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G20因中国而存在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09-09 16:00:23

2013年09月08日 14:25   来源: 法制晚报  

  中国视二十国集团(G20)为协调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立场的重要平台。而世人在期待G20峰会取得积极成果,G20也对中国充满期待。

  三十年河东转河西。现在的G20,早已不是“坎昆会议”时期的南北对话。G20中,既有八国集团(G8),也有金砖5国,还有众多的新兴经济体。前者的垄断地位已是“明日黄花”,后者的发展势不可挡。

  回顾近年来的峰会,中国的角色逐渐“凸显”,甚至一些峰会度过的是“中国时刻”,人们迫切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

  金砖四国之父、知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甚至认为,没有中国的G20并不是真正的G20,二十国集团因为中国而存在。

  带来价值

  “没有中国的峰会 已跟不上时代发展”

  曾几何时,号称“富人俱乐部”的G8曾经是世界经济的“安理会”。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这一切发生了改变。

  自金融危机以来,影响力最大、起主导作用的无疑是G20。包括了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国家的G20,开始在协调全球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G8的形象在日益下滑,每年的G8峰会举办期间都会引来各种大规模抗议活动,让各主办国“尴尬不已”,同时承受着逐年加大的安保压力。

  2008年,华盛顿峰会召开时,英国广播公司刊文说,仅从G20峰会的出席名单,就可知这是一次令人侧目的会议。“全球经济峰会”曾经是G8的同义词。然而,世界变了。如今要探讨全球经济问题,不能没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参与,尤其是中国。美联社刊文分析指出,G20峰会反映了世界经济力量平衡的转变。

  人们急切需要一个“改朝换代”的时代的到来。2009年9月的匹兹堡峰会,主题是“创立新制”。正是这一届峰会带来了“创新式”变革,确立了G20正式取代G8,作为国际经济与金融磋商的新平台。

  在此届峰会上,同时确立世界银行投票权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至少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至少5%的政策目标,表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崛起和话语权的提高。

  英国《泰晤士报》当年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G20比G8更具有代表性,更能反映世界大国经济力量的现实。报道指出,如果说G8旨在促进和稳定全球经济增长,那么没有中国和印度这些新兴经济体参与的G8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

  带来底气

  金融危机席卷 中国给全球经济提气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圣彼得堡首次出席G20峰会,习近平在峰会上的讲话是一大看点。报道援引专家的观点指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建立的G20峰会机制是个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论坛,习近平的讲话格外引起关注。

  《福布斯》网站指出,中美两国领导人三个月内第二次见面备受关注。继上次在美国加州的庄园会谈后,习近平主席将和奥巴马总统对诸多议题进行讨论,其中包括朝鲜无核化问题、全球经济、网络犯罪、气候变化、叙利亚局势等问题。

  奥巴马对习近平上任以来,两人萌发的友谊表示欢迎。他大赞中国现如今的角色地位,他说,美国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现在起到了一个稳定、繁荣、负责任的作用,不仅仅在亚太地区,而且在全球范围。

  不仅如此,早在2008年,面对前所未有的金融海啸冲击,全球许多国家遭遇“重创”。在当年举办的华盛顿峰会上,《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有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其经济尽管略有衰退但仍在增长。中国是这次与会国家中,少数能给其他国家帮助的与会国之一。正因为如此,中国有足够的底气为全球经济“提气”。

  带来信心
  峰会期待“中国时刻”
  会场聆听“中国声音”

  从华盛顿、伦敦,到使得G20“转正”的匹兹堡,再到近年来的多伦多、首尔、戛纳、洛斯卡沃斯甚至是圣彼得堡,人们一次次看到中国领导人参与国际重大事务,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的身影。每次峰会的举办地也一次次的见证了“中国时刻”。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报道, 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G20峰会备受关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认为,习近平自信地登场。弗里曼说:“习近平利用峰会之机介绍中国政府的政策,特别是经济方面的。”

  对于习近平会就中国经济政策给世界一个怎样的信息,弗里曼表示,中国经济虽然放缓,但增速仍相对较快,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也有能力保持较快增长。他说,“因此我认为目前不存在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紧急危险。在经济成就方面,习近平的确可以比较自信地在G20登场。”

  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德怀特·帕金斯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提到中国在G20中的角色地位,他连用“重大”、“关键”、“主要”等字眼形容现今的中国作用。

  帕金斯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在诸如很多国际安全事务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这其中包括了朝鲜问题、叙利亚问题和其他安全事务。除此之外,中国在保证世界贸易系统的有效性上有着重大的影响力,在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收入水平、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中国有着“主要作用”。

  金砖四国之父、知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某种程度上看,二十国集团因为中国而存在。没有中国的G20并不是真正的G20,也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

  本版文/记者 黎史翔 实习制图/廖元
【作者: 黎史翔 廖元】

http://finance.jrj.com.cn/2013/09/081425158067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