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加入将改善亚投行经营管理 提升信用评级
作者: | 文章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 | 更新时间:2015-03-27 15:41:00
2015-03-19  来源:大公网|

   文/李晓玉

  3月12日,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了英国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这一消息的发布瞬时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亦在第一时间对英国的加入表示了欢迎。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美国白宫一反常态公开指责盟友英国“一再迁就”中国,日本亦宣布“推迟加入”。两极分化的舆论掩映下,英国的加入对亚投行究竟意味着什么?

  巨大的示范效应

  亚投行自2013年10月宣布筹建以来,已得到超过30个国家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意向创始成员国27个。英国作为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发达经济体,所释放的信号清晰而明确:亚投行作为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及金融合作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作为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必要补充,亚投行能够在亚洲互联互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英国看好亚洲经济的发展前景和基础设施建设所藴含的经济动能。

  英国的加入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已经初步显现,据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欧洲官员表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均已同意效仿英国,加入亚投行。澳洲、韩国亦在英国加入后表示将重新考虑是否在月底前申请加入。欧洲对亚投行的信心将吸引更多的域内外国家,而规模的不断扩大将大大提升亚投行的国际影响力。

  或解决亚投行信用评级之困

  关于亚投行的诸多质疑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亚投行的信用评级问题。信用评级不仅关乎短期的借债成本,更关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资本和运营是多边开发银行存续最为关键的两个要素,其中资本更是最为重要和敏感。

  亚投行的资本来源主要包括法定资本与未来融资两部分: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中国出资50%;而未来融资模式将可能为成立信托基金及发行主权债券。相较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2010-2020亚洲需要新投入8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言,法定资本总额无异于杯水车薪,可以想见发行主权债券将是未来亚投行的重要融资渠道。

  而反观现有创始成员国中,多数为将有借款需求的贷款国,且主权信用评级普遍不高,作为发起国的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也仅为AA-。根据国际金融机构的运营经验,多边开发银行可持续发展的信用等级要求至少为AA级。拥有AAA评级的英国的加入则大大提高了亚投行获得更高信用评级的可能性,不仅能够提供资本支持,更能在长期降低亚投行的融资成本,有利于形成良性循环。

  助力亚投行长期发展

  发展层面,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经济体的加入将巩固亚投行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地位和实力。亚投行发起之初仅被视为发展中国家“抱团取暖”的产物,随着更多的亚洲国家加入,亚投行的实力与影响力大大提升。英国看准亚洲基础设施开发市场的发展潜力而选择加入,通过实际行动来为亚投行“正名”,确认了其正当性及发展前景,有利于打消观望国家的疑虑,吸引更多成员加入。

  经营层面,英国的加入将为亚投行日后的发展提供智力、经验与资本支持。英国作为老牌发达经济体,拥有成熟的参与多边开发银行运营经验,拥有相关人才及智力支持;而亚投行现有创始成员国,多为新兴经济体,缺乏经营与治理经验。英国的加入将改善亚投行的经营管理机制,有利于获取更高信用评级。并且作为域外国家,英国的加入体现为提供资金参与和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亚投行运营的资金压力。

  尽管如此,英国的加入仍然引来“搅局者”的质疑。排除“动机论”的重重揣度,英国的正式加入,已经给亚投行带来巨大影响,多米诺效应正在铺展开来。亚投行未来的蓬勃发展,将给世界上所有的质疑声音以最响亮的回答。(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人员)

http://news.takungpao.com/world/exclusive/2015-03/29506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