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TTIP 之变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丽颖 | 文章来源:《 国际金融报 》( 2016年05月09日 第 03 版) | 更新时间:2016-05-10 15:01:00

 

 

 

  贝塔斯曼基金会最新民调结果称,每3个德国人就有1人拒绝TTIP协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极力推崇的欧美跨大西洋自贸协议(TTIP)不仅遭到了来自法国的阻力,还惹怒了欧洲消费者。

  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3日针对TTIP表示,法国现阶段“说不”,理由是法国不同意没有规则的自由贸易,“TTIP无法确保法国农业利益,并且法国中小企业很难真正进入美国市场”。

  真正威胁TTIP进程的还是欧洲民众近期的抵触情绪。5月2日开始,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读到一份泄露的(TTIP)文件,这份泄露的文件包含13个章节共248页,美国态度坚决,完全不利于欧盟消费者权益。

  13个TTIP章节内容包括国民待遇和商品市场准入、农业、服务、电信、公共秩序、监管合作、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关税和贸易便利化、竞争、中小企业、公共企业以及国家间争端等决议协议内容。

  从内容看,欧盟急于进入美国的政府采购系统,希望美国承认欧洲的地理标识和原产地系统,并希望在汽车以及化妆品方面可以达到工业标准的监管融合。

  然而,美国人的态度傲慢且霸道。美方威胁道,如果欧盟谈判团队不同意进口更多美国农产品,美方就对欧洲汽车业设限制。

  德国民间的反对声音尤其强烈。奥巴马4月底访问德国时,德国副总理、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加布里尔直言不讳地称,奥巴马是来“推销美国货的”。德国媒体援引贝塔斯曼基金会最新民调结果称,每3个德国人就有1人拒绝该协议。

  欧洲批评人士担心,TTIP会降低欧洲的环境保护和消费者保护标准。在转基因食品、农药和激素控制等方面,美国标准远低于欧盟,以化妆品为例,欧盟禁止添加的成分多达1200种,而美国只禁止12种。更令欧洲担忧的是,TTIP还将使跨国公司能否决一国政府在民主基础上作出的决策,让欧洲人感到“国家主权的丧失”。

 http://paper.people.com.cn/gjjrb/html/2016-05/09/content_16772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