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欧关系“四十不惑”再升级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4-04-03 14:47:16
2014.04.03  来源: 观点中国     作者: 冬君

  当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年、中欧建交近40年之际,3月22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习近平主席出访11天拉近了中欧关系,双方迎来升级的机遇。

  中欧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走上了健康稳定发展的上升通道,特别是2003年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方关系历史性的篇章。十年来,中欧关系内涵不断丰富,双方利益融合日益紧密,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中欧双方贸易额在10年间翻了两番,2013年达到5591亿美元。现在,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达到550多万人次,互派留学生27万多人。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中欧友谊和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更丰富的商品、更多的工作岗位、更好的学习机会。

  中欧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到世界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蓬勃发展的今天,中欧关系的影响已经超越双边,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战略意义。中欧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中欧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习近平主席31日访问欧盟总部期间,中欧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国家主席对欧盟的首次访问是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双方欢迎中欧关系近40年取得长足发展,认为这有利于中欧双方以及整个世界。双方强调决心加强全球层面合作。双方愿加深对彼此发展选择的理解。欧盟支持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认同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认同欧盟加强经济与货币联盟建设。

  诸多的双方一致意见,凸显出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同一目标。可以说,主张世界多极化是中欧关系的战略基础、追求互利共赢是中欧合作的基本特征、倡导文明多元是中欧交流的独特优势。习近平主席11天近90场活动,中国密集的“魅力攻势”让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最大经济组织碰出激情的火花。

  从“三十而立”走向“四十不惑”。十年弹指一挥间,中欧关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中欧关系被时代的潮流和双方的发展诉求赋予了新的内涵。合作共赢,把贸易摩擦的火花压下去,让繁荣发展的火焰旺起来。相信在政治上相互理解尊重、经济上开放合作、人文交流上互鉴共荣、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中欧之路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http://www.qstheory.cn/gj/zgwj/201404/t20140403_3370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