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4-04-03 14:38:11
2014.04.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马述强 何农 付志刚

  当地时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欧洲的访问。此次访欧期间,他出席了核安全峰会,并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欧盟进行了成功访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荷兰是习近平主席访欧的第一站。3月22日习主席抵荷当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就对习主席访欧行程作了展望,评论说此次访欧预计以经贸为主,这次随同出访的有200名企业家组成的阵容庞大的经贸代表团。荷兰媒体也对习主席的来访高度关注。荷兰公共频道NOS电视台在其网站开设专栏对习主席的访问进行专门报道。该网站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这主要归功于中国积极实施的“走出去”战略。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额约600亿欧元,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投资足迹遍布全球。今年初,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与荷兰粮商Nidera签署协议,中粮根据协议收购Nidera51%的股权。荷兰贸促会主席兼中国商会主席尤库姆·哈克马对媒体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荷兰人开始关注中国的发展。

  习主席对荷兰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访问对荷兰乃至欧洲的发展都很重要。习主席访问荷兰的另一场重头戏是出席在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有近60位国家领导人或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峰会上,习主席首次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并提出凝聚了国际共识,对加强核安全富有建设性的“中国方案”。此外,在访荷和参加峰会间隙,习主席还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韩国总统朴槿惠等多国国家元首会面,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习主席访问法国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在27日于巴黎举行的纪念大会上,习主席总结中法关系50年来的成功经验,阐述对两国关系发展的政策主张,希望中法两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法国梦的过程中相互理解、互相帮助,共同实现“中法梦”。欧洲最大的华文报纸在题为《法中关系新高度:互为优先,文化互补》的文章中评论说,已经是老朋友的法中特殊关系此次更上一层楼,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加上“紧密持久”四个字。法中关系进入了登高望远、“长线”操作的新阶段。评论注意到,习主席在讲话中不止一次用孔子“五十而知天命”比喻今天的两国关系。评论对此作了这样的解读:两国隆重纪念50年前的战略牵手是“知天命”;两国元首共同认为未来两国可以战略互为优先,文化文明互补,相互信赖与扶持,结伴而行,是“知天命”。评论最后说,旅法华侨华人期待着中法两国人民在中华民族复兴之梦与法兰西复兴之梦的寻梦之旅上,结伴而行。

  德国是欧洲的发动机。习主席访德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这一重大举措为中德关系发展进一步确定了方向,将确保中德合作之车跑得快、开得稳。习主席还应德国科尔伯基金会邀请,在柏林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演讲中,习主席大量运用在德家喻户晓的人物或事例,使演讲既接地气,易被理解,又体现了对德国人民的尊重。特别是在提问阶段,面对“中国威胁论”等一些颇具挑战的问题,习主席毫不回避,从容应对,展示了中国领导人的自信,征服了在场的听众,也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比利时是欧洲的心脏,欧盟总部就设在比首都布鲁塞尔。比利时主流报纸《晚报》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比堪称“前所未有”: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7年再次对比进行国事访问,是菲利普国王即位后第一次、也是比利时近6年来首次迎来国事访问。让比媒体津津乐道的是,两国元首夫妇共同参观天堂动物园大熊猫园。眼下,熊猫已经成了比利时最热门、最时尚的话题,熊猫成为中比友谊的使者和中国的代名词。正如比首相迪吕波所评论的那样,熊猫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宝贵财富,熊猫来比对中比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无论从经济层面还是科研交流层面来说都是如此。他说:“对我们来说,熊猫能够来比简直不可思议,这是非同寻常的一件事,也是强化中比友好关系的重要举措。”而访问欧盟机构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中欧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国家主席对欧盟的首次访问是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http://www.qstheory.cn/gj/zgwj/201404/t20140402_3364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