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薛澜:我国智库在G20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2016-07-30 光明网 | 更新时间:2016-08-22 11:04:00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薛澜: 

 我国智库在G20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光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贾宇、杨谧)随着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这一过程中,包括G20峰会在内的全球治理机制作用日益突出。

  作为今年G20峰会主席国,中国积极推动制定《G20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和《G20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薛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显示出G20峰会机制在中国推动下,正在发生由偏重框架设计到侧重行动落实的明确转向。

  我国智库在G20峰会机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薛澜指出,衡量一种全球治理机制发挥的作用,大致有三个维度:领导力、代表性、运行效率。就G20峰会而言,我国智库对这三方面均有重要贡献。领导力方面,在G20峰会议程的确定上,智库专家的意见被广泛征求和采纳,对公共政策议程产生了积极影响。代表性方面,以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等形式为载体,我国智库作为牵头单位,促成G20成员、非G20成员和国际组织专家汇聚一堂、思想碰撞,并就相关问题向各国专家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到大量对G20峰会的政策建议,有效扩大了G20机制在全球的代表性。就运行效率而言,因为G20峰会实行轮值主席国制,交接中信息难免流失,导致运行效率降低,但通过中方智库与国际智库间的沟通协调,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一遗憾。比如,本届T20会议,中方智库邀请明年G20峰会轮值主席国德国的智库代表先期参与交流,并将本届T20会议全程积累的2000页资料交给德国牵头智库。

  我国智库要进一步增强在全球治理机制中的话语权,离不开质量的整体提升。薛澜提醒,目前我国大多数智库的研究领域不够专深,难以提出独创性的思路建议。很多智库游离于国计民生,无法产生政策影响。管理结构不清晰、缺少稳定的经费支撑,也使智库运作呈现出随意性。此外,还要加快智库成果筛选机制建设,在理性的比较、分析、讨论甚至激辩中,让高质量的智库成果浮出水面。

http://world.gmw.cn/2016-07/30/content_212217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