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助推中法合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5-05-20 16:18:00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最近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在法国渐成焦点话题。从法国媒体到学者,再到投身中法交流的人士,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有利于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是全球治理的一大进步,同时也将助推中法共赢合作迈上新台阶。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近日在巴黎举办的一次中法交流活动上说,“一带一路”的理念让中国的发展、亚洲的发展和欧洲的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让世界更加均衡。

拉法兰说,法国和丝绸之路有着深远的渊源,法国城市里昂曾是丝绸之路的终点,那里过去是欧洲的“丝绸之都”。如今,法中之间、欧亚之间有着共同发展的意愿。尤其是中法之间不仅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也在不断深化发展。他说,相信“一带一路”将会推动中法合作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说,担任驻法大使一年多以来,他感觉到法国从政府到民间,普遍视中国发展为机遇,渴望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加强对华合作。共同的目标拉近彼此的距离,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

翟隽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未来五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中国发展的活力贡献周边,惠及世界。”

法国销量第一的经济类报纸《回声报》日前刊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文章称,中国倡议创建的亚投行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大进步。

文章说,基础设施投资对于发展来说十分重要。在中国一些偏远地区,由于加大了在交通和通信方面的投资,从而促进了人、货物及信息的流通,这些地区现在已经变得繁荣。

文章还指出,在目前需求普遍不足的时刻,亚投行的另一个角色在于引导储蓄流向最有益的地方,因此应积极欢迎中国倡导成立亚投行的举措。创设亚投行旨在建立多边框架,让投资的金融资本“多边化”。

此外,法国达芬奇经济管理学校客座教授茜尔维·马特利日前在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官方网站发表文章称,成立亚投行有利于解决国际金融体系失衡问题,运作得当,亚投行将为欧洲企业提供新商机。

马特利说,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代表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如今已明显失衡,亟待改革。近10年来西方国家虽然一直声称要进行改革,却迟迟不能落实,关键的份额改革无法推动。新兴国家希望取得和自身经济体量相匹配地位的正常诉求无法得到满足。在这样的背景下看,成立亚投行的举措合情合理。

她认为,国际金融体系多元化是新兴国家解决国际金融体系失衡的唯一方案。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应该接受新投资银行的诞生。“有竞争是一件好事,可以加速国际金融体系的转变”。(记者韩冰 应强)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515/c1002-270069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