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G20未来发展取决于当下决断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4-11-17 10:26:51

2014年11月17日  来源:北京日报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昨天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和框架协议,并发表了《G20领导人声明》成果文件。此次会议成功举行标志着因危机而生的G20正在实现自身转型。

    G20是1999年9月由八国集团财长在华盛顿提出的,目的是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为有关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举行非正式对话提供一个平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G20由部长级会晤升格为领导人峰会,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全球经济治理的结构。

    正是在G20峰会构架之下,所有成员国同舟共济,通力合作,挽狂澜于既倒,避免金融危机演变成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G20顺理成章,取代八国集团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在过去几年里,G20从金融危机之初的商讨应对危机,逐渐转向谋划全球经济治理。当前,G20不再仅仅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所造成的遗留问题,而是着眼长远,适应国际经济常态化的新需要,为全球经济治理扮演新角色,提供新附加值。未来G20关注的重点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创造持续稳定的增长。目前,虽然经济复苏初现曙光,但增长仍面临巨大挑战。在今年2月份悉尼举办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承诺在未来5年内将20国集团的经济产出额外提升2个百分点。要实现这个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无论此次峰会所确定的增长、就业与抗风险主题和世界经济形势、国际贸易、能源等具体议题,还是出台的行动计划,都是围绕着这个目标,挖掘世界经济新增长点,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型。

    其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培育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世界大市场,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作为此次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印度就落实巴厘岛《贸易便利化协定》采取主动行动,为打破目前僵局创造了必要条件,也为结束多哈回合奠定了基础。此外,要推动建设开放型区域合作构架,避免国际市场分割和碎片化。

    再次,解决全球性经济问题。G20要加大对发展问题的关注,以增长促发展、以发展促增长,推动国际社会就气候变化、国际能源安全、防控大规模传染疫情等加强合作。

    最后,完善全球治理结构,跟上时代步伐。战后以来,随着新兴经济体国家群体崛起,世界经济的规模和结构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资本流动同样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对全球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上个世纪形成的老规则老架构要根据新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完善。20世纪的治理结构“管理”21世纪世界金融的现象再也不能延续下去了。

    目前,当务之急是加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中所占的地位被严重边缘化,拥有IMF的份额甚至不如比利时与荷兰的总和。如果改革方案得以实现,中国在IMF的份额将升至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然而,美国对IMF的重大决定拥有一票否决权。美国国会4年来迟迟未能通过相关立法,其理由是改革会增加美国财政赤字、降低美国影响力。事实上,IMF改革压根儿就没有触动美国的否决权。上述借口只是美国行政部门与国会演出的“双簧”,是为了维护美元垄断地位和美国在国际事务中主导权而采取的缓兵之计。美国拖延IMF改革严重影响了IMF有效性与合法性。

    习主席说,“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G20未来发展取决于当下的决断。从应对危机过渡到常规治理,G20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G20要承担起引领全球治理、协调各方的责任,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吴正龙系中国前驻克罗地亚大使)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11/17/c_1272173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