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蔡昉:期待T20为全球治理提供更大助力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2016-07-30 光明网 | 更新时间:2016-08-22 11:01:00
    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期待T20为全球治理提供更大助力 

   光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杨谧、贾宇、王斯敏)在29日举行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达了对智库助力全球治理的期待与建议。

  蔡昉表示,当前,全球治理面临一系列风险和挑战。首先,国际政治与世界经济的相互影响作用日益加强。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一些主要发达国家产生了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中产阶级地位下降等内部问题和民粹主义抬头等现象。这些状况反作用于世界经济,影响了国际关系格局。其次,世界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下降,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尽管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和其他国家的结构性调整改革不尽相同,但也有很多共同话题值得讨论。再次,金融市场风险上升,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动荡的能力急需提高。各国在货币、财政、汇率、金融稳定、贸易和投资政策等方面协调不足,全球层面、区域层面、双边层面、各国内部的危机预防、危机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最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仍面临多重挑战,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蔡昉指出,面对这些挑战,二十国集团(G20)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措施以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应对全球金融风险,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在此过程中,T20应充分发挥作用。“当前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对G20带来了挑战,但也为T20的发展带来了机会,T20应针对这些挑战提出更有效的可行性建议,”他表示。

http://world.gmw.cn/2016-07/30/content_212217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