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为何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11-12 14:56:00

  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汉斯?彼得?兰克斯表示,“中国已经在数天前就正式申请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成员”,并指出关于中国提交的申请预计将在12月中旬做出决定。     早在5月份,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就曾经表示准备与中国及其发起成立的亚投行开展合作,由于大部分欧洲主要国家(德、意、法、荷、英)都相继加入亚投行,这愈加推动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中国的合作意向。

  在利益重合地区展开合作,帮助欧盟缓解债务危机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91年,其主要目的之一在于帮助和支持中东欧国家实现市场经济的转型,该机构目前在中亚、高加索、东南欧等地区开展项目与投资,而这些地区同样也是中国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积极活动的范围,地区之间的重叠使得中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双边合作变得更有必要。由于欧盟内诸多国家深陷债务危机,普遍都遇到投资不足、资金匮乏的困境。在这样的情况下,欧洲希望把中国吸纳到其金融机构当中,利用中国手中的充裕资本与欧洲国家开展合作,拓展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投资领域,帮助欧盟缓解债务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加入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对于欧洲地区的经济复苏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欧亚金融合作,助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

  该银行目前已经在包括中亚和蒙古等36个国家实施发展项目。其中一部分国家与中国发起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相重合,这更加强化了中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开展双边合作的必要性。中国加入该金融机构,将使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向前迈进一大步。

  一方面,“一带一路”规划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都重视参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通信、能源、交通等方面的双边合作有利于通过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增长、扩大地区投资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大发展;另一方面,与“一带一路”配套成立的亚投行开展合作,不仅能强化亚投行在亚太地区的投资、融资和行使地区发展援助的职能,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管理经验对亚投行的发展和运行也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此外,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还将有利于“一带一路”国家资本的有效配置,实现欧洲与亚洲地区金融机构合作,带动亚洲地区金融市场的发展,减少资本外流。

  全方位加强中欧关系,提升中国世界经济话语权

  首先,将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内地位。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不但能够推动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国际化步伐、体现出中国资本在国际金融中的重要分量,并且能够加快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加强以中国为首的新型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话语权。

  其次,将促进中欧关系全方位发展。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不但将加强中国-欧盟的整体关系,而且也必将推动中国与欧洲各主要国家的关系发展,给欧盟成员国开展与中国经济合作提供平台和便利条件。

  最后,将产生强大的外溢效应。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带动形成“欧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中国-‘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新格局——以中国为中间桥梁,实现中国与欧洲和亚太地区的互动和繁荣。

  当然,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的道路也许并不会是一马平川:美国和日本在该机构内占有一定股权,一方面,要警惕美日给中国设置障碍;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到中国在持股权方面或许不会占有太大份额,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中的话语权仍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涂志明,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gb.cri.cn/42071/2015/11/09/8211s51602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