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兴:欧洲政策是最大黑天鹅 其次中国硬着陆
作者:王维丹 |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 更新时间:2016-05-31 15:07:00

 

   法国兴业银行(行情16.20 +2.08%,买入)(法兴)最新一季度的全球金融市场“黑天鹅”榜单显示,当前冲击市场几率最高的是欧洲政界政策的不确定性,其次是几率30%的中国硬着陆。

  “黑天鹅”事件大多出乎主流预期,若其成为现实,通常会引起市场负面的连锁反应,甚至引发市场大震动。美国“9·11”恐怖袭击、瑞士央行放弃欧元兑瑞士法郎汇率下限均属这类事件。以下法兴的“黑天鹅”风险图表显示,欧洲政策不确定性的冲击几率为40%,第二高的是冲击几率30%的中国硬着陆。

   1

  去年11月公布“黑天鹅”风险排名时,法兴预计,中国硬着陆不会自动引起全球经济衰退,因为其影响亚洲以外发达经济体的主要传输渠道是间接的金融渠道,中国回应硬着陆的政策质量很关键。现在法兴认为:

  中国政策失误的可能性不小,特别是在房产市场新的泡沫膨胀时。中国政府显然开始认识到大规模不良贷款的问题,并着手解决。试错会是政府的一种方法,下行风险就隐藏在这种方法里。

  在欧洲方面,法兴认为,未来几个季度欧洲国家政治事件密集,出现意外结果的可能性高,比如:奥地利接近选出一位极右翼总统,德国宪法法庭6月21日要裁定欧洲央行的OMT购债计划;英国6月23日举行有关是否退出欧盟的全民公投;西班牙6月26日大选;意大利10月全民公投;法国、德国、荷兰都将在明年大选,意大利也可能举行大选。

  无论上述政坛事件传出好消息还是坏消息,任何出乎市场意料的结果都可能造成不确定性的冲击。在有更明确的回报以前,市场会因为这类冲击出现避险情绪,冲击对经济产出会带来短期的负面影响。法兴对这类产出所受影响的基准预测是,今后几年产出将因此下降0.5个百分点,可能某一次意外结果会让产出下降1个百分点。

  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也提到,下月市场关注事件密集,从月初直至中旬,欧美日央行将相继出台最新货币政策决议。另外,6月1日日本国会闭幕,预期将有追加财政预算等财政宽松措施出台。

  文章提到,瑞银认为:

  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较本月稍早有所降低,7/9月加息预期升温。

  欧洲央行本月将维持观望态度,不太可能进一步宽松。但若6月上旬第一轮TLTRO偿债规模大于下旬第二轮TLTRO再融资规模,就意味着欧央行货币政策被动收紧。

  若日本央行选择在6月中旬进一步采取货币宽松,这对市场来说将产生“直升机撒钱”的效果。

http://finance.jrj.com.cn/2016/05/311057210183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