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对英投资面临障碍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4-10-14 16:26:24

2014年10月14日  英国《金融时报》 Amie Tsang 汤姆•博格斯 海伦•沃勒尔 伦敦报道

    自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南欧可能已成为中国投资者在西方寻觅廉价交易的集市。不过,中国资金在欧洲的首选投资地却是英国。

    自2012年初以来,中国对英投资额较之前7年的总和翻了一番——有些估计数字显示,甚至比之前30年的总和都多。

    中国企业持有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曼彻斯特机场(Manchester Airport)、谷物类食品生产商维他麦(Weetabix)以及北海油田的股份。它们很可能还会投资欣克利角C核电站(Hinkley Point C),该核电站在2023年完工后所供的电预计将占英国用电量的7%。

    英国华裔终身贵族韦鸣恩勋爵(Lord Wei)表示,中国对英投资的增长“无法与对南欧投资的增长相比。但对英投资更像是一般的生意往来,而不是抄底捡便宜货”。不过,英国财政部的数据以及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编制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对英投资的增长已足以在2012年使英国超过法国,成为欧洲最大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

    英国政府对这些投资流入持欢迎态度。上个月,在一个英中投资会议上,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在提到中国对欣克利角项目的投资计划时表示:“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下,在西方还能找到哪个国家来实现这样的合作。”

    不过,两国间不断加深的经济联系引起了部分英国政治人士的恐慌,这些人对向中国企业开放至关重要的能源及电信基础设施感到担心。

    中国核工业集团(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oration)是计划投资英国新核电站的集团之一。该集团是一家国有企业,一直以研发了中国的核武器为傲。

    去年,英国议会情报委员会批评英国政府称,后者未采取足够措施来管控中国华为(Huawei)供应给英国电信(BT)等英国电信企业的设备所构成的安全漏洞或间谍活动风险。

    华为是一家生产电信设备的民营企业,它极力否认自己与中国政府存在联系,但仍因安全担忧被挡在美国电信设备市场的大门之外。

    除了这种要付出很多努力的投资,许多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还提到,难以获得签证也是妨碍他们扩大投资的一大因素。一名与中国投资者和英国政策制定者都有往来的英国商人表示:“如果你甚至不能让人们进入这个国家,那可不是什么好兆头。”

    韦鸣恩勋爵表示:“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复杂得多的基于技能的打分制度。中国企业不会公开谈论这个问题。人们会用脚投票。当你看到它们把总部设在别处时,你就会注意到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它的影响会持续几十年。”

    日益受到中国较富裕商界人士欢迎的一个选择是“第一层级投资者签证”(Tier 1 investor visa),该签证可使那些以100万、500万或1000万英镑投资换取英国永久居留权的申请进入“快车道”。

    这一制度与葡萄牙和马耳他等缺乏现金的欧元区国家推出的“黄金签证”制度有着明显不同。为避免房地产投机,英国只允许申请人将其投资额的最多四分之一用于置业。其余资金必须投入英国企业或英国债券,而且不得投入专注于房地产开发的企业。

    最高的投资额可使签证持有人在短短两年后就申请居留权。自2008年开设这条通道以来,英国共颁发2000份此类签证,中国人获颁的最多,占总量的四分之一。

    不过,英国政府开始担心第一层级签证无法为英国经济带来足够的好处,特别是考虑到按照规定,发放给申请人旗下企业的贷款也可算作申请人的投资。英国内政大臣特里萨•梅(Theresa May)的独立移民顾问曾向她建议,此类签证应以拍卖方式颁发给出价最高的人,但她拒绝了这一建议。

    预计梅不久就会宣布最低投资额将提升至200万英镑,并就哪些类型的投资才符合资格出台新的限定措施。

译者/何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8594#adchannelID=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