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G20求解世界经济“新平庸”困局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4-11-17 10:22:13

2014年11月16日来源:解放日报

  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东道国,澳大利亚在增长与复苏的主题下设置了10大优先议题,包括增长战略、投资与基础设施、反腐、金融规则、国际机构改革、发展、就业、能源、贸易、税收。布里斯班峰会将围绕这些议题,研讨全球经济治理举措。

  全球经济复苏存隐忧

  相比前几年轮番出现的美国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2014年并未出现更糟的局面。但全球经济增长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各国间不均衡的经济增长以及下行风险的若隐若现,给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已经从7月份的3.4%进一步下调至3.3%。由于缺乏长期增长动力,各国均面临着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的问题,因此IMF总裁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正在陷入“新的平庸”状态。

  为此,本次G20峰会将通过督促各成员实施2014—2018年全面经济增长战略的集体行动,将全球GDP增长速度在现有基础上再提升2个百分点。全面经济战略中将包括为提升产品与服务市场竞争的经济结构改革措施。根据IMF和经合组织(OECD)的初步分析,2014年推动的这些政策措施将在2018年带来整体GDP增长速度提升1.8个百分点。

  基建投资是重点议题

  在具体议题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一大重点。根据IMF今年10月的报告,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基础设施明显供给不足,而发达经济体的现有基础设施则逐步老化。今年9月澳大利亚凯恩斯G20财长会上通过了全球基础设施倡议,以帮助私营部门与政府开展公私合营,使私营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10月华盛顿G20财长会上还讨论过建设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以下简称“GIH”)。GIH将不会是G20的附属机构,其运转资金将来自全球的自愿性捐款。GIH致力于提供与公私合营建设方式相关的全球基础设施项目信息与数据支持。早些时候,世界银行亦宣布要建设一个全球基础设施促进机构,该机构同样也是为了促进私营部门在基础设施投资中发挥作用。对于倡议者澳大利亚而言,如何协调两个机构之间的关系将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

  此外,G20将在石油联合数据倡议(JODI Oil)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天然气联合数据倡议(JODI Gas),以促进能源市场生产、消费以及交易效率。在税收领域,G20开始对税收信息自动交换采用全球共同报告标准,并将在2017年或2018年之前,完成信息的自动交换工作。

  亚非多个非成员国参会

  虽然G20成员国囊括了全球经济总量的85%和2/3的全球人口,但参与议事的国家数量毕竟有限。按照惯例,G20出席国将有权邀请其他国家或地区代表参与峰会。今年峰会上,东道国澳大利亚邀请了2014年的非盟主席国毛里塔尼亚和东盟主席国缅甸以及新西兰、塞内加尔、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代表、新加坡和西班牙参加。澳大利亚邀请的非成员国参会代表相对集中在亚洲和非洲,凸显了亚太和非洲地区对于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对于新兴与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一变化是值得称赞的。一方面需要让这些地区理解并积极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的建设活动中去,另一方面也需要这些地区能够与G20成员国一起努力,释放出更多的增长活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 黄薇)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11/16/c_1272154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