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安娜·斯旺森:英国加入亚投行意在对中国示好?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column.chinadaily.com.cn | 更新时间:2015-03-24 15:13:00

新经学 03月23日 09:59
    英美两国最近的“特殊”关系极为罕见地出现了不稳定。在英国宣布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the Asian Infrastrucutre Investment Bank, AIIB, 亚投行)后,英美两国的矛盾公开化了。

    亚投行是一个中国意在将其影响施之海外的多边金融机构。2014年10月,亚投行由中国领导成立,并得到了20个国家支持。2015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加入该行的国家。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发达国家则拒绝加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行列。

    作为一家新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资本规模约为亚洲开发银行的三分之一,初始资本为500亿美元,而亚洲开发银行目前的资本为1650亿美元。

    亚投行只是中国近来重塑其在世界多边组织国际中形象的一个举措。此外,除了一家由上海合作组织主导的开发银行和一家用于帮助各国缓解金融危机和冲击影响的货币储备基金,中国2014年还与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合作,建立了新开发银行(the New Development Bank),又称“金砖国家银行”。

    美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在阻挠其他西方国家加入亚投行。一位奥巴马政府官员在匿名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指责英国“有一味迎合中国的倾向,而这不是与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交往的最佳方式。”

    英国受指责迎合中国的一大原因,那就是在香港爆发“占中”抗议活动期间,卡梅伦政府本可以为了香港的民主振臂一呼,但英国领导人对此几乎都闭口不谈。不过,美国指责英国加入亚投行更令人费解。美国宣布其以及盟国在外围对这家新成立的银行施加影响,但实际情况却微乎其微。亚投行反映的是全球力量平衡中已然出现的变化,也体现了无论美国是否参与,亚投行都会全速向前发展的潮流。

    虽然目前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过去十年来,中国的财富和影响力大为增加。不过,中国持续上升的经济实力和权力还尚未反映在如世界银行、国际基金组织、亚洲发展银行等现有的国际机构中。尽管控制着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美日两国迟迟不肯承认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在亚洲开发银行里,中国作为主要的资金供应国,却只持有仅5.47%表决权,而日本和美国分别为15.7%和15.6%。

    在2010的一项协约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更有话语权,而美国也因此一再拖延该协约的通过施行。金砖国家银行和亚投行的成立体现了美国及其同盟国国际影响力的衰落,而从其些层面来看,这种损失是迟来的而已。

    另外,亚投行有可能在将盈余资金使用发挥其重要作用。相比投资基础设施,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更加致力于减少贫困和优惠贷款,然而,亚洲则急需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在一份经常提到的2010年报告中,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至2020年间,亚洲发展中国家需要投资约8万亿美元。然而,亚洲开发银行每年只向基础建设项目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从理论上讲,相对于竞争,亚投行则更能对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起到补充作用。

    新的金砖国家银行和亚投行的成立引起了其他参与国的担忧,即中国可能会操纵这些银行来谋取自身利益。毫无疑问,这些新的金融机构会对中国的利益有益:中国将利用这几家资金充裕的开发银行当作强有力的外交政策工具。不过,虽然这些金融机构无疑会让中国拥有更大的国际影响力,但是,如果形成一个多边框架的话,是可以缓解并且引导这种影响的。

    亚投行在国际秩序上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自身是的管理运转。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反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在提供贷款或债务减免时附带强制性条件,认为这些条件则侵犯了他国的主权。中国提议将亚投行建设成比其他已有同类组织行动更高效,官僚作风更少的机构。而亚投行的反对人士则指责中国在消除贷款条件和限制方面可能会助长贪污和专制的政权。

    《金融时报》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宣称“如果各大经济体不确定中国不会保留否决权的情况下“加入(亚投行),那么他们就等于放弃了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不过,美国并没有对此提供什么证据。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称,英国加入亚投行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该银行运行的透明度。如果英国能有魄力想要影响亚投行的体系,那么从内部施加影响可能会更加有效。

    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很可能会促使其他国家纷纷效仿,包括很可能加入的澳大利亚。奥斯本表示,他预计其他西方国家将会效仿英国,加入亚投行。

    或许,从某些方面来说,英国是在对中国示好。不过,你也可以认为英国的决定仅仅是在对新的现实的认可。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利用加入多边秩序的诱惑来迫使中国改革其制度。但是像亚投行和金砖国家银行这些由中国主导的新兴机构表明美国的策略已不再有效。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迟迟不肯承认中国日益增强的政治、经济影响力,而中国也愈加没有耐性。同时,美国国会再次拒绝了改革国际基金货币组织的措施。如果美国不打算领导这件事情,那么它也应该习惯跟从他人的领导。

 

http://column.chinadaily.com.cn/article.php?pid=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