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G20圣彼得堡峰会议题猜想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ifeng.com | 更新时间:2013-09-06 10:29:27

2013年09月03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胡波 张婷


    9月5日至6日,第八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

    作为风靡一时的全球性经济合作论坛,它究竟能对全球治理发挥何种作用?世界应该对其抱有怎样的期待?今年的G20峰会又将重点谈哪些话题?

    “多边搭台”、“双边唱戏”的G20

    G20集团的GDP总量约占世界的85%,人口约为40亿。既包括传统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G7,也包括新兴市场经济体BRICS;G20峰会上几乎集中了世界最有权势的领导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世界前二十大经济体全部囊括其中。如此豪华阵容,世界理所当然有着很高期待。

    G20意在提供一个大国协商共治世界经济的平台,其主要宗旨如下:促进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的重要问题开展富有建设性和开放性的对话;寻求合作并推动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加强国际金融体系架构,促进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概言之,一是对话,二是合作。

    在WTO多哈谈判一拖再拖,IMF等世界经济组织改革蹒跚不前的情况下,二十国集团峰会充当了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承担了维护世界经济秩序、提供全球性公共产品的重任。

    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G20峰会上二十国领导人众志成城,共同进退的宣示和行动使得世界为之一振,受到普遍赞誉。2008年以来,历次峰会在渲染世界各大国间的团结、重塑全球信心方面均发挥了重大作用。

    但由于G20的公报和倡议毫无强制力,其对推动世界经济合作等方面所发挥的实际作用依然相当有限,在现实政治利益的对冲下,实际上难逃“清谈馆子”的嫌疑。

    G20要想真正成长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导机制,机制建设至关重要。主要的路径无外乎两条:一是继续保持G20的论坛性质,但着力推动其他相关机制如IMF、世界银行等机制的改革;二是另起炉灶,在G20机制基础上建立强制性的经济组织,打造新的世界经济治理机制。

    已有的实践主要倾向于第一种路径,未来可能必须得两条腿走路,即在坚持第一种路径的同时,也必须通过一些内部机制化建设,提高合作效力和实施监督的能力。

    值得重点一提的是,多边论坛背景下“火热”的双边互动。

    各国领导人将峰会当成一个很好的与其他国家领导人沟通感情、交换看法以及政策协商的良机。据外媒报道,早在出发几个月前,就已规划好见谁,不见谁,主要谈论哪些话题等。事实上,领导们十分看重在峰会期间与其他领导人的这种非正式会晤,见缝插针地就政治、经济、军事及地区国际热点等问题进行沟通和磋商。

    这种双边的安排甚至已经超越了论坛本身,峰会甚至出现了“多边搭台”、“双边唱戏”的奇特局面。

    今年G20领导人峰会的会谈重点

    根据惯例,G20峰会前召开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常担负着为领导人峰会拟定议题的重任,因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可直接反映峰会的具体议题;而东道主往往有着一定的便利,可以将自己认为重要的问题纳入峰会议题。综上,可以对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作以下预测:

    货币及汇率政策。当前,针对美国政府在量化宽松(QE)政策的模糊态度,世界各大经济体普遍表示担忧。

    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 7月11日表示,“G20需要明确和可预知的货币政策,成员国同意收紧政策应是平稳且不仓促的”。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Schaeuble)近日也表示,即将召开的G20峰会的最主要议题是货币政策,其主要目标是要使不断上涨的基本利率稳定下来,从而稳定世界货币市场。

    就业与经济平衡增长。历届G20峰会都将解决全球经济问题作为首要任务,而当务之急是就业与经济平衡增长问题。

    国际劳工组织近期的报告显示,自全球发生金融危机6年以来,G20集团的大多数成员国的就业增长依然疲软。尽管有一半成员国在过去12月的失业率小幅下跌,另一半则持续上升,其中西班牙和南非的失业率已超过25%。今年前几个月,G20失业总数达到9300万,其中30%的人失业已超过一年。

    而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全球总需求陷入疲软,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世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通胀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危机已经导致了严重的稳定问题,中东地区因经济形势恶化引发的“阿拉伯之春”继续发酵,多国陷入长期动荡;欧洲国家因经济问题也接二连三地爆发游行、示威等活动,希腊、塞浦路斯等国政府甚至因此陷入政治危机;金砖国家在保持增长及维护稳定等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根据此前召开的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发布的公告:为减少财政赤字,财政计划应该更加稳健,并应从中期效益来考虑。财长们一致认为“短期首要重点是刺激就业和经济增长”。俄总统普京此前曾建议G20应制定确保经济平衡增长和促进就业的政策和措施。预计,峰会有可能就该议题进行广泛讨论,并最终形成一定的共识。

    国际金融机制改革。该议题的核心聚焦在IMF改革问题上,IMF份额改革是国际组织公平公正性的基本体现,其重要性已经得到G20国家一致认可,并已在之前的峰会上公布了行动计划。但发达国家还是缺乏政治意愿和政治能力,美国甚至还未就匹兹堡峰会确定的目标完成相关国内立法程序。

    考虑到俄罗斯在国际金融机制改革和G20机制化建设等问题上一向较为激进,普京总统定会借助东道主优势,继续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行动。此次峰会上,关于金融机制改革的较量和博弈可能会更为凸显。

    俄罗斯的特设议题。俄罗斯在接任轮值主席国后不久,就公布了自己的承办构想。除强调继续推进解决全球经济问题和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外,俄方拟向各成员国提出“作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基础的投资融资”与“国家债务和主权债务管理体系的现代化”两项新议题。俄如何推进该两大议题的讨论,同样值得期待。

    而在双边的会晤及会谈中,议题将更为广泛,不再局限于经济问题。持续高热的叙利亚问题、埃及问题、巴以和平问题、网络安全问题都将是美俄欧等国领导人间要谈的重大议题。

    其中,鉴于美英法等国近日开始对叙利亚磨刀霍霍,世界普遍关注美国等国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美俄欧等领导人之间有关叙利亚问题的磋商、互动及斗争将格外引人注目。

    另外,由于“棱镜门”主角斯诺登依然滞留俄罗斯,网络安全问题也可能会成为各国双边会谈及媒体关注的热门。8月初,白宫宣称,因斯诺登事件,奥巴马取消了与普京举行双边会晤的计划;但近日,白宫发言人表示,奥巴马与普京将在G20峰会上会面,不过,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http://news.ifeng.com/shendu/zgjjzk/detail_2013_09/03/29245303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