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欧合作加码 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10-26 14:42:00

  中国已正式申请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的成员,若成员身份获批,将进一步深化中欧合作,也为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对外提供融资开辟新渠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上述申请正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四日英国访问之际,得到了EBRD方面的确认。访英期间,习近平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会谈涉及到增进中国与EBRD关系的问题,中国加入可能得到英国政府欢迎。

 

  报道提到,一名EBRD的官员称,今年8月,“一位中国高官”——应该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致信EBRD的行长Suma Chakrabarti,提议让中国成为该行的股东。另一位知情者称,中国将不会插手EBRD的运营事务,其持股资金将只是象征性的金额,“只是可以称之为做了股东。”

 

  中国驻伦敦使馆并未立即对上述报道置评。上述EBRD的官员说,中方的申请将交由该行现有的股东——64个发达与发展中国家讨论,申请流程还在初期阶段。

 

  在开拓“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方面,今年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取得明显进展。6月末,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年内第三次访欧期间提到,将一带一路等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上月末,中国宣布有意参与欧盟3150亿欧元规模的欧洲投资计划,与欧盟在投资问题上进一步密切地全面合作。中欧双方还签署了备忘录,促进“一带一路”与欧盟互联互通倡议协作。

 

  上月末公布中国参投欧盟投资计划的同时,欧盟委员会表示,鼓励中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深化合作,包括研究中国的规定是否符合成为EBRD成员的资格。

 

  上周习近平访英期间,中英两国达成众多协议,多项贸易协议的总金额约达400亿英镑(约合620亿美元)。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门镜指出,英国是欧盟三驾马车(英、法、德)之一,中英关系的发展实际上也会刺激中法、中德关系的发展,为中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经济发展、经济合作创造一个更有利的条件。

 

  注:EBRD于1991年4月正式开业,总部设在伦敦,其宗旨是帮助和支持中欧和东欧国家向市场经济转化。投资的主要目标是中东欧国家的私营企业和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欧盟委员会、欧洲投资银行和39个国家拥有该行股权,最大持股者是美国,股权占比10%,其次是占比各8.5%的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东欧国家占比合计11.9%,其中前苏联占6%。截至2000年5月,该行共拥有61个成员,包括59个成员国和2个国际机构:欧盟和欧洲投资银行。

 

  http://finance.jrj.com.cn/2015/10/260827199794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