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声明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mfa.gov.cn | 更新时间:2013-09-23 10:08:24

  前言

  1、我们,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于2013年9月5-6日在圣彼得堡会晤。我们团结一致,决定继续加强世界经济。

  2、促进增长和就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完全致力于采取果断行动,重返就业机会充裕、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之路。

  3、自从我们五年前首次举行会晤以来,二十国集团成员协调一致采取行动,对于遏制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们的工作尚未完成,将共同致力于从当代最漫长的危机中稳步走出。

  4、当务之急是增强全球复苏势头,推动更快增长,创造更好就业,巩固长期增长基础,同时避免采取扰乱复苏的政策,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促进增长。

  5、我们理解稳健、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植根于不断增加并可预测的投资、信任和透明度,以及对市场政策和实践的有效监管。

  6、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我们共担加强市场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全球经济体系的责任。我们致力于在以下方面携手合作,应对全球经济重大挑战:

  l 在确保财政可持续的同时,实现更强劲的复苏。我们通过了圣彼得堡行动计划,确立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战略。

  l 解决民众特别是青年人的失业和低就业。我们共同力争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多生产型就业。协调整合的公共政策,包括宏观经济、金融、财政、教育、技能开发、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对于实现该目标非常重要。今天,我们致力于继续行动,支持包容性劳动力市场,分享各国根据国情而制定的国别计划和行动。

  l 重视长期投资融资,包括为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融资以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发展。今天我们核可工作计划,帮助我们评估影响长期投资融资可及性的因素,并致力于确定和开始实施一系列集体和国别行动,以实质性改善国内投资环境。

  l 通过自由和基于规则的贸易创造经济机会。我们强调强劲的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并呼吁所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显示必要灵活性,推动今年的多边贸易谈判取得成功。我们延长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增强贸易包括区域贸易协议的透明度。

  l 跨境逃税避税侵蚀公共财政和民众对税收系统公平性的信任。今天,我们核可有关计划以应对该问题,并承诺采取措施改善规则,以避免避税、恶意操作及恶意税收规划。

  l 我们已达成并正在落实一系列金融改革,纠正导致危机的重要错误。我们正构建更抗风险的金融机构,在消除“大而不能倒”金融机构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增加透明度和市场诚信,填补监管差距,应对影子银行带来的风险。我们推动建立安全、可靠的金融体系,满足所有民众的需要。

  l 二十国集团成员有责任确保所有人享有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中获益的机会。我们通过《圣彼得堡发展展望》,重点采取相关具体举措,增强粮食安全、金融包容性、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开发和国内资源动员。

  l 腐败阻碍可持续经济增长和减贫,危害金融稳定和整体经济。我们言出必行,将致力于落实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行动计划,打击国内外贿赂,应对高危部门腐败,加强国际合作,增强公共部门诚信和透明度。鉴于对可持续和共同行动的需求,我们核可圣彼得堡反腐败战略框架。

  l 我们在开发更清洁、更有效和更可靠的能源供应,以及更透明的大宗商品实体和金融市场方面有共同利益。我们致力于加强能源合作,使能源数据更准确、更易获取,并采取措施支持开发清洁和高效能源技术,以提高市场效率,迈向更可持续的能源前景。我们承诺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这些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的全球性问题。

  l 我们将继续研拟全面增长战略,在财政可持续的前提下,实现更强劲、更可持续、更平衡的增长。

  7、太多人尚未参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二十国集团不仅要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还要推动包容性增长模式,以更好地调动全体民众的才智。

  8、我们将继续寻求合作、协调和信心。

  全球经济和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

  9、我们已采取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有效降低重大尾部风险,改善金融市场状况并支持经济持续复苏。美国私人需求有所增强,日本和英国经济增长有所起色。欧元区显现复苏迹象。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增长,但其中一些国家步伐放缓。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在过去一年中反复下调,全球再平衡并未完成,区域增长不平衡依旧突出,失业特别是青年失业仍处于令人无法接受的高位。尽管我们采取了措施,但复苏仍然十分脆弱,下行风险不断积累。过去数月,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10、我们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以下主要挑战:

  l 脆弱增长和持续高失业率,特别是青年失业以及许多经济体需要实现更具包容性增长;

  l 欧洲金融市场碎片化以及建立银行业联盟决定的果断落实;

  l 受资本流动波动、金融状况收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国内经济结构挑战的影响,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放缓;

  l 许多国家私人投资不足,部分原因是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这些国家国内经济缺乏灵活性;

  l 在支持短期经济复苏的同时,一些国家需要妥善处理公共债务高企且不可持续问题,特别是那些当前和未来预测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最高的发达经济体;

  l 随着经济增长巩固,资本流动波动加剧,对发达经济体重新制定货币政策的预期亦将提升;

  l 全球需求再平衡尚未完成;

  l 财政政策持续存在的不确定性。

  11、为应对上述挑战并推动全球经济步入更加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之路,我们在此前行动的基础上采取了新措施,并体现在圣彼得堡行动计划中。该行动计划旨在扩大经济活动并增加就业,支持复苏并解决经济前景中的短期风险。同时,通过富有雄心和目标明确的改革,为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奠定基础。我们将共同采取行动,及时兑现我们的承诺并积极监督有关进展。

  12、我们当前工作重点是抓住发达经济体出现复苏迹象之机,及时采取行动,为促进增长和就业创造条件,推动复苏更可持续,从而造福全球经济。

  13、鉴于上述,欧元区承诺巩固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基础,包括进一步改善银行收支平衡表、减少金融分割、坚决按时推动完成银行业联盟建设。二十国集团发达经济体承诺在实现公共财政可持续基础上,继续灵活实施财政战略。面对金融波动加剧,新兴市场经济体同意采取必要措施支持增长、保持稳定,包括采取措施巩固经济基本面、增强抗外部冲击能力以及加强金融体系。

  14、根据央行有关职能,货币政策将继续以稳定国内物价和支持经济复苏为导向。我们认识到最近几年宽松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的支持作用,包括非常规货币政策。我们对延长宽松货币政策实施期限带来的意想不到的负面外溢效应保持警惕。我们也认识到,实现强劲和可持续增长最终需要回归正常货币政策。我们的央行承诺,未来改变货币政策时将继续谨慎实施并同各方清晰沟通。

  15、我们重申金融过度流动和汇率无序波动将对经济和财政稳定产生不利影响,正如近期在部分新兴市场观察到的一样。整体更强劲的政策框架能够使他们更好应对这些挑战。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结构改革和强劲审慎的框架将帮助应对波动性增加。我们将继续认真监督金融市场状况。

  16、我们承诺合作以保证有关政策得以落实,以支持国内和全球增长、财政稳定以及管控对其他国家的外溢效应。

  17、我们重申加快建立市场决定的汇率体系和灵活汇率以反映基本面,避免持续的汇率错配。我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或以竞争性为目的设置汇率。我们反对所有形式的保护主义,保证市场开放。

  18、我们也承诺通过实施有雄心的和目标明确的改革以保证财政可持续性,促进投资,提高生产力和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程度,应对内外失衡,从而为加强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19、实现更加强劲和可持续复苏,同时保证发达经济体财政可持续性非常关键。根据此前共识,所有发达经济体都采取了可信的、有雄心的国别中期财政战略。这些战略将根据短期经济状况灵活实施,以支持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同时将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可持续水平。一部分新兴经济体在其战略中包含了促进财政可持续的因素。

  20、认识到更紧迫地推动结构性改革,我们重新设计了改革议程,使之更相关和务实,目标更明确。各成员已承诺实施更广泛领域的改革,通过促进投资、解决基本面脆弱,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加强劳动力市场,改善金融稳定和信贷渠道,解决内外失衡,以加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基本面。这些改革是持续改善潜在增长、增加就业和需求再平衡的关键。

  21、我们决心采取进一步行动,实现基础更广泛的全球需求再平衡。全球经常账户失衡的缓解部分反映了一些国家的重要改革措施,但上述进展很大部分源于需求抑制。在全球复苏的情况下,我们决心进一步调整政策以实现盈余国和赤字国的全球需求再平衡和内部再平衡。在此方面,大型盈余经济体有必要实现更强劲的国内需求增长,赤字国则需要增加储蓄和提高竞争力和实现更灵活的汇率政策。我们承诺在所有这些领域采取行动,并将定期评估进展。

  22、圣彼得堡行动计划规划了我们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改革措施。我们的问责评估报告描述了我们落实过去承诺的进展。我们将明确需要解决的关键障碍,和为实现经济更加强劲、可持续、平衡需要进行的改革。我们要求财长们进一步研拟全面增长战略,并在布里斯班峰会上汇报进展。

  通过高质量就业实现经济增长

  23、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

  24、许多国家存在的失业和未充分就业,特别是青年失业,仍然是全球经济面临的关键挑战之一和二十国集团的首要工作重点。

  25、创造生产率更高、质量更好的就业岗位是我们各国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减少贫困、加强社会包容而采取的各项政策的核心。我们同意,强有力和支持性的宏观经济、贸易、投资和劳动力市场政策,可持续的公共财政,良好和规范的金融体系,抗风险和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实现可持续的就业创造型经济增长的基础。

  26、为支持更高就业水平、促进创造就业岗位、使技能和就业机会更匹配而进行的政策改革是我们经济增长战略的中心。我们承诺根据各国国情,采取广泛措施来促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

  l 通过对商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进行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包括促进劳动力市场的适应性和效率、提供充分的劳动保障、根据各国国情制定适宜就业的税收制度及其他政府倡议等,来改善商业环境,刺激创造正式的、有更高生产率和报酬的就业岗位。

  l 投资于我们各国人民的技能、高质量教育和终身学习项目,使他们便于获得技能,有更好的前途,以增强就业流动性和就业能力。

  l 促进有针对性的投资以确保劳动力市场基础设施和有效的劳动力激活政策,从而帮助求职者找到工作,使代表性不足和弱势群体进入劳动力市场,减少非正式就业。

  l 提高就业质量,包括通过改善工作环境、工资谈判机制、国内工资制定机制和提供社会保障。

  l 制定国家就业计划或行动,我们将在布里斯班峰会讨论相关进展。

  27、相互协调和统一的公共政策对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对重塑全球经济信心至关重要。我们同意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和财政部长的建议,调动、协调和整合所有国内政策(宏观经济、金融、财政、教育、技能开发、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来促进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充分尊重国际劳工组织《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以提高生产率,从而实现更高的就业水平,持续减少失业、就业不足和非正式就业。

  28、首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和财政部长联席会议是协调和整合劳工、就业、社会政策与宏观经济、财政政策的受欢迎的一步。我们呼吁劳工就业部长和经济财政部长继续合作促进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并促进充分就业和可持续增长。我们鼓励有关国际组织包括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分析二十国集团国家最近的经验,找到创造更多更好就业、促进就业正规化、减少不平等、保证社会保障有效性及劳动力市场适应性的成功做法,供二十国集团劳工和就业部长讨论。

  29、促进青年就业是全球优先事项。我们致力于高质量的学徒和职业培训项目,找到创新的方式鼓励企业雇佣青年,例如在合适的条件下,通过降低非工资劳动力成本、逐步实现早期介入、对不同群体青年实施有效的求职帮助并激励青年企业家创业和企业起步。有针对性的战略,包括青年保障机制、制定鼓励企业家精神的学校课程,以及二十国集团国家与社会伙伴就最佳做法进行交流,在这方面至关重要。

  30、我们致力于加大力度支持包容性劳动力市场、更好的劳动力市场信息和有效的就业服务,这些将有助于提高就业水平,持续减少失业、就业不足和非正式就业。我们认为,合适的劳动力市场和社会政策有助于社会包容、经济稳定、支持总需求、实现中长期增长。国家应实施健全的最低社会保护,其应可负担、有效、高效并足够满足社会需求。我们的社会保护政策应当鼓励就业和寻找工作,在必要时提供帮助。我们致力于鼓励私人部门,包括作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的中小企业发挥作用,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吸纳劳动力。我们鼓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在增长、就业和收入分配方面继续研究。

  31、我们认识到激励和支持代表性不足和弱势群体的重要性,这有助于为他们找到生产率和报酬高的工作。要特别注意那些在求职或想保留工作方面面临巨大困难的群体,如青年、妇女、长期失业者、低技能工人、单身父母、残疾人、年长工人。我们因此承诺为这些群体制定和增强有针对性的劳动力激活战略,包括结合给予失业者收入补贴,采取求职帮助、增加工作经验、公共就业项目、雇佣补贴、有条件的转移和培训以及减少就业障碍等符合各国国情的提高就业能力的措施。这些措施应和努力提供获得正式就业的更好机会相联系。我们呼吁劳工就业部长和财政部长们,相互交流最佳实践,共同努力来兑现上述承诺,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在为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劳动力市场确定好的做法以及有效措施等方面给予支持。

  32、我们重视报告履行承诺的进展情况,并分享各国推行有效政策措施的经验。我们认为,二十国集团就业工作组创建的数据库是一个重要工具,既可分享解决劳动力市场与就业挑战的最佳做法与方案,也是经济分析和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这对青年就业和技能发展特别重要。我们承诺做实并推广这一做法,包括扩大数据库的规模,以在必要时创建各国自有的、反映国别特色的监控方法,并在制定各国自有的、反映国别特色的的政策时使用该数据库。

  33、我们赞赏B20和L20所作的贡献,承认社会对话作为实现二十国集团关于促进增长、就业与社会凝聚力等目标的一种手段,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34、我们感谢二十国集团就业工作组所作的工作,延长其一年授权。我们要求二十国就业工作组继续探索经济、劳工和就业政策相关事宜,重点关注解决结构性失业,特别是年轻人失业和长期失业问题的战略,以及国家社会保障体系问题。这将建立在我们劳工就业部长的建议基础上,包括分享最佳做法和评估在高质量学徒制的关键要素上取得的进展。我们要求就业工作组与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共同开展工作,协调各国交流根据各自国情制定的国别计划和行动相关报告应当包括二十国集团参加此项工作的成员为解决各自就业挑战所分别采取的政策和计划。另外,鉴于全球范围内由于不安全工作环境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事件一再发生,我们指示就业工作组同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并与各国协商,如何在加强工作场所安全性方面做出贡献。我们鼓励就业工作组和框架工作组、发展工作组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的就业问题有关活动上进一步合作和协调。

  投融资

  35、我们认识到,长期投资对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就业创造具有关键作用,结合各国实际情况、创造条件促进长期投资的融资具有重要意义,包括促进对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投资的融资。特别是,我们认识到,投资环境在吸引长期融资上具有极高的重要性,将全面识别并解决阻碍动员私人资金的因素,改善投资条件并提高公共投资的效率。

  36、为通过增加高质量的投资促进经济和创造就业,我们承诺在布里斯班峰会前制定并开始落实一系列集体和国别措施,改善我们的国内投资环境,特别是对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的投资环境,使其更有利于长期投融资和推动更多项目得到落实。相关措施将列入我们各自的增长战略。

  37、我们支持二十国集团投融资研究小组制定的工作计划,呼吁我们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相关国际机构的支持下、在与二十国集团其他工作组合作的基础上,加大对与长期投融资可得性相关的挑战的分析,以推动制定基础扎实、例证清晰的政策计划。我们期待我们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在相关国际机构报告的基础上,在我们下一次峰会上提出相关建议。

  38、我们特别同意各国政府需要采取能够鼓励机构投资者在长期投融资中发挥作用的政策。我们支持《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关于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融资的高级原则》,要求我们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与经合组织及其他感兴趣的参与方一道在下一次峰会前制定落实高级原则的方法。我们期待金融稳定理事会持续监测金融监管改革对长期投融资供给的影响。

  39、我们要求财政部长们在下次峰会前制定措施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发展,促进全球储蓄更好地转化为有效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并完善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渠道。我们要求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探索途径更好地动员私人部门资金和资本市场。我们还期待,在当前有关多边开发银行的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新的方式优化对多边开发银行现有资源的使用,包括吸引私人部门资金和增强多边开发银行的放贷能力。我们注意到世界银行集团和区域开发银行各自为动员和撬动基础设施投资融资、尤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投资融资上所做的工作。

  40、我们认识到,在投资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确定轻重缓急、规划以及资金来源上,以及在更好地使用项目筹备资金上,完善相关程序、提高透明度很重要。我们还将特别注意通过不同方式完善公私合作安排的设计和条件,提高公私合作安排的效益。

  加强多边贸易

  41、自由贸易和投资,以及建立开放、基于规则、透明和非歧视的以世贸组织为基础的贸易体制,对于恢复全球增长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强调贸易在全球和国家层面对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和创造就业所起的关键作用。

  42、我们重申多边贸易体制成功运行及确保有效实施规则的重要意义。2013年12月在巴厘岛举行的第九次部长级会议如能就贸易便利化、部分农业议题和发展取得成功结果,将成为多边贸易自由化和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新进展的基石,并为后巴厘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注入新的信心。

  43、我们呼吁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显示必要的灵活性以弥合现有差距,并在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上达成积极和平衡的成果。我们已经准备在谈判中作出重要贡献以实现上述结果,在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上实现早期收获并展示世贸组织谈判职能的信誉。

  44、我们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导致的经济下行和贸易受损的风险,将不采取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6年底。我们致力于在取消全球贸易和投资壁垒方面取得更多进展,重申收回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我们强调通过世贸组织进一步抑制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将为第九次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而努力,使其成为成功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重要一步,成为制定路线图以实现上述目标的推动力。

  45、我们重视世贸组织、经合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对贸易和投资限制/开放措施进行的监督,呼吁上述机构根据各自授权继续加强监督,以更好地抵制保护主义,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我们欢迎世贸组织在网站上公开上述措施,以便政府、私人机构和民间社会进行研究。

  46、透明度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石。我们承诺及时遵守世贸组织通报要求,并通过世贸组织现有规则提高透明度。

  47、我们理解区域贸易协定的重要性以及其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贡献,承诺将保证区域贸易协定对多边贸易体制起到支持作用。提高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并加强对该问题及其对多边规则未来发展影响的理解,有利于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获得系统性收益。我们承诺在世贸组织区域贸易协定问题上继续开展工作,并分享提高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的做法。

  48、我们支持贸易透明度倡议,该倡议是非洲开发银行、国际贸易中心、贸发会议和世界银行合作的产物,为公开使用贸易政策数据和分析系统、识别新的贸易机会并促进贸易流动提供了条件。我们同样欢迎世贸组织建立的贸易信息一体化网站。

  49、我们认识到对全球价值链的迅速扩展,以及参与全球价值链对增长、产业结构、发展和就业的影响进行更好理解的重要性。鉴此,我们欢迎经合组织、世贸组织和贸发会议在全球价值链问题上所做的工作,邀请上述组织了解政府观点并继续研究全球价值链的影响,特别是全球价值链对贸易、经济增长、发展、创造就业的影响和价值增值的分布情况。对参与全球价值链过程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进行识别并完善贸易增值统计办法,可以帮助有关国家制定合适的政策并从全球价值链中获益。我们呼吁经合组织与世贸组织、贸发会议合作,在2014年上半年发表报告。

  解决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打击避税,增强税收透明度和自动情报交换

  50、在财政整顿和社会问题的严峻环境下,保证所有纳税人支付应付税款在多数国家是首要问题。避税和恶意税收筹划需要得到解决。数字经济的发展也给国际税收增加了挑战。我们认可经合组织为解决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问题发起的《行动计划》。我们欢迎建立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鼓励所有相关国家参与其中。应当在经济活动发生地和价值创造地对利润进行征税。为最小化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问题,我们呼吁各成员检查国内税法如何造成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保证国际和国内税收法规不允许或不鼓励跨国公司人为向低税率辖区转移利润。我们认为对转移收入有效征税是重要挑战之一。我们希望定期报告《行动计划》中关于15项问题解决建议的落实进展,并承诺在尊重各国主权前提下,采取必要的单个或集体行动。

  51、我们认可最近在税收透明度领域取得的成绩。我们完全认同经合组织建立多边、双边自动情报交换全球模式的建议。我们呼吁所有辖区尽早参加,承诺将自动情报交换作为新的全球标准,该标准必须保证秘密性和信息的正确使用,我们全力支持经合组织与二十国集团国家一道,致力于2014年2月前提出一个新的全球标准,在2014年年中最终确定有效情报交换模型。同时,我们希望二十国集团成员在2015年底开始税收情报交换。我们呼吁所有国家参加《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我们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制定实用、可完全实施的新标准。我们鼓励全球税收论坛完成各国实施情报交换评级,保证连续监控标准的实施。我们敦促各税收征管辖区重视全球税收论坛的建议,特别是未进入第二阶段的14个税收征管辖区。我们欢迎全球税收论坛吸收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关于所有权的工作。我们同时要求全球税收论坛建议机制监督、评估自动情报交换最新全球标准。

  52、发展中国家应当可以受益于更加透明的国际税收系统,增强发展中国家征税能力,因为动员国内资源对发展融资至关重要。我们认可的各国从更大程度税收情报交换的重要性。我们致力于使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都能从情报自动交换受益,同时将寻求提高其征收能力的途径。我们呼吁发展工作组和财金渠道同经合组织、全球税收论坛及其他国际组织为发展中国家克服参与情报自动交换障碍制定路线图,帮助它们达到《圣彼得堡发展展望》的标准。发展工作组应当在下次峰会前进行报告。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组织合作,分享经验,提高能力,建立成功的长期伙伴关系项目。在这方面,我们欢迎经合组织跨境税收稽查员机制。最后,我们致力于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包括通过国际组织确定各个国家在税收征管方面的需求和能力建设,并鼓励发展中国家牵头。

  国际金融架构

  53、完成当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改革对于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信力、合法性和有效性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急需批准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与治理改革方案。我们继续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关于把就新份额公式达成最终一致与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相结合的决定。我们仍然致力于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体成员一道,按照我们在首尔峰会上提出、在戛纳峰会和洛斯卡沃斯峰会上重申的要求,就份额公式达成一致,在2014年1月前完成第十五轮份额总检查。我们高度重视继续在实现这一目标上取得进展,包括在2013年10月二十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和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之前取得进展。我们重申之前承诺,以公式为基础的份额分配应更好地反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权重。考虑到富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强劲,这一权重已发生明显变化。我们重申,作为此次份额总检查的一部分,需保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为贫穷的成员国的话语权和代表性。

  54、我们认识到有效的全球金融安全网的重要性,在洛斯卡沃斯峰会上对较多国家承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临时可用资金4610亿美元表示欢迎。今天,我们高兴地宣布,大多数承诺的资金均已通过双边借款或票据购买协议提供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一广泛的合作显示国际社会决心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危机预防和危机处置中的作用,并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做出贡献。

  55、我们还重申,区域金融安排可以在已有的全球金融安全网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重申了戛纳峰会通过的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区域金融安排合作的一般原则,这些原则强调应加强合作,同时维护各机构的职能和独立。我们认识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二十国集团近期在这一领域所做的工作,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区域金融安排之间通过切实的沟通渠道持续开展灵活、自愿的对话。我们注意到,区域金融安排之间开展对话对于培育非正式的、灵活自愿的观点和经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我们要求我们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区域金融安排之间的合作以及区域金融安排之间的对话的情况和进展。

  56、加强已有的公共债务管理方法是提高公共财政的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手段。我们欢迎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根据近期情况在审议和更新《公共债务管理指南》上所做的工作。我们要求财政部长们在10月会议上考虑在更新指南上取得进展,审议经合组织关于公共债务的举债、管理和偿还的主要做法,包括国家担保的最新情况的中期报告。

  57、最近几年发生的事情显示债务可持续对所有各方都很重要,我们因此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继续关注这一问题。我们还支持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低收入国家债务可持续框架》,并将考虑这一框架,以改善我们的做法,通过适当渠道推动可持续融资和可持续增长和发展。我们同意,在这些问题、包括为可持续融资制定指南上,需要与低收入国家开展具有包容性的讨论。我们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继续应邀帮助低收入国家制定审慎的中期债务管理战略,增强其债务管理能力。

  58、我们注意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当前在通过价格型和数量型两种衡量方式制定指标反映全球流动性状况的工作。我们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展进一步研究,就如何将全球流动性指标更广泛地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工作中提出建议。

  59、我们重申,发展良好的本币债券市场在增强一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风险抵御能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经合组织及其他国际机构通过包括建立本币债券市场诊断框架在内的措施落实《二十国集团关于发展本币债券市场的行动计划》。我们鼓励国际机构、其他技术援助方和各国当局考虑使用诊断框架识别并制定改革和能力建设的先后顺序、支持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

  60、我们将履行承诺,推动世界银行国际发展协会第十七次增资以及非洲开发基金第十三次增资成功完成。

  金融监管

  迄今为止的进展及未来道路

  61、在过去五年中,我们以国际一致的方式落实金融体系改革措施,取得了明显进展。所有主要辖区都已经部分或完全地:

  l 执行了新的全球性资本标准(巴塞尔协议III);

  l 建立了必要的框架,实现衍生品在交易所或电子平台进行交易、集中清算和报告;

  l 识别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和保险机构,同意对其实施更高的审慎标准以降低其带来的风险;

  l 落实了相关政策工具和程序,在不导致纳税人损失的前提下有序处置大型复杂金融机构;以及

  l 应对影子银行体系对金融稳定带来的潜在系统性风险并取得了进展。

  各国为落实上述改革措施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协调和承诺。但我们还有更多工作有待完成。我们致力于维持改革动力,直至工作完成。

  建设支持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金融体系

  62、自我们于2008年11月在华盛顿做出相关承诺以来,我们已经就范围广泛的政策改革达成一致并正在落实,以解决导致危机的主要问题,并确保所有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参与者都以国际一致和非歧视的方式,根据其实际情况受到监管或监督。我们相关工作已经取得明显进展,但尚未完成。我们正在增强金融机构应对风险的能力,在结束“大而不能倒”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提高透明度和市场诚信,消除监管空白,应对影子银行带来的风险。我们正在通过提高衍生品市场安全性、增强市场基础设施和改革信用评级机构来提高金融市场不间断运行的能力。

  63、我们致力于充分实现一个开放、融合和具备风险抵御能力的全球金融体系带来的利益。为此,我们将继续在每一个辖区采取必要措施,以相互一致和非歧视性的方式,完全落实此前已同意的改革措施。我们将加强合作和信息共享。

  64、我们正在推动金融监管改革,降低道德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培育一个支持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稳定的金融体系。因此,我们欢迎今年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成为法律实体,获得了更大的资金自由度并增强了协调落实金融监管政策的能力。我们还欢迎金融稳定理事会为峰会准备的金融监管改革总体进展陈述报告,以及迄今取得的明显进展。我们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审议其代表性的结构,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在我们下一次峰会上汇报审议的情况。

  65、我们赞赏金融稳定理事会与标准制定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一道在监测金融监管改革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上的进展,监测的目的是在不一味坚持落实已经同意的金融监管改革承诺的情况下,应对监管改革带来的预料之外的重大后果。我们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和标准制定机构加强在这一领域的监测、分析和协助。最后,我们鼓励金融稳定理事会继续监测、分析并报告监管改革措施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作为其监测改革落实情况的总体框架的一部分。

  66、我们决心以避免造成全球金融体系分割的方式,彻底落实金融改革。我们一直留意全球金融市场分割的风险。我们将继续在所有金融监管问题上相互合作,期待我们的财政部长、央行行长以及金融稳定理事会在我们下次峰会前取得进一步进展。我们还将继续监测和评估金融监管改革对金融体系稳定的稳健程度、经济增长以及长期投融资供给的影响。

  建立具备风险抵御能力的金融机构并解决“大而不能倒”问题

  67、我们重申,将按照各国均同意的时间表落实巴塞尔协议III,并欢迎洛斯卡沃斯峰会以来在这一方面取得的进展。巴塞尔协议III的标准必须以相互一致的方式得到落实。我们因此欢迎巴塞尔银行业监管委员会(BCBS)在评估各辖区相关规定与巴塞尔协议III要求的一致性上所做的工作,欢迎各辖区有关巴塞尔协议III落实情况的最新进展报告。我们还欢迎巴塞尔银行业监管委员会近期有关风险加权资产的监管一致性的报告。我们期待巴塞尔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完善监管性资本比率的可比性。我们期待巴塞尔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完成针对巴塞尔协议III框架下已同意的剩余组成部分的建议,即就国际协调一致的杠杆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提出建议,并与各方同意的窗口期和程序相一致。

  68、我们欢迎金融稳定理事会有关解决“太大而不能倒”问题的进展和下一步计划的报告。我们继续承诺将采取任何必要的改革措施,确保可能引发系统性问题的所有金融部门完全落实金融稳定理事会的《有效处置机制的关键要素》。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消除影响跨境处置的障碍。我们重申将保证监管机构拥有有力的监管职能、充足的资源和独立性以采取行动。我们呼吁金融稳定理事会在与标准制定机构协商的基础上,评估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在倒闭时吸收损失的能力,并在2014年底前制定相关建议。我们认识到,结构性的银行业改革可以促进处置,呼吁金融稳定理事会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合作的基础上,结合各国实际情况评估跨境一致性情况和对全球金融稳定的影响,在我们下一次峰会上汇报。

  69、我们欢迎公布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的初步名单,名单中的机构将开始执行有关制定处置计划和加强集团监管的规定。我们期待对其进行年度更新,并期待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在2014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制定完成简单的、适用于整个集团的资本要求,这将为提高对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的损失吸收要求打下基础。此外,我们期待制定进一步的工作计划,准备为国际活跃的保险集团制定全面的、适用于整个集团的监管框架,包括定量资本标准。

  70、我们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在与国际证监会组织和其他标准制定机构协商的基础上,在2013年底前制定识别全球系统重要性非银行非保险金融机构的方法,公开征询意见。我们呼吁国际支付结算体系委员会和国际证监会组织继续推进有关系统重要性试产基础设施的相关工作。

  推动建设透明、持续运行的金融市场

  71、我们欢迎金融稳定理事会有关场外衍生品改革进展的报告,包括成员为落实已同意的场外衍生品改革所确认采取的措施和承诺的时间表。我们还欢迎主要监管机构近期就与场外衍生品改革相关的跨境问题达成的一系列理解,这是具有建设性的重要一步,将推动解决全球范围内余下的政策冲突、不一致、空缺和重叠,我们期待在相关制度到位、可进行评估后,快速落实上述理解。我们同意,根据监管和执行制度质量的好坏,在结果相似的情况下,通过非歧视的方式,各辖区和监管机构应该能够相互认可对方的的监管,适当尊重母国的监管制度。我们呼吁监管机构在与金融稳定理事会、场外衍生品监管集团合作的基础上,报告解决其它与跨境监管制度重叠以及监管套利等问题相关的时间表。

  72、我们注意到二十国集团关于金融基准和信用评级机构高级别研讨会的结果。我们呼吁各国当局和标准制定机构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路线图,加快在降低对信用评级机构的依赖程度上取得进展。我们鼓励在提高信用评级机构的透明度和相互之间的竞争上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期待国际证监会组织对其信用评级机构行为准则进行审议。我们支持建立金融稳定理事会官方部门指导小组,协调有关金融基准的必要改革。我们核准国际证监会组织《有关金融基准的原则》,期待遵循相关原则,对国际上在银行业和金融市场使用的金融基准进行必要的改革。

  73、我们欢迎金融稳定理事会关于落实稳健的薪酬做法的原则和标准的进展报告。我们重申,将保证这些原则和标准以相互一致的方式得到落实,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继续就此进行监测。

  74、我们强调,继续推动会计准则趋同以增强金融体系风险抵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敦促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理事会在2013年底前完成剩下的主要工作,建立一套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我们鼓励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采取更多措施加强金融机构的风险披露,包括加强披露工作组当前所做的工作。

  75、我们再次呼吁,在金融监管国际合作和信息交换上取得进一步进展,鼓励遵守相关标准。

  应对影子银行带来的风险

  76、我们欢迎在为影子银行体系制定监管政策建议上取得的进展,这是在认可非银行金融中介可以提供银行以外的渠道投放信贷支持经济的同时,在降低影子银行市场潜在的系统性风险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将结合各国具体情况努力按时落实相关建议。我们欢迎金融稳定理事会相关报告并就简要的路线图达成一致,针对不同的影子银行实体和活动,就如何尽快提高监督或监管的力度提出明确的时间表和相关措施。

  解决洗钱和恐怖融资问题

  77、我们重申,支持反洗钱特别行动工作组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并为打击其他罪行做出贡献,包括打击税务相关的罪行、腐败、恐怖主义及毒品走私。特别是,我们支持在认可相关国家在落实反洗钱特别行动工作组相关标准上的积极进展的同时,识别并监测存在战略性反洗钱/反恐融资缺陷的高风险辖区。我们鼓励所有国家解决法人及法律安排不透明带来的风险,承诺采取措施保证我们达到了反洗钱特别行动工作组有关识别企业潜在所有者,以及识别信托等亦涉及税务因素的其他法律安排的潜在所有者的相关标准。我们将通过集中登记等方式,同时确保受托人知悉有关信托的受益所有者的信息,确保执法机构、税收机构和金融情报机构等其他有关机构可获得这一信息,以此来保证执法机构、税收机构和金融情报机构等其他有关机构能够及时获得相关信息。我们要求我们的财政部长在我们下一次峰会上就二十国集团以身作则采取措施遵守反洗钱特别行动工作组有关企业和信托等其他法律安排的受益所有者的标准向我们汇报最新情况。

  金融包容、金融教育和消费者保护

  78、我们欢迎金融包容全球合作伙伴在推动金融包容和在融合消费者教育与保护上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建立了金融包容全球合作伙伴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和金融教育的小组。我们支持把二十国集团基本指标扩大为更完整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包容指标,进一步推动制定和监测金融包容目标。我们感谢相关落实机构的支持,包括金融包容联盟、助贫咨询小组、国际金融公司、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我们支持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将其作为本宣言的附件,并承诺在澳大利亚任主席国期间推动相关工作。我们欢迎金融包容联盟的成员有关将金融包容联盟建设成为独立国际机构的讨论。

  79、我们认识到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减贫上发挥着关键作用,欢迎各国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具体挑战上取得进展,如落实中小企业融资挑战和中小企业融资计划,支持与金融包容联盟的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组合作通过中小企业融资契约开展相互学习。全球中小企业融资缺口依然较大,我们呼吁各国际和国内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支持开发创新性工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挑战和约束。

  80、我们欢迎经合组织/金融教育国际网络和世界银行开发的用于衡量金融知识水平和评估金融教育项目的实用工具,支持各国在使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等工具衡量青年金融知识水平的同时广泛使用这些工具,并期待经合组织/金融教育国际网络在我们下一次峰会前开发出针对成年人和青年的金融知识核心能力国际框架。我们欢迎经合组织/金融教育国际网络和世界银行完成的有关女性和青年在金融包容和金融教育上面临的障碍的进展报告,支持经合组织/金融教育国际网络满足妇女和女童对金融教育的需求的政策指导。我们支持进展报告中有关妇女和金融的建议,包括金融包容全球合作伙伴、经合组织与世界银行总结促进妇女金融包容前景较好、较为成功的计划,以及建议建立相关机制支持照搬和扩大这些计划。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俄罗斯主席和经合组织公布国家金融教育战略,期待经合组织/金融教育国际网络在下一次峰会前完成《落实金融教育国家战略的政策手册》。我们支持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组在制定第一批有效方法、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金融消费者保护高级原则》上所做的工作,期待工作组在2014年就其他原则进行汇报。我们注意到国际金融消费者保护网络的实体化进程,期待这一进程完成。

  促进人人享有的发展

  81、支持强劲、可持续、普惠和有韧性的增长,缩小发展差距,在我们促进就业和增长的整体目标中一直处于关键地位。因此,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今年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在以下几个方面:

  l 粮食安全:支持世界银行安全营养知识平台,通过“通过社会安全网和风险管理实现粮食安全研讨会”交流最佳实践,在发掘全球研究重点和目标的同时,举办第二届二十国集团首席粮食科学家会议,并在2014年支持注重实效的农业研究。

  l 基础设施:完成非洲基础设施项目准备机制评估;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设计大中城市大规模交通基础设施工具箱;世界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编写公私合作伙伴关系资料书;以及推进落实基础设施高级别小组建议。

  l 普惠金融:通过金融包容性全球伙伴关系加强与二十国集团财金渠道协调,以加强金融包容性,继续推动将全球平均侨汇汇款成本降低至5%,包括探索面向结果的创新机制;加强对贫困人口的金融教育和消费者保护,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以促进增长、就业和减贫;与国际金融公司共同建立女性金融服务中心。

  l 人力资源开发:启动就业技能全球公私知识分享平台,制定低收入国家就业技能国家行动计划,以及技能标准数据库。

  l 包容性绿色增长: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进一步开发、宣传和实施非约束性、自愿的绿色增长政策选择工具,包括与发展中国家建立研讨会,发起包容性绿色增长投资对话平台,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减贫。

  l 国内资源动员:继续通过双多边项目加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税收管理,例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开展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情报自动交换、全球税收透明度和情报交换论坛、跨境税收稽查员项目以及拓展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动员国内资源能力的工作。

  82、我们认识到粮食安全和营养在我们的议程中处于最优先的地位。我们意识到提高农业生产力、投资和贸易的重要性,以增强全球粮食系统,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我们鼓励农业领域为进一步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所有正在进行的努力,通过加强二十国集团内协调,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推动可持续生产和提高生产力的有效行动,通过营养保障政策及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加脆弱人群的粮食安全,并以低收入国家为重点。我们支持在不扭曲世界贸易前提下,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讨论合理的粮食安全问题,包括保护脆弱人群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我们认识到需要更密切关注农业市场,农业市场信息系统正在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但仍需进一步落实。我们重申落实所有二十国集团承诺和现有倡议的决心,包括2011年通过的粮食价格波动性和农业行动计划。

  83、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发展承诺问责报告。报告体现了通过2010年发展跨年度行动计划以来取得的进展。该报告表明我们的许多发展承诺已经落实,总结了有关经验,强调了已取得的成功。问责评估报告强调继续进行监督、明确需推进的领域、寻找机会加强和改进二十国集团发展议程的重要性。

  84、本着这种精神,我们批准《圣彼得堡发展展望》。这个文件阐明了我们的核心优先领域、新倡议和落实中的承诺。在2010年共享增长的首尔发展共识基础上,《展望》规划了我们未来工作的框架。我们要求发展工作组聚焦在核心领域的切实行动,包括粮食安全、普惠金融和侨汇、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开发、国内资源动员,以期在布里斯班峰会取得具体成果。我们承诺改进以下工作以取得更有效成果:

  l 聚焦极度需要采取行动和改革的关键领域,以保证发展中国家的包容型和可持续增长;

  l 加强二十国集团不同工作渠道间的政策协调,以增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l 落实面向未来的问责进程,以加强监督、协调和提高透明度;

  l 继续扩大与利益相关者的交往和伙伴关系,包括非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特别是低收入国家)、国际组织、私人部门和民间社会;

  l 确保应对新的优先领域和情况的灵活方式。

  85、我们欢迎2000年以来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取得的实质进展,以及在激励全球型行动实现全球和具体国家特定目标,特别是消除极度贫困和促进发展方面的成功。但是,不同国家和地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前景大不相同。我们继续承诺加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通过落实发展议程和重点关注强劲、可持续、普惠和有韧性的增长。

  86、我们支持联合国正在进行的2015后发展议程制定进程。我们承诺积极参与这一进程,以及关于新框架方向、关键原则和内容的讨论,为按时完成这一进程作出有效贡献。最终结果将通过各方都参与的政府间进程确定,但大部分准备工作仍在进行。我们欢迎高级别名人小组2015后发展议程报告的贡献,该报告提出一些说明性目标。我们也欢迎联合国大会开放工作组和政府间可持续发展融资专家委员会正在进行的工作。我们在千年宣言、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成果文件《我们憧憬的未来》、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和《伊斯坦布尔宣言》行动计划及其他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的联合国大会和峰会成果基础上,强调包括国际发展合作在内的共同行动的重要性。

  87、我们呼吁在考虑各国国情和发展水平、尊重各国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前提下,就整体性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共识,包括简洁、可实施、可衡量的目标,关注消除极度贫困、推动发展和平衡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支柱。我们承诺保证二十国集团在2015年后的活动与新的发展框架相协调。

  88、为更加快速和有效应对危害人类生活和扰乱经济活动的新疾病爆发,我们呼吁各国加强遵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

  89、我们确认二十国集团成员对最低收入国家提供“免关税、免配额”市场准入方面取得的进展。

  可持续能源政策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抗风险性

  90、能源可及性是影响生活质量及全球经济表现的重要因素,而获取可靠的、负担得起的能源对于发展、消除贫困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刺激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透明、可靠、运转良好的能源市场和充足投资。

  91、为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有效性,我们承诺完善“联合机构数据倡议”石油数据库,确保其更透明、数据更完整、获取更容易,并且提供能力建设支持。我们期待尽早启动天然气数据库。我们注意到国际能源署(IEA)、国际能源论坛(IEF)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2013年5月发布的关于采取实际行动增强国际天然气和煤炭市场透明度的报告。我们要求IEF在10月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提交该领域进展报告。

  92、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能源报告,包括推动大宗商品实体和金融市场更好地运作。我们欢迎财长们在2013年7月20日公报中就石油价格报告机构采取行动的承诺,以通过提高透明度和适当监管加强其运作,并欢迎其在2014年进一步更新。我们也呼吁财长定期监督国际证监会组织关于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监管原则的落实情况,并鼓励更大范围公布和不受限制地获取未结算头寸数据。

  93、我们欢迎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能效、包容性绿色增长、清洁能源技术和能源安全等方面的努力,以促进各国人民及后代享有长期繁荣和小康生活。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组织合作,分享各国关于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效以及相关技术开发和广泛应用的经验和案例,并在自愿基础上,就相应的政策选项和技术开展前瞻性工作。我们注意到世界银行发布的“迈向人人享有的可持续能源前景”报告,该报告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获得可靠的、负担得起的能源。我们认识到现代生物能源可持续和负责任的生产和使用的重要性,以及“全球生物能源伙伴”在此领域的作用。

  94、我们重申致力于在中期内规范并逐步取消低效、鼓励浪费的化石燃料补贴,并向最贫困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我们欢迎国别进展报告中提及的一些二十国集团成员所作努力。我们欢迎制定自愿参与同行审议的办法,以及发起成员国主导的同行审议,并鼓励各国广泛参与,以增加国别政策的透明度和可信度。我们要求财长们在下届峰会前报告第一轮同行审议的结果。鉴于向有关人群提供基本能源服务的重要性,我们要求财长们考虑与相关国际机构一道设计转型选项政策,包括加强社会安全网,保障最脆弱人群获取能源。

  95、未来几年,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各国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将需要大规模投资,特别是私营部门投资。评估现有挑战并发现机遇,投资更智能、更低碳的能源基础设施,特别是清洁和可持续电力基础设施,这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因此,我们鼓励二十国集团能源可持续工作组与私营部门及多边开发银行密切联系,呼吁于2014年启动公共部门、市场参与者及国际组织对话机制,深入分析阻碍清洁和能效技术投资的原因,并探寻增加可持续、负担得起、高效、安全的能源供应方法。

  96、政策执行者间的监管对促进投资也有重要意义。鉴于监管目前并将继续是一个国别主导的进程,而且各国监管作用各异并受区域合作影响,我们欢迎感兴趣的二十国集团成员在监管协会和国际组织的支持下,开展国家电力监管部门之间的对话,并注意到在喀山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能源监管者外围对话会达成的关于有效监管和促进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的声明。鉴于我们在促进能源基础设施,特别是清洁、负担得起、可持续的能源投资,以及促进多方参与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鼓励感兴趣的监管者加强对话,并要求能源可持续性工作组关注该对话。

  97、很多国家正试图改善能源结构,例如推动可再生能源或核能。核能的确是低碳选择,同时也是资本密集型,并需承担核能安全及不扩散责任。所有二十国集团国家,不管是新兴的还是成熟的核能生产者,都要应国际原子能机构行动计划的呼吁,尽可能争取采取最高的核安全标准,培养稳健的核安全文化。我们鼓励致力于为建立一个全球核责任机制的多边合作。

  98、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全球海洋环境保护倡议设立以来取得的进展,以及全球海洋环境保护网站的启动,这是全球海洋环境保护机制下各国自愿分享国别最佳实践经验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防止近海油气开采、生产和海运导致的事故并应对其后果。我们鼓励参与方充分利用该网站,根据全球海洋环境保护倡议授权,并在二十国集团与相关国际组织指导下分享信息。

  99、我们认识到通过建立抗风险的能源市场,在全球能源安全议程中加强多边合作与协调的意义,并欢迎IEA在加强与非成员接触方面所作努力,并将监督该方面进展。

  应对气候变化

  100、气候变化将继续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我们拖延行动,将付出巨大代价。我们重申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并欢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的成果。我们致力于全面落实坎昆、德班和多哈会议的成果,将与下次会议东道国波兰一道,推动第十九次缔约方大会取得成功。

  101、我们致力于支持全面落实UNFCCC已达成的成果,以及正进行的磋商。我们尤其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在调动政治意愿上所作努力,待2015年在法国举办的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期间成功通过议定书,或一个法律文件,或对所有缔约方适用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成果。我们同样支持补充性倡议,在审查经济适用型和技术可行性替代措施的基础上,通过多边渠道包括利用《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专长和机制消减氢氟碳化物的生产和消费。我们将继续把氢氟碳化物置于UNFCCC和京都议定书框架内的排放计量和报告范围内。

  102、我们支持启动绿色气候基金。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气候变化融资研究小组根据UNFCCC的目标、条款和原则,起草的关于二十国集团成员有效调动气候资金的报告。为了阐明气候融资相关事宜并找到有效方式,我们要求财长在该报告基础上继续工作,并在一年内向我们汇报。

  加强反腐败工作

  103、腐败严重阻碍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减贫,并对金融稳定和经济构成威胁。腐败具有腐蚀性,损害公众信任,扭曲资源配置并损害法治原则。为便于受腐败影响的国家更好地理解限制经济发展潜力的因素,我们撰写了反腐败和经济增长文件,并鼓励经合组织与世界银行加强合作,继续推进该领域的工作。

  104、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集团,二十国集团有潜力形成对腐败零容忍的势不可挡的全球文化。我们将通过提高透明度、弥合政策制定与执行的差距等方式,加倍努力实现该目标。

  为此:

  105、我们热烈欢迎沙特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将继续鼓励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批准并执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鼓励与经合组织反贿赂工作组加强接触,并视情探讨遵守《经合组织反贿赂公约》的可行性。我们承诺率先垂范,在自愿基础上利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审议机制的参考条款,提高《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审议的透明度和包容性。

  106、我们重申打击国内外贿赂和索贿的决心,并核准不具约束力的《打击国外贿赂执行指导原则》和《打击索贿行为指导原则》。

  107、我们将继续发展并强化促进二十国集团成员间反腐败合作的框架。我们已经根据国内法规建立了二十国集团网络,分享信息并加强合作,以拒绝腐败官员和贿赂者入境。为了加强在调查、指控腐败行为及腐败收益返还方面的国际合作,我们核准《司法互助高级原则》。

  108、我们重申保障司法独立、分享最佳实践和加强保护举报人立法的承诺,确保反腐败机构的有效性免受不当影响,确保政府官员廉洁。

  109、我们对执行有效的反腐败教育计划并提高对该计划的认识给予高度评价,该计划旨在建立并强化对腐败的零容忍文化。

  110、我们对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在反腐败领域开展的工作表示支持。通过反洗钱/反恐融资等手段打击腐败将一直是二十国集团与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专家们可以加深合作,以及在打击税收犯罪和防范避税天堂风险方面加强合作的重要领域。

  111、我们将对高风险领域的反腐败保持特别关注,赞赏在组织体育、文化领域及其他主要国际活动反腐败工作中作出的努力,欢迎设立体育诚信全球联盟的倡议。我们承诺提高政府与私人部门间买卖关系诚信度,包括政府采购与国有资产私有化。我们欢迎提高采掘业透明度的倡议,包括自愿参与“采掘业透明度倡议”,并注意到已有的进展。我们邀请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继续了解上述工作。

  112、我们认识到,只有工商界和公民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形成对于腐败的零容忍文化。我们承诺继续并加强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社会峰会的对话,并注意到这两个峰会提出的建议。我们尤其欢迎关于工商界加强反腐败共同行动和促进私营部门反腐败机制性安排的倡议。

  113、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在执行2013-2014年行动计划上取得的进展。我们认识到打击腐败需要持续性的协调努力,核可《圣彼得堡战略框架》以指导反腐败工作组的工作,并为行动计划提供基础。2014年,我们将推进落实现有承诺并考虑在二十国集团内就全球反腐败采取进一步行动。

  结论

  114、我们感谢俄罗斯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举办了成功的圣彼得堡峰会,我们期待澳大利亚作为主席国于2014年11月在布里斯班举办下届峰会。

  http://www.mfa.gov.cn/mfa_chn/zyxw_602251/t10755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