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FT社评:欧洲也需要“一带一路”式的投资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9-03-14 14:53:00
        欧盟拥有资金和实力,在打造泛欧亚经济体的过程中,欧盟必须像中国一样渴望去投资,并关注其地缘政治目标。 
  在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下,中国一直在扩大其经济在亚洲和非洲的足迹,主要集中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经济体。(题图为中国在斯里兰卡的项目。)随着意大利考虑成为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该计划现欲冲进“顶级联赛”。欧洲关于如何应对“一带一路”的共同战略早该出台了。
  中国的目标是通过综合运输和基础设施纽带来拉近欧亚大陆的距离,这一目标值得称赞。加深贸易与人类联系对所有人都有利。但忽视“一带一路”的地缘战略意义就过于天真了。就其目前的追求而言,该倡议远远不止是一个简单的经济目标。
  “一带一路”在根本上是片面性的,这毫无疑问。其设计基本以中国为中心。北京正在提出融资计划,大多为实际建设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新贸易路线的总体规划,规划者在设计时想的是中国的利益。
  对于一个准备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新兴大国来说,这是一个完全可以理解的战略。中国如能置身于旧世界(Old World)经济基础设施的中心,那么中国可以期待的将远不止是经济效益,而是成为大陆生产链的核心,就像德国今日在欧洲的作用。这样的战略不仅保证了更庞大的贸易——所有人都应该欢迎这一点——还可能实现对基础设施和往来贸易管理规则的控制。例如,北京试图将“一带一路”中的项目纳入中国法院的管辖权范围。
  虽然更好的基础设施纽带和更庞大的贸易可以为每个人带来利益,但欧洲不能只看短期经济增长的吸引力,不顾长期战略——本着自身利益来塑造“一带一路”的长期地缘政治。在方法和内容两个方面,“一带一路”项目有时与欧洲利益并不一致。
  北京明显聚焦于与欧盟成员国的平行双边关系,从最贫穷的国家开始。“16+1”倡议向中东欧11个欧盟成员国承诺的基础设施投资通常是它们亟需的。中国已与希腊签署了一份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谅解备忘录,并希望与意大利达成同样协议。其中一些可能会带来投资。但在每项协议中,中国都将是这段关系中的强势合作伙伴,而不是与一个统一欧盟结成的平等合作伙伴。
  亚洲和非洲的“一带一路”参与者经常体会到弱势合作伙伴可能会经历的艰辛道路。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在发现其融资成本高于预期后,已重新审视了一些项目;斯里兰卡不得不放弃对一个中国资助港口的所有权。
  而且,现实可能也达不到预期。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欧洲的大多数投资并没有帮助建设新的基础设施,而是抢购了现有资产。在绿地投资方面,欧洲流向中国的资金流量远大于反向流量。
  “一带一路”的吸引力证明了欧洲自身的失败。一个拥有超额储蓄的富裕大陆不该需要中国为其基础设施投资提供资金。但长达十年的对赤字的执迷导致必要项目匮乏资金。正如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António Costa)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的,在这一危机时期,只有中国愿意将资金投入欧盟的边缘国家。
  欧盟拥有资金和实力,在打造泛欧亚经济体的过程中,可以成为一个平等的合作伙伴。但做到这一点,它必须像北京一样渴望去投资,并关注其地缘政治目标。
  译者/何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1791#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