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主席的G20时间:这三大经典表述尤其值得回味
作者:刘华、王勍、郝薇薇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7-07-10 09:45:00
  7月7日至8日,德国汉堡,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从座谈会到4个阶段会议,再到会议间隙的一场场双边会晤,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期间有哪些经典表述?阐释了怎样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一起来看看。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一个形象比喻:“架设合作之桥”】 

  汉堡是著名的“世界桥城”。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以桥为喻,表达对德国办会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确实是恰到好处。

  这次峰会,德方选择“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与去年杭州峰会倡导“建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理念一脉相承。据德方表示,“联动”这个关键词就是源自杭州峰会。为延续和落实杭州峰会共识,德方还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对非合作作为汉堡峰会的重点。

  与志同者伴,与道合者谋。峰会准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之际,默克尔总理4日至5日在首都柏林以最高规格接待来德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从私人晚宴到正式会谈,从共同出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到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满满的日程、丰硕的成果,为中德关系发展的“成功故事”写下新的篇章。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7日上午,汉堡会展中心。峰会迎接仪式上,东道主特意安排习近平主席“压阵”出场,亲切握手后,默克尔总理同习近平主席并肩进入会场。小小细节,意味深长。

  中方对峰会的支持也是有目共睹。就在峰会开始前约一个小时,习近平主席还在下榻酒店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发表引导性讲话和总结讲话时,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要支持主席国德国办好汉堡峰会,发出二十国集团致力于加强伙伴关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稳定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

  德国《商报》刊文评论说,中德在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有着共同立场,“北京和柏林越是鲜明地用一个声音说话,峰会成功的几率也就越大”。

  【一种特殊算式:“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引用德国谚语,道出了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团结合作、携手共进的重要性。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二十国集团诞生于世界经济面临严重危机之时,可以说,当前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二十国集团功不可没。然而,困难并未结束,挑战依然严峻。

  “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各成员,更属于全世界。”在此前与默克尔总理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就曾指出,“我们必须将经济增长同全球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增长和发展良性互动。”

  作为大国,就是要有这样的胸怀和担当!

  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针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合作进一步阐释中国主张:

  ——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

  ——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

  ——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

  ——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要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要继续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习近平主席的倡议符合实际,切中要害,为会议成功召开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这次峰会,时隔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到两个月。“一带一路”建设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这也与汉堡峰会的主题高度契合。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又同多位与会外国领导人就“一带一路”合作达成新的共识。

  习近平主席此前在德国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合作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汉堡峰会上,这个思路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一种长远眼光:把握好国家关系发展“大方向”】 

  在多边舞台积极开展双边外交,早已成为元首外交的惯例。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云集,正是高层互动的好时机。习近平主席在多场双边会见中,频频提及一个关键词——“大方向”。

  ——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时,习近平主席说,双方要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大方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他强调,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在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在涉及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问题上,不能打任何折扣,更不能有一丝倒退。只有这样,中日关系才能不偏离轨道,不放慢速度。“希望日方重信守诺,按规矩办事。”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新双方要继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良好传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方向,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以实际行动维护好两国关系发展大局,推动中英关系更稳更好更快发展。

   

  习近平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本次峰会上,除了特朗普外,还出现了其他一些新的面孔。习近平主席同两位刚上任不久的新总统进行了首次会晤。

  ——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时,习近平主席用“不忘初心、携手共进”“立足大局,放眼长远”表达对中韩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的期待。他表示,希望韩方重视中方正当关切,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中韩关系改善和发展扫除障碍。

   

  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习近平主席从政治互信、开拓创新、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三个方面对中法关系发展的经验作出总结,强调当前形势下,中法关系的战略性进一步增强。马克龙评价“两国关系已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表示法方视中方为重要合作伙伴和国际事务中重要力量。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把握好大方向,弘扬伙伴精神,践行合作共赢理念,国与国关系发展才能不断走深走远。在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进程中,中国元首外交所发挥的战略引领作用愈发凸显。(记者刘华、王勍、郝薇薇;编辑林晶、金悦磊;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0709/c1002-293926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