以历史视角观察,保守党历经30多年,才从相对亲欧政党走向温和疑欧政党。而从温和疑欧政党转向强硬疑欧政党,只用一年时间。这一突变更多是保守党现实选择:只有采取强硬“脱欧”立场,才能夺回选民。出于政党利益和选举利益考虑,保守党政策已经逐渐偏离中间政治、共识政治传统,表现出一定民粹化倾向。

  【工党左转:“科尔宾经济学”能否治好“英国病”?】 

  工党竞选策略重点不在“脱欧”,而在国有化、结构性改革和民生议题,看似脱离主题,实则另有深意。

  一方面,“脱欧”是工党软肋,党内分歧严重,模糊表态是一种安全策略。

  工党领袖科尔宾自“脱欧”公投以来一直给人留下疑欧主义者印象,导致原本相对亲欧的工党在“脱欧”谈判多数时间表现被动。科尔宾支持者中既有主张“脱欧”者,也有相对亲欧的年轻群体。为争取选民,科尔宾只能采取模糊策略。

  另一方面,科尔宾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削弱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合法性,英国民众要求政府发挥更积极作用,更注重社会公平,英国政治正在“向左转”。

  本次竞选中,工党左翼色彩鲜明:终止保守党政府多年紧缩政策,扩大财政支出;推进供水、能源、铁路、邮政等服务国有化;向富人和大企业征税。不过,830亿英镑的“天价”政府年度预算如何实现?将会给纳税人带来多大负担?科尔宾没有回答。

  近年来,英国左翼智库的涌现和活跃为工党提供有力舆论支撑,逐渐形成一套社会经济政策。“科尔宾经济学”旨在解决英国几大社会难题,包括私营企业缺乏监管、社会服务缺乏资金、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但推行“科尔宾经济学”面临诸多现实问题。从一系列民调结果看,对工党来处的“药方”,英国民众并未做好接受的心理准备。而一旦政府强推国有化,资本可能外逃,影响行业稳定和经济发展,国有化能否解决企业运营效率问题也有待观察。(新华社专特稿)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9/1212/c1002-315030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