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点问答:英国议会选举能否打破“脱欧”僵局?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gmw.cn | 更新时间:2019-12-12 16:09:00

 

 
 

  新华社记者桂涛 张代蕾

  英国将于12日举行议会下院选举。舆论认为,此次选举结果将直接决定英国“脱欧”前景,并对英国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为何提前选举? 

  英国近百年来并无在圣诞节所在的12月举行议会下院选举的先例,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政府为尽快兑现“脱欧”承诺不得不破例。

  英国“脱欧”僵局已持续三年有余,目前陷入“脱不成、留不得”的僵局。英国政府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屡遭阻击,根本原因在于执政的保守党在议会下院不占绝对多数,特别是约翰逊9月将一些在“脱欧”问题上“反叛”的保守党议员开除党籍,使保守党在“脱欧”协议表决中更为被动。

  约翰逊曾多次表示,议会已“名存实亡”,提前选举是打破僵局的唯一办法。约翰逊在与议会几番博弈后,终于确定在12日提前举行议会下院选举,以期新议会能顺利通过“脱欧”协议,确保英国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脱欧”,兑现保守党的承诺。

  有何主要看点? 

  一是保守党能否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目前来看,保守党赢面较大,但英国媒体11日普遍预测,也不能排除保守党未能取得绝对多数席位、从而不得不与其他党派联合组阁的可能。

  二是“脱欧”前景。此前,所有保守党候选人已承诺,一旦当选,将在议会“脱欧”协议投票中支持约翰逊。因此,一旦保守党获得下院绝对多数席位,英国在明年1月底前“脱欧”的概率较大。

  三是苏格兰选民是否支持二次独立公投。苏格兰民族党在选举前提出将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此次选举,苏格兰地区的投票情况被视为民众是否支持二次独立公投的晴雨表。若苏格兰民族党在选举中获得的席位数大幅增加,该党将视其为获得民众对公投的赋权,从而更加积极推动苏格兰独立。

  主要政党竞选主张和选情如何? 

  “脱欧”问题无疑是决定此次选举结果最重要的政治议题。

  在“脱欧”议题上,保守党主张在议会通过“脱欧”协议,并承诺一旦赢得选举,将尽快完成“脱欧”。反对党工党提出,应与欧盟重新就“脱欧”协议谈判,再将新协议交付全民表决。

  除“脱欧”外,民生也是保守党和工党对决的重要领域。保守党提出了减税、增加公共开支、控制移民以及加大对恐怖分子、暴力犯罪者的惩罚力度等措施。工党提出了兴建廉价房、增加公共投资、取消大学学费、降低选民年龄等措施。

  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领先。但鉴于圣诞节可能对投票率产生影响,以及一些选民在大数据帮助下进行“策略性投票”等因素,选举最终结果仍难以预测。

 

http://world.gmw.cn/2019-12/12/content_333951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