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资本主义为何衰败?
作者:克莱尔•琼斯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6-10-28 10:13:00
 
  琼斯:斯坦丁在《资本主义的衰败》一书中表示,资本主义体系受到操纵,使没有多少财产的人没有什么权利可言。
  在上月的某一天里,我们所认知的资本主义受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三位人士的抨击。欧洲央行(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以及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全都谴责资本主义制度,他们宣称资本主义忽视了最弱势的社会成员的安全。
  这三位经济自由主义的杰出捍卫者——他们所工作的机构都被视为隶属于高高在上的精英阶层——如今正在批评资本主义,这是对2016年政治情绪所做出的反应。这种情绪导致英国选择脱离欧盟,并使得“反全球化”政治运动在全球范围内更为广泛的兴起,特别是在美国,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把保护主义作为其竞选的核心纲领。
  自柏林墙倒塌以来,德拉吉及其同僚们帮助创建的制度首次面临威胁。那些当权派以及许多选民担心后续的发展。
  《资本主义的衰败》(The Corruption of Capitalism)帮助解释了我们为何会面临现在这种状况。作者是伦敦大学(University of London)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的教授盖伊•斯坦丁(Guy Standing)。该学院以反对宣扬“自由主义”——主流经济思想的特征——而闻名。
  尽管斯坦丁的观点有些左倾,但他提出的许多解决资本主义问题的想法——比如统一的基本收入,即所有公民接受政府发放的定期津贴,无论他们工作与否——越来越受到主流社会的关注。这本书出得非常及时,尽管有些地方存在瑕疵,但仍令人手不释卷。
  斯坦丁解释了资本主义是如何被搞得衰败的,因为许多人的安全遭到削弱,却强化了那些拥有社会大量财富的人的地位。他解释说,如今我们的体系受到操纵,使得那些没有多少财产的人也没什么权利。
  他借用了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对食利阶层的批评——大体上这是指那些依靠财产(包括专利和著作权)及投资所产生的收益生活的人。与凯恩斯一样,他希望看到食利阶层“终结”,原因是他们创建的体系既没有效率,又极其不公平。斯坦丁将那些处于底层的人称为“无保障无产阶级”(precariat),这是指在全球化造就的食利资本主义时代典型的最没有安全保障的劳动者。
  该书分为几个章节,分析了为促进食利阶层的利益而损害其他人利益的各种方式。其中一些观点的理由并不充分。
  在作者看来,央行可以按照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制定货币政策,这种自主权突显出大多数人对金融力量完全没有控制力。然而,他没有提到赋予央行独立性的理由之一是,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政府对利率的控制导致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达到两位数。价格不断上涨——以及为控制通胀出台的高利率政策——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影响最为有害。但就英国住房政策的不公而言——这是表明食利者权力的更为恶劣的例子之一——斯坦丁的观点引发了共鸣。
  最能体现作者远见的是讲述邪恶应用时代的劳动条件的部分——在这个时代,资本家用数据来监督和控制劳动者,连保障就业权利的样子都不做。
  斯坦丁曾经在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任职,他在该书结尾处写道,无保障无产阶级脆弱的今天就是所有人的明天。就这一点来说,他无疑是正确的。
  就连帮助创建了资本主义的人也承认,这一制度照这样下去不可能长久。在IMF的10月会议上,大家都在谈论创建一种更具包容性的制度。
  人们希望,斯坦丁在书中提出的一些观点会受到重视,以有利于众人的方式改革资本主义制度,以免悔之晚矣。
  尽管这样的书或许并不适合强调资本主义的益处,但人们只需看看现在崛起的一些政治力量就会发现,有些制度可能比我们当前实行的制度更为糟糕。
  本文作者是英国《金融时报》法兰克福分社社长
  

《资本主义的衰败:为何食利者兴旺,工作没有回报?》(The Corruption of Capitalism: Why Rentiers Thrive and Work Does Not Pay),盖伊•斯坦丁(Guy Standing)著,Biteback出版,售价17.99英镑/24.95美元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9864#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