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金融企业准备逐鹿欧洲?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5-06-18 16:36:00

2015年06月10日 英国《金融时报》 帕特里克•詹金斯

    安舒•贾恩(Anshu Jain)离开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一事引发的种种纷乱吸引了所有的目光,使得人们没有注意到发生在欧洲外围国家的更加隐秘的权力变迁。从葡萄牙到土耳其,中国企业正悄悄收购二三线金融服务公司。

    最新的例子是,综合企业复星(Fosun)和保险公司安邦(Anbang)似乎成为了收购葡萄牙第三大银行Novo Banco的最受青睐的竞购者。接下来会是什么?这一系列交易会否成为一笔大规模银行收购交易的先兆?德意志银行自己(如果即将上任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John Cryan)未能重振这家德国最大银行)是否也可能面临风险?

    到目前为止,只是有迹象表明中国企业有着更远大的抱负。中国多数大银行(例如中国建行(CCB)、农行(ABC)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都没有缔结任何并购交易。

    但少数中国买家表现活跃,特别是上述这两家希望获得Novo Banco控制权的公司。实际上,在过去18个月中国企业在欧洲的11笔财务交易中,复星和安邦占到了一半。根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数据,这两家公司达成了5笔交易,总价值超过21亿美元。

    尽管放在整个欧洲来看,收购Novo Banco仍显得相对无足轻重,但这笔交易将标志着中国买家在实现远大抱负的过程中又前进了一步。

    这笔交易价值将超过40亿欧元,是中国企业在欧洲金融服务业的最大规模收购。

    鉴于中国对欧洲金融业仅有的几次同等规模的投资最终都结局惨淡,眼下这种大胆举措值得关注。

    特别令人尴尬的一次是,2008年,平安保险公司(Ping An)以24亿美元部分入股比利时银行保险集团富通(Fortis)仅几个月后,富通就宣告破产,令股东血本无归。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以30亿美元入股巴克莱(Barclays)的交易也命运不佳。2007年中,当国开行完成主要入股时,巴克莱股价在6.50英镑左右,此后股价一路狂跌,目前为每股2.62英镑。

    受过多次伤的中国买家在休息片刻后重整旗鼓。它们的再次出手较为低调,而且地域分散,涉及意大利、斯洛伐克、比利时和荷兰。但葡萄牙似乎是它们最青睐的国家。去年,复星斥资15亿美元收购葡萄牙保险公司Fidelidade,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以4.66亿美元收购现在为Novo Banco旗下投行业务的圣灵投资银行(Banco Espírito Santo de Investimento,简称BESI)。

    并购活动并不限于规模较小的买家。去年,全球最大银行中国工行(ICBC)花费10亿美元达成了几笔不那么引人注目的交易,首先是收购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英国业务,然后是收购土耳其的Tekstilbank。

    有收购意愿的中资银行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德国。据内部人士称,尽管德意志银行目前还不是收购目标,但该银行的子公司德国邮政银行(Postbank)已引起中国买家的兴趣。据传言称,瑞士是中国企业重点关注的另一个地区。

    据一名金融业人士称,杜德恒(Brady Dougan)最近突然将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掌门人之位让给提贾尼•蒂亚姆(Tidjane Thiam),部分原因是为了阻止一场潜在的收购。西方买家会因为资本金监管限制而退避三舍,这令人猜测可能有中国买家对瑞信感兴趣。

    尽管传言不断,但人们普遍认为中国企业的大规模收购交易近期还不会出现。推动近期这些并购的动机更多的是陪伴中国企业客户走向全球的务实愿望,而非为了显示自信。

    尽管按理说,这些交易将出现在新兴市场、或者是与拉美或非洲有联系的葡萄牙等地区,但英国作为全球中心的地位也颇具吸引力。通过收购BESI和标准银行英国业务,海通和工行现在在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都拥有了投行业务。

    与此同时,得益于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的大力支持,工行和建行获得了在英国开设分支机构的牌照。获得牌照是开展商业贷款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基础。

    目前尚不清楚奥斯本会拿出多大诚意来吸引中国来英投资。当奥斯本今日在伦敦市长官邸(Mansion House)发表演讲时,预计他将概述剥离英国政府在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80%所有权的计划。工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联姻的想法会相当值得期待。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2439#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