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接受《IT时报》采访 法国电信:也许第一个真正的运营商银行即将诞生
作者:许恋恋 | 文章来源:上海《IT时报》2016年05月16日 | 更新时间:2016-07-05 10:20:00

收购银行Groupama Banque、高调进军移动金融、正式收购刚果电信运营商Tigo以及印度运营商巴帝在非洲的四个子公司 、收购了西班牙电信Jazztel……不管在欧洲,还是海外,Orange(法国电信)通过一次次的收购带动业务的增长,在欧洲本地运营商竞争惨烈的情形下,通过收购巩固龙头地位,在中东和非洲大力拓展新兴市场并拓展业务。

收购银行的谈判已经筹谋了很久,而这也是Orange这个老牌电信运营商寄予厚望的新兴领域。根据Orange最新的“Essentials2020”(要素2020)五年战略计划,移动金融服务、物联网、网络投资、融合业务和成本控制成为Orange的下一步发展重点。

法兰西那边的“去电信化”

Orange的转型可以说是“被逼”的。在Free没有进入法国移动通信市场时,法国电信、SFR、布依格电信三家长期割据,发展态势稳定。然而第四家移动运营商Free就像是一股狂风,凭借低价策略迅速搅乱了法国通信业这池平静已久的春水。

Orange对此并不是毫无应对。在Free进场前,母公司Iliad的管理层就放言,将促使法国移动电话资费水平下降50%。对此,包括Orange在内的三家运营商做了诸多准备。法国电信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tephane Richard就明确表示,旗下的Orange已经做好根据Free的资费水平下调资费的准备。

Free入场后将法国移动市场拖入了一场几无下限的价格战。这场价格战让法国电信的净利润骤减79%,由2011年的39亿欧元暴跌至2012年的8.2亿欧元。到2015年,Orange总收入402亿欧元,净利润29.6亿欧元,比2011年还少近10亿欧元。

虽然法国电信称,利润暴跌的一大原因是计入了波兰等地资产高达18.4亿欧元的冲减并且受到欧洲经济衰退的影响,但法国移动业务价格战对当时的法国电信影响的确很大。

竞争的惨烈、利润的大规模下滑,促进了法国电信的转变。2013年7月1日起,法国电信正式更名为“Orange”,“这意味着该公司将全面放弃‘法国电信’这一品牌,实际上,这一天对法国电信集团而言着实堪称是一个里程碑,法国电信在‘去国有化色彩’中,Orange焕发出另一种与用户更加贴近、充满活力与温暖的橙色,是一块纯商业的品牌,”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赵永升说道。

Orange的Logo在法国街头十分常见,几乎没有法国人不认识这个Logo,商业街上和大型购物商场几乎都有Orange的实体店。“Orange价钱可能别的运营商贵一点,不过网络质量还是有保障的。目前来讲体验非常好。”在法国生活多年的华裔郝智(“法国IT资讯”博主)跟《IT时报》记者描述他对Orange的印象。

近日,法国运营商龙头Orange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Orange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6%,至100.1亿欧元,这是Orange连续3个季度实现收入增长,放弃“法国电信”这个国有金字招牌,经历了收入下滑的阴影之后,Orange慢慢恢复了元气。

移动银行是“老派欧洲”的蓝海市场

4月4日这一天对Orange来说并不好过,随着Orange收购法国第四大运营商布依格电信(Bouygues)的计划流产消息的披露,Orange在巴黎股市已下跌4.7%,布依格电信实业集团市值也蒸发了15.2%。

舆论普遍认为,与布依格联姻失败将让Orange有更多精力集中于增长机会更多的市场,比如移动金融。Orange近日宣布收购银行Groupama Banque,并将于2017年推出首个互联网移动银行Orange Bank。Orange董事长兼CEO Stephane Richard表示:“这是实现其Essentials2020战略中描述的多样化移动金融服务这一野心所迈出的关键一步。”未来,双方将制定进一步的“破坏性银行”战略。

在金融领域最激进的运营商或许非Orange莫属了。根据计划,Orange Bank将于2017年初在法国推出一项专门针对移动使用的银行服务,包括账户储蓄、贷款、保险以及支付等。Groupama Banque的现有银行结构以及银行环境中远程客户关系管理方面的经验都是现成的资源,能让Orange为用户提供100%的移动银行服务体验。“首先我们将在法国推出服务,随后是西班牙和比利时。通过利用其品牌和分销网络力量以及它在数字服务方面丰富的经验,Orange的目标是将移动银行服务推至一个新层面。”Stephane Richard表示。

不管是从战略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可以看出金融服务被Orange寄予厚望,这一业务预计将在2018年为Orange带来大约4.5亿欧元的收入。

欧洲运营商们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一直困难重重,“法国人不习惯用移动支付,没有强烈的需求,法国没有很多打折活动。而且在法国转钱到手机里,需要扣手续费。不像中国零手续费,而且打折很多。”Orange资深员工黄烨告诉《IT时报》记者。

黄烨对Orange的金融业务十分看好,认为这是Orange中一个很大的亮点,“除了移动银行,还有在非洲发展很快的‘Orange Money’业务,因为非洲ATM少,通过发短信的方式转钱在当地非常受欢迎。”

数据显示,在非洲地区,已经有超过1300万的用户使用Orange Money业务。Orange的目标是到2018年达到3000万用户。

欧洲航天署和京东都是客户

“我们公司目前年销售额是400亿欧元,其中差不多30%,也就是三分之一的收入是来自于企业级的客户。”这是Orange Business Services国际业务执行副总裁Helmut Reisinger去年在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数据。这意味着,在个人用户增长缓慢的现实环境下,抓住更多的企业用户,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了Orange突围的一条新思路。

“如果我们帮助客户部署一个很好的IT工作空间,可以大大地促进他们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Helmut Reisinger举了一个例子,当时欧洲航天署希望能得到一个高度灵活性、敏捷性以及可扩展性的解决方案,因为他们的科学家希望能够专注于火箭科学的研究,怎样更好地发射火箭,而不是被其他的事情所打扰,“当时欧洲航天署的IT总监找到我们,向我们诉说了这样了一个要求,最后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专用的私有云平台。”

Orange Business Services(简称OBS)得以为全球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得益于Orange在全世界有一个非常发达的基础设施,以海底光缆为例,Orange在全球有超过45万公里的海底光缆。

Orange Business Services 中国区总经理张宇锋告诉记者,Orange在中国是通过跟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展开合作这样的形式为客户提供这方面的服务的。“因为中国的法律不允许外国的电信运营商进行直接运营,我们主要的两大合作伙伴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我们有独资企业的执照,Orange公司可以通过和电信、联通这两家中国企业的合作,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提供可以帮助他们提升IT的运营水平。”

张宇锋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OBS为京东在中国提供联络中心的服务,可以使得京东的客户通过多渠道的方式,跟他们的联络中心进行连接,“用户可以通过多种不同的渠道和京东产生一个联系,无论是传统的电话方式,还是现在数字化的、社交化的一些手段,包括微信和微博。”

“迟来”的光网入户

Orange副总裁Gervais Pellissier近日表示,从现在起到2018年这段时间内,Orange将投资超过150亿欧元用于升级公司在欧洲市场的固定和移动基础设施。Orange将投入的150亿欧元资本性支出中的50亿欧元专门用于光纤网络建设,其余的100亿欧元将用于移动核心网络建设。目标是实现2018年末提升3倍网速(相比2014年),无论是固网还是移动网络,并使其在欧洲有业务运营市场的4G网络覆盖率达到95%。

“在法国电信业的网络服务和国内有所不同。法国的电信运营商通常把网络接入连同固话和电视业务集成到Box里面去,也就是我们国内所讲的电视盒子。Orange的优势在于其提供信号和网络的质量优异。”黄烨告诉记者,在国内(法国),Box是Orange的拳头产品,是Orange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Orange的box里面有点播这项功能,用户可以通过付费的增值业务来点播自己所喜欢的视频资源,用户甚至可以用box来玩云端的游戏,这时优质的用户体验必然离不开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黄晔说。

Orange希望借此动作来留存用户的用意也很明显。根据Gervais Pellisier所说,网络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固定/移动融合是Orange未来5年在欧洲市场关注的两大趋势。为下一代基础设施打下基础,将成为推动5G时代到来的重要力量。在法国本土,Orange表示到2020年其光纤网络投资将会增加两倍,并且使其家庭光纤用户从2014年的360万户,到2018年和2022年分别增至1200万户和2000万户。

11年转型之路

2005年,法国电信公布了三年期转型计划——将该集团在全球的移动、宽带、融合服务和商业服务品牌统一为“Orange”,取消原有的Equant和Wanadoo两大知名品牌。

2009年3月,法国电信继而公布品牌更新计划,并在“Orange 2012”三年计划中将简化客户体验列为首要改革举措。

2011年,推出“Conquests 2015”(征服2015)计划,全面发力物联网、云计算、视频、安全等新兴领域;另一方面,对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重视也成为其全球布局中的首要棋子。

2015年,提出“Essentials2020”(要素2020)五年战略计划,按照集团总裁和董事会主席的说法:Essentials2020战略将重新改写Orange的历史篇章,它将会以客户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无与伦比的客户服务体验,每个Orange客户会被提供唯一的、个性化的服务。

赵永升为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旅法华人经济(金融)学家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