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欧关系的新机遇(驻华大使话一带一路)——访欧盟驻华大使史伟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7-05-22 09:43:00

  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中欧两大文明对话的先河。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友好交往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欧盟驻华大使史伟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应当心存感激。因为该倡议的提出,不仅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深化投资、加强互联互通的必要性,还推动了更加频繁的经贸、人文往来。”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史伟强调,欧中关系非常重要,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进一步深化欧中关系大有潜力可挖。在经贸关系上,双方已经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同时,在一些国际安全事务上,双方都是利益相关方,也都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他希望双方加快谈判步伐,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落地,以便双方最大程度开放市场。

  史伟曾于2003年至2007年任匈牙利驻华大使,2014年又以欧盟驻华大使的身份回到北京工作,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他指出,中国正经历着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创新和知识经济为核心要素,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在开放、透明的基础之上。因此,他相信欧洲的企业和研究机构都有机会参与到中国的发展进程中。

  史伟指出,亚洲和欧洲都有互联互通的倡议,其中包括欧盟的投资计划。“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做出了巨大贡献,对欧洲来说意义重大。中国高效推进国内经济改革,对外国投资与进口持更加开放的态度,短期内就可为伙伴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史伟表示,此次论坛是个很好的机会,大家可以开诚布公地探讨实现互联互通,在“一带一路”开放、透明的机制和原则下展开合作,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将从中获益。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8日 21 版)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0518/c1002-29282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