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新时期外交布局的关键环节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4-04-03 14:43:47
2014.04.0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黄静

  去年来,中国外交稳美提俄,振周边东西两翼,全球布局,大开大合。今年3月22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访欧11天,时间之长堪比去年9月俄罗斯中亚之行。对欧工作历来为总理主抓,国家主席访问欧盟总部尚属首次。习主席在《费加罗报》刊文坦言:“我在今年开春之际抽出11天时间访问欧洲,是因为我高度重视欧盟和中欧关系,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欧洲已然成为今年中国外交热点,中国全球大国外交的重要一角也得以补齐。

  对中国人而言,欧洲与欧盟容易混淆,经常等同使用。这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欧洲的现实。欧债危机以来,欧洲一体化深化、分化、板块化各种趋势并存,更显驳杂。当前中国对欧工作已是多边双边并重,大国小国并举。只重视欧盟,而漠视英法德,事倍功半,反之亦然。只重视欧盟与几个欧洲大国,便要丧失在欧“四两拨千斤”的许多机遇。习主席此次出访,足迹涵盖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欧盟总部,打的便是“组合拳”。

  3月31日至4月1日两天在欧盟总部的访问,可谓习主席欧洲之行的“压轴之作”,可圈可点。

  第一,明确了新时期的中欧关系定位。

  习近平强调,要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将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其中,“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曾由习主席在去年11月北京中欧峰会前夕提出,而“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则是首次提及。这些都可视为本届领导班子对中欧关系的战略定位,对未来5-10年的中欧关系有提纲挈领的作用。

  与长期缺少稳定而明确定位的中美关系不同,中国与欧盟2003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且双方都坚持此定位。因此,习主席此次访欧也仍在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做文章,而没有推“新型大国关系”之类的新提法。中欧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种做法同时照顾到了中欧关系的延续性与创新性。

  习主席此次访欧,经济固然是重头,很多西方媒体也把此次出访解读为“经贸之旅”。但从中欧关系的新定位来看,经济只是中欧关系的一个重要维度,中欧关系的丰富性远超经济。双方领导人固然首先照顾眼下经济需求,心中却也不乏长远全景。在中国领导人心中,欧洲在地缘政治、文明交流方面是待发掘的“金矿”。

  第二,为中欧关系增加新动力、新亮点。

  近几年,中欧关系中新的合作点喷涌而出。这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内部发展到一定程度自然“外溢”的结果。去年11月《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在峰会上签署,中欧合作之广泛新颖让人眼前一亮。时隔四个月,习近平访欧,中欧又推《联合声明》,实在难为了外交部门。但《联合声明》并不让人失望,有新内容,如:“欧盟大力支持中国尽快参加《服务贸易协定》谈判”、“双方将同各方一道加紧努力完成《信息技术协定》的审议磋商”。此外,《战略规划》中并未提及当前国内外热议的“丝路经济带”,《联合声明》中则明确指出要“共同挖掘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欧盟政策的契合点”。可以说,当前的中欧关系体现了“中国速度”。

  习主席在访欧盟期间,还与欧方讨论了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政治问题,包括伊朗、叙利亚、乌克兰、中东、非洲。以中国今日在上述地区的影响力而论,这些讨论绝非可有可无之“点缀”。习主席如何与欧盟领导人讨论乌克兰外界不得而知,但必是欧方重点兴趣所在。

  第三,中国对欧工作日益细、深、实。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内行人”不难看出此次访欧安排之精心。31日,习主席在布鲁塞尔不但循常规会见了欧盟的双头领导——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还会见了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欧洲议会自2009年《里斯本条约》通过后在欧盟决策机制中地位上升。今年5月欧洲议会将举行大选,舒尔茨已被欧洲议会的社会党团推举竞选欧委会主席一职,仕途看涨。

  4月1日,习主席前去位于比利时布鲁日的欧洲学院演讲。一般人并不曾听说过欧洲学院。欧洲学院建于上世纪40年代末,是世界上第一所专注于欧洲一体化研究的跨欧高等教育机构,也是战后欧洲一体化历史的缩影。到欧洲学院去演讲,是对欧洲一体化的肯定。有意思的是,在官方公布习主席演讲信息后,欧洲学院的学生“突然收到邀请”,在3月26日赴另一个城市布鲁塞尔参加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演讲活动。

  对欧工作细、深、实并非仅仅是外交技巧的问题,它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对争取欧洲人心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对欧洲社会的了解程度。

  总之,“后危机”时代的中欧关系正在拉开序幕,新时期的中国全球外交布局也正在拉开序幕,这些都体现在习主席的欧洲之行中。目前看,媒体、学者、商界反应积极,访欧的当下效果已获肯定,中欧关系已进入良性互动轨道。欧洲议会5月的大选将给欧盟决策带来变数,中国对欧工作还需乘胜追击,不时有所动作,为中欧合作“保温”。此外,欧债危机并未本质减损欧盟的外交影响力,上半年美、中、日首脑争相访欧,俄罗斯近日与欧互动更是频繁。习主席访欧对美、日、俄都有间接影响,这影响还将陆续有所体现。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http://www.qstheory.cn/gj/gjsdfx/201404/t20140402_3365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