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不断谱写中欧合作与亚欧合作的新篇章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4-10-29 09:17:50
2014年10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 胡冰

  日前,李克强总理成功出访德国、俄罗斯、意大利三国并率团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总理就任以来的第四次欧洲之行与首次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相结合,既凸显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也充分表明中欧合作与亚欧合作的紧密联系。回顾过去一年,中欧作为亚欧地区重要成员,不断致力于巩固和提升各领域务实友好合作,为亚欧合作书写了最具活力的篇章。

  政治方面,去年底出台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中欧中长期合作确立了“路线图”,极大激发了各界投身中欧合作的热情。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欧盟总部和欧洲四国,与欧方就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达成战略共识,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到历史新阶段。李克强总理就任以来四次访欧,去年以来访华的欧洲领导人更是多达数十位,一系列高层交往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经贸方面,中欧借助高访签署上千亿美元合作协议,掀起一股“中欧合作热”。今年1-9月,中欧贸易额超过4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1.8%,远高于世界贸易平均增长水平,也远高于我对美、日、韩、东盟等其他主要经济体外贸增速。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迄已举行3轮,即将进入实质谈判阶段。在可预见的将来,中欧经贸往来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并向更加平衡、健康方向发展。

  人文方面,中欧政府间人文对话不断升温,民间交往欣欣向荣。今年9月,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和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相继成功举行,双方在教育、青年、妇女、传媒等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中欧各界反响热烈。今年1-7月,中国公民首站赴欧盟国家人数达155万人次,同比上升14.3%。“欢乐春节”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在欧广受欢迎。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文化传播平台在欧积极筹建。中欧学界、智库交流互动日益频繁,掀起新一轮“中国研究热”。

  李克强总理在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指出,亚欧正在形成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不断取得实质进展,无疑将对亚欧共同体的发展壮大产生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李总理在会上表示,亚欧各国应继续巩固和完善各种对话机制,推动形成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局面。当前,亚欧地区地缘政治冲突频发,气候变化、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上升很快。中欧作为负责任的两大国际和地区行为主体,秉持对话合作的政治理念,相互理解与尊重,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于亚欧国家共同应对挑战至关重要。双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利于营造亚欧国家团结稳定的氛围,也有利于推动地区政治、经济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因此可以说,中欧关系对于亚欧大陆的和平与发展起到了“压舱石”作用,确保亚欧区域合作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保持正确方向。

  《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涉及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近百个重点领域,与本届亚欧首脑会议“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的主题和议程有众多契合之处,意味着《规划》落实成果将直接推进亚欧会议框架内的相关合作,为成员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中欧作为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起止点,在互联互通方面的政策理念不谋而合。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欧盟提出了建设“欧洲核心交通网”的长远设想,二者如能实现深度对接,将为亚欧合作打开一片新天地。本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互联互通列为主要议题之一,充分反映出各方紧跟中欧合作方向、抢搭“一带一路”建设快车的迫切愿望。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合体,中欧合作如何跨越文化与国情差异,将对亚欧区域合作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当前,中欧双方正积极贯彻《规划》确立的“文明伙伴关系”理念,夯实民意基础,增进高层互信,妥善处理各类摩擦,为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中欧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代表,找寻更多“共同话题”,向世界讲好“中欧故事”,将为亚欧国家之间凝聚共识作出表率,从而为亚欧共同体的内部融合作出重要贡献。

  明年中欧将共同庆祝建交40周年,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有助于推动亚欧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实现中欧合作与亚欧合作的新发展。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http://www.qstheory.cn/international/2014-10/24/c_11129616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