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法国人爱喝法式高汤——洋葱汤
作者:赵永升 | 文章来源:2016年08月05日《生命时报》 | 更新时间:2016-08-16 09:40:00

不少人都知道,洋葱汤在法国是最受欢迎的家常菜品之一。作为“法国菜中的高汤”,洋葱汤在法国的地位也颇高,如同味噌汤之于日本、红菜汤之于俄罗斯,堪称传统饮食中的经典。

那么,法国人爱喝洋葱汤,究竟有什么样的历史渊源,使之成为经典佳肴并得以流传至今呢?遍查来历,众说纷纭,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对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兴许是由于历史已经过于久远,我们已经难以查证到真正的来源,也兴许是由于来历不止一个。

其中有一个说法,令人觉得饶有趣味——话说法国国王路易十五,一日在林中打猎时迷了路。经过不少的周折,在漆黑的夜晚,国王终于摸回到了他在林中的临时住所。路易十五此时能找到的东西只有奶酪、洋葱,还剩一点的面包。国王饥饿难忍,匆忙将这几样东西全都扔到锅里,一通乱炖,竟然做出了令后人垂涎不已的“洋葱汤”。

笔者认为这多半是后人附会上去的,因为从时间上讲,洋葱汤不可能等到路易十五的时代才出现。和在中国要攀上皇上和宫廷一样,在法国的菜肴,只要是国王爱吃的,就自然成为“御膳”了。

 

(洋葱汤图片01,来源:Jade_D

 

尽管洋葱汤的来历众说纷纭,但无论如何,法国人对洋葱汤的喜爱程度,却是很多国家的人无与伦比的。其实,洋葱汤为西方人所青睐,与洋葱在欧洲的特殊地位有关。欧洲人尤其是法国的不少人,都将洋葱汤视为“美味皇后”,认为“若无洋葱,则食无味”。

至于洋葱汤的做法,其实并不难;个人做法不一,但大同小异。这里仅举部分厨师已经成熟的一个做法为例:先将洋葱剥洗干净,切成细丝,再在锅中放上黄油(亦可使用牛油等);待黄油融化后,将洋葱入锅,用中火慢炒一刻钟左右;待洋葱炒软、炒香,再加入白葡萄酒(亦可依据口味加白酒、啤酒等)。接着将中火调小一些,放面粉两三勺,将其搅动混匀。同时做汤底,另起锅煮牛肉汤。加牛肉汤后,先用旺火煮,接着用文火煮,加黑胡椒粉、盐和黄糖等调料,煮三刻钟左右。若要使用烤箱的话,可将汤盛到汤碗中,放上面包,滴橄榄油,洒上芝士,再将汤碗放入烤箱,焗至芝士融化。至此,洋葱汤就出锅了。

至于洋葱汤的益处,其实还在于洋葱的功效。众所周知,洋葱的营养价值是极高的。洋葱具有开胃、杀菌和预防感冒等作用;甚至根据近些年科学新的研究发现,洋葱还具有降低血糖、血脂、减少骨质疏松、抗氧化乃至抗癌的功效。

实际上,法国人喜欢用干面包来搭配洋葱汤,是因为这样可以很好地促进人体对洋葱汤中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的完美吸收。总之,对法国人而言,洋葱汤是法餐中不可或缺的“法式高汤”。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经济学教授、全法(法国)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