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方智库将中国列为“全球存在指数”第二高国家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 更新时间:2016-05-10 14:58:00

  人民网5月5日讯 综合外媒报道,日前,某西方智库将中国的“全球存在指数”列为世界第二,引起了舆论的热议。

  这个由西班牙智库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出品的《全球存在指数》报告,涵盖了全球约90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等多个方面,最终,美国仍保持着20余年的榜首地位,中国超过了德国和英国,由前一年的第四上升至第二。报告分析称,中国经济相对于世界各国的高速增长以及开放的发展模式,得到了很大的加分。 

  相比之下,中国此次排名超过的德国和英国以及其它欧洲国家,基本呈现经济增长缓慢的现象,导致欧盟整体排名下滑;近来国内政坛动荡的巴西等国,也应连续数年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导致出现各式经济问题。

  据德勤旗下的全球消费者及工业产品行业小组联合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发布《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竞争力领域排名第一,美国位居第二。此前德勤曾在2010年和2013年两次发布《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中国两次均排名第一。报道称,在未来发展趋势上,中国的加速度快于其他国家,而日本和德国等国将受到劳动力人口日益减少及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不过该报告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的竞争力将有所下降,到2020年排名将下滑至第二位。

  另联合国《世界城镇化展望2014》指出,目前世界超过54%的人口居住在城市,2050年该比例将上升到66%。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截至2015年底,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6.1%,“十三五”期间,从速度向质量转型的深度城镇化将成为发展趋势。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6/0506/c1002-283304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