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TTIP的欧洲阻击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11-13 11:33:00

  2015-10-12 04:06:43 来源:北京商报  

  玻璃穹顶的德国议会大厦附近,一场规模罕见的游行围绕TTIP展开。德国当地时间10日中午12点,游行民众高举 “停止TTIP”标语,抗议美国与欧盟相关贸易谈判。在他们看来,TPP来了,TTIP或许并不久远。后者在欧洲遭遇的路障,与其说是战后欧洲保留自身特色的坚持,不如说是由此引发的欧洲人对福利、就业等自身利益的高度危机感。

  TTIP的脚步

  10日的柏林反TTIP抗议由多个政党、非政府组织和工会等机构发起,潮水般的示威人群从柏林中央火车站汇集,分路从三个过河大桥往联邦德国的议会大厦区域进发。

  《跨大西洋(行情7.19 -4.39%,咨询)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是10月5日在亚特兰大达成基本协议的《跨太平洋(行情7.30 -2.14%,咨询)伙伴关系协定》(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欧洲孪生兄弟,两者旨在建造两个新的自由贸易同盟,进一步消除现有投资和贸易壁垒。TTIP的前身设想最早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后,几经变化最后在2013年中正式启动,囊括欧盟和美国共29个国家,2014年GDP总量为35.92万亿美元。

  欧洲理事会在今年3月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和美国应当尽一切全力结束谈判,尽早达成一个高水平的、全面的和互利的贸易与投资协定。欧盟贸易代表马尔姆斯特伦与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也在9月共同发出“加速”TTIP谈判的信号。而上周TPP基本协议的签署,也使得白宫能专注推进TTIP协商进程。目前,TTIP谈判已经进入第十轮。

  TTIP正在走兄弟走过的路。和大多数全球贸易协定一样,这两个协定都经历了艰难的谈判过程。但是,虽然TPP在从马来西亚到新西兰的亚太各国也遭遇了反对抗议,却远不及欧洲的规模。

  法德的犹豫

  TPP连同TTIP,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勾画了一个大大的贸易圈。美国和欧盟拥有全球60%的GDP,33%的商品贸易和42%的服务贸易。倘若二者形成自由贸易区,它将成为历史上最大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在全球经济放缓、随时面临衰退的情况下,TTIP的诱惑是难以抵抗的。

  然而,不是每一个“邻居”都愿意进来。作为一条通往新自由主义的单行快车道,TTIP高度倾向市场,它不允许任何私有化过程被逆转或修正。例如,英国铁路私有化被发现不利于铁路服务发展,民调显示,70%的人希望重新将之公有化的案例,TTIP的通过很可能意味着民众的意愿将不可能被实现。

  除了市场高度开放,以法德为代表的担忧还直接关乎普通民众的福利保障。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TIP意味着国内标准法规的调整,尤其是社会福利的变动,在欧洲标准普遍高于美国的前提下,德国大规模游行实际上是德国民众并不想调低自身的标准与美国看齐。”

  此外,“TTIP对欧洲经济和文化非常不利,从劳工权利到文化产品,从食物到就业,以法国为代表的反对声则更集中于此。法国前领导人希拉克就曾直指欧洲的文化不是商品,不参加自由贸易。而以法国航空业为例,由于自身的高成本限制,法国一直拒绝其他欧洲国家的进入,更何况日后可能面对来自美国企业的冲击”,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薛建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

  欧洲的恐惧

  英国著名记者Paul Mason在备受瞩目的新著《后资本主义》一书中警告,通过高度的自由贸易和崭新的商业生态标准,欧洲这个注重社会公平、环保和警惕消费主义的社会民主主义大本营将逐渐被攻克,进而为私有化、小政府、降低劳工和环境标准,也为更大规模的消费主义开道。

  TTIP显然是一把利器。总体而言,TTIP偏向跨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在公共服务领域,尤其是向美国公司开放欧洲的公共卫生、教育和用水服务,会引致公共服务的私有化。此外,TTIP将导致食品和环境安全标准向更为宽松的美国标准靠拢,包括大幅度降低对转基因食品、农药和激素使用的控制,也包括生产过程中对有毒物质的控制。例如在化妆品中,欧盟禁止使用1200种成分,而美国只禁止12种。

  各种标准的放开将以更深的影响力向欧洲的各个领域渗透。伦敦银行界希望借TTIP放松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后对银行业的严格监管,使银行家们重获危机前的权力;在隐私权方面TTIP可能会引致欧洲放松保护个人隐私数据的法律,以及限制公众对医药公司临床试验信息的知情权。

  更让欧洲人恐惧的将是被挑战的民主。TTIP试图引进投资者和东道国政府之间的争端解决机制,这个机制使得政府的政策一旦引发公司的盈利亏损,后者可以起诉政府,也就是说,未经选举的跨国公司可以左右民主选举的政府做出的决策,直接损害民主体制根基和国家主权。

  参加抗议的环保组织“德国自然之友”主席迈克尔·穆勒说:“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因为我们不想把未来交给市场,正好相反,我们要来拯救民主。”

  http://finance.jrj.com.cn/2015/10/120406199085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