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G20发展与世界经济未来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11-13 11:33:00

  2015-11-12 10:05:16   |   来源:光明日报   |   编辑:王瑞芳   |

  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再过数日,习近平主席将启程赴土耳其海滨城市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此后,中国将于12月1日接过主席国的接力棒,拉开G20中国年的帷幕。时值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2016年,既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G20中国年。这个巧合,在偶然中蕴含着必然,对中国来说意义深远。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形势向好但走势和政策取向分化,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测下调至3.1%,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美联储加息悬而未决、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等因素正给世界经济发展前景蒙上阴影。面对世界经济的挑战,国际社会期待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为世界经济指出前行之路,推动世界经济有力复苏和发展。

  安塔利亚峰会前瞻

  本届峰会,主席国土耳其以“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为主题,重点围绕“包容、落实、投资”三个支柱,既推动落实G20既有承诺,促进投资以驱动增长,同时又注重在提升发展的包容性等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5年是全球发展年,联合国发展峰会已落下帷幕,制定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今年G20推动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通过制定《G20包容性商业倡议》《G20国别侨汇计划》和关注提高撒哈拉以南非洲电力可及性等,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一定努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历来重视发展问题,我们相信G20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建立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经济。

  安塔利亚峰会还可以在落实布里斯班峰会制定的全面增长战略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这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的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将展现G20成员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政治决心,提振大家对世界经济前景的信心。

  安塔利亚峰会在投资领域也应收获积极成果。从目前情势看,各国领导人可能会在峰会上通过一个二十国集团投资战略,提升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多边开发机构创新融资模式,可以为此提供有益补充。

  G20合作前景可期

  G20机制一路走来,议程不断扩展,讨论不断深化,共识不断涌现,影响力不断增强。当前,G20正处于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时期。中方期待G20在安塔利亚峰会成果基础上,加快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为世界长期、稳定、平衡和包容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在创新增长模式方面取得突破,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多年来,G20一直以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为己任。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挑战,G20必须努力挖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一方面,各国在G20框架内将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落实全面增长战略,避免因政策取向分化造成的负面外溢效应。另一方面,G20将促使各国开展符合自身实际的结构改革,加强供给端调整,同时突出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为提高生产率创造条件。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构建产业新体系,实施《中国制造二〇二五》;还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与G20着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的目标不谋而合。未来G20将在这一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在全球范围自由流动,为世界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

  二是伴随G20发展壮大,其治理构架将逐步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将更为高效。良好的治理是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的制度保障。G20框架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共同决策,是全球治理的未来趋势。G20未来将继续提供政治支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确保改革向着公平公正的方向深化,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未来十年,在G20推动下,现有国际金融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的改革进程将加快,资源和危机应对能力将强化。亚投行、金砖行等新多边开发机构与世行等既存机构的合作将加强,实现互为补充,相得益彰。G20在强化治理上从来不乏雄心,早在2014年各国便通过《G20能源合作原则》,开启了全球能源治理的新进程。在可预见的将来,G20推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趋势将不断强化。

  三是在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历史已经证明,各国经济融通则进,封闭则退。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G20未来将推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然而根据国际组织计算,国际贸易增长已连续多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长。在全球贸易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的G20国家,自然更应肩负起振兴国际贸易、提升世界经济开放性的重任。具体而言,未来G20将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采取有效举措,确保有关区域贸易谈判保持开放、透明、包容,最终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大发展、大繁荣。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解决瓶颈问题。

  四是在发展问题上实现各国合作共赢。发展问题始终是国际社会的核心关切。随着联合国发展峰会落幕,各方期待G20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作出表率。近年来G20高度重视包容性发展。这有利于在未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解决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不平等、不公正问题;有利于让发展成果惠及处于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不同位置上的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有利于推动互联互通,拉近各国间距离,建立更加便捷的全球贸易、能源、物流网络,减少增长成本;同时也有利于解决好气候变化、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G20国家必定能够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世界经济。

  http://gb.cri.cn/42071/2015/11/12/882s51636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