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欧洲段引起欧盟关注
作者:阿瑟•比斯利 布鲁塞尔 , 安德鲁•伯恩 布达佩斯报道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7-02-27 09:29:00

布鲁塞尔正在调查一个力图把北京方面“一带一路”(One Belt One Road)计划延伸至欧洲心脏地带的标志性中国铁路项目,此举可能使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与中国出现矛盾。

欧盟委员会调查的对象是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与匈牙利布达佩斯之间350千米的高速铁路项目。该铁路被称为“一带一路”计划的标志性项目。总值9000亿美元的该计划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目的是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建设基础设施,赢得外交盟友。

欧盟官员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调查将评估这个28.9亿美元铁路项目的财务可行性,以及它是否违反了欧盟有关大型交通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的法律。

“欧盟委员会正在评估该项目是否遵守了欧盟法律。目前正在与有关国家的政府对话,”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表示。

中国在欧洲的首个铁路项目若遭遇法律上的挫败,会成为北京方面的外交难堪。在2013年各国参加的一次峰会上,中国把该铁路项目作为赢得中、东欧国家支持的基石。

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涵盖匈牙利和塞尔维亚政府分别签订的协议。但主要焦点是匈牙利,后者是欧盟成员国,严格适用欧盟采购法律。作为欧盟的潜在成员国,塞尔维亚适用较宽松的规则。

不遵守欧盟招标法律的做法可能会受到惩罚,被处以罚款并遭到起诉,以扭转侵权行为。“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如果匈牙利人被证明不经招标就授予了一项特定规模的公共工程合同,那么他们当然违反了欧盟法律,”一位拒绝公开身份的欧盟高级官员说。

耗资18亿美元的匈牙利段铁路的合同似乎尚未公开。然而,英国《金融时报》上周看到的一份日期为去年的匈牙利和中国之间的条约规定,两国政府指定的企业应该“合作开发该项目”。

该条约补充称,两家中国国企——中铁国际集团(China Railway International Group)和中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 of China)——应担任该项目的承包商和资金提供方。该项目将由匈牙利国家铁路公司(Hungarian State Railway company)实施。

上周五,匈牙利政府并未否认欧盟委员会的调查,但表示它是在与布鲁塞尔方面协商后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的,包括一份解释它如何遵守欧盟采购法律的附件。


中国媒体报道称,在2016年11月于拉脱维亚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峰会上,签署了一份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高铁的“合同”。

该铁路项目若受挫可能会削弱“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动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一带一路”能通过修建公路、铁路、港口及其他连接通道,重新树立古丝绸之路沿线盛行的互联互通精神,将中国、欧洲、中东和非洲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Corvinus University)助理教授毛图劳•陶马什(Tamas Matura)表示:“这条铁路是‘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匈牙利段旨在充当一个样板,表明中国人能够按照欧盟的标准建设。”

这条计划中的铁路旨在将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行程时间从目前的8小时降至3小时左右。它对中国还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它是所谓的“陆海快线”(Land Sea Express Route)的关键一环。2014年,中国同意与匈牙利、塞尔维亚和马其顿共同修建这条旨在连接地中海比雷埃夫斯港的快线。比雷埃夫斯港由中国控股。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没有这条塞尔维亚-匈牙利铁路线,中国可能很难实现它的如下目标:能够通过铁路将产品输出至比雷埃夫斯,再经海路运往位于欧洲、非洲及其他地区的目的地。

欧盟对匈牙利招标程序的调查并非没有先例。2014年,匈牙利总统欧尔班•维克托(Viktor Orban)因把一个投资额125亿欧元的核能项目的建设合同授予俄罗斯国有能源企业“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而招致欧盟调查。该项目的资金由莫斯科方面提供,项目同样未举行公开招标。

欧盟委员会对匈牙利政府发起了侵权诉讼,理由是怀疑该项目违反了内部市场规定。不过,该委员会去年12月终止了调查,接受了匈牙利提出的只有俄运营商能提供所需的具体技术的理由。不过,该项目还面临另一项针对国家补助问题的调查。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1440?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