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白约恩:德国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
作者:FT中文网公共政策主编 刘波 |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 更新时间:2017-08-21 16:06:00

  德国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白约恩接受FT中文网采访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德两国的经验和专长可以结合。

  近年来,中国与德国的密切关系,在国际舞台上显得非同一般。作为两个出口大国,在世界经济议程中,两国有很多一致之处。而在欧洲债务危机之后,德国日渐成为欧洲的中流砥柱,这也为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分量增添了砝码。

  在美国政治发生巨变的情况下,中德两国作为国际自由贸易体系的维护者,有了更多的共同利益。德国正在努力和法国合作稳定欧洲局面,而中国也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此情况下,两国利益将产生什么样的新交集?

  近日,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白约恩(Joern Ekkehard Beissert)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采访,就“一带一路”、中德关系等问题发表了他的观点。

  FT中文网:你如何看待中国和德国贸易的现状?

  白约恩:中国依然是德国的重要投资目标国,但最近的趋势是中国对德国及整个欧洲的投资也增长地很快。例如,2016年初,中国对德国投资额为110亿美元,而一年之内就增长到了900亿美元。显然中德经贸关系是很强劲和有活力的。

  FT中文网: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中,德国是否会扮演什么角色?

  白约恩:德国很重视“一带一路”。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中国与欧洲、中国与德国的融合。不过这必须是一项合作性的工程,由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来达成目标,而不是中国单方面的行动。我们期待的是在这方面的密切合作。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投资项目,德国企业可以做很多贡献,尤其是在高附加值领域。

  FT中文网: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也面临很多挑战,比如说地缘政治风险、投资的盈利性等等,你对实施这一计划有何建议?

  白约恩:我只有一个建议,就是中国采取合作性的方式来推进“一带一路”。如果能够在“一带一路”沿线拥有当地的合作伙伴,你提到的很多风险都会降低。德国政府官员也一直强调,中国在欧洲推动“一带一路”计划的时候,应当同欧洲国家合作并遵行当地的规则,这样做有助于确保目标的实现。

  FT中文网:德国是一个欧洲国家,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目前的地理边界比较模糊,那么欧洲国家真的能对此发挥作用吗?

  白约恩:如你所说“一带一路”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在这种情况下,双方仍有很多合作的空间。欧洲在和发展中国家打交道方面经验很丰富,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欧洲与中亚各国有密切的合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在这方面,中国的经验与专长,与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的经验与专长可以结合起来。

  FT中文网:目前国际上有一种关于“中德特殊关系”的说法,你怎么看?

  白约恩:我认为双方都珍视这一关系。两国建立了中德政府磋商机制。中国领导人频繁访问德国,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已经访华十次。我们的确有很多共同利益,而探索这些共同利益将更加增进两国的合作。

  FT中文网: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老问题。在此问题上,德国也展示出与中国合作的姿态,你对未来解决问题乐观吗?

  白约恩:合作显然需要双方的努力。我认为中国和欧洲都相信自由市场,至少中国政府是这么表态的。我们认为如果中国能够减少市场扭曲现象,我们将肯定能对“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找到一个解决方法,因为顺畅的国际自由贸易体系显然符合双方的利益。

  FT中文网:减少市场扭曲的意思是中国应该加快改革,成为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社会?

  白约恩:当然,这是问题的关键。中国19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至今已取得很多成效,我们承认这一点,但我同时非常赞同中国政府所说的,改革还需要继续,需要提高中国经济的竞争力,需要在钢铁等一系列领域减少产能过剩。我想人们对于这个方向是有共识的。我们鼓励中国在国有企业等很多领域继续推进改革。这将为解决双方贸易政策方面的分歧打下良好的基础。

  FT中文网:中国也有自身的担忧,比如中国要求欧洲遏制保护主义,而欧洲人呼吁中欧贸易变得更“公正”,双方持有不同的立场,双方如何缩小分歧?

  白约恩:我认为无论是德国还是欧盟整体,都是非常开放的市场,也许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市场。在中国对德投资方面,中国表达了对德国国内存在保护主义倾向的担忧。但我不认为这反映了现实。没有任何一个中国投资项目由于任何形式的政府限制而未能实现。欧洲市场是开放的。中国也采取了很多行动来增强市场的开放性,但仍有很多欧洲企业发现,它们在中国的机会受到限制,而这通常是由于政府管制方面的原因。我们当然希望这样的管制能放松,以便更多的欧洲企业能够在中国探索机会。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3901?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