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克强五年三度访问瑞士 对小国外交做出大文章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5-01-27 11:03:49
国研院 时间: 2015-01-26 作者: 贾秀东 责编: 龚婷
 

日前,李克强总理借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之机,对瑞士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时隔19个月第二次访问瑞士,而5年前他作为副总理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年会。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5年三访一个欧洲小国,实属不多见。

今年是中瑞建交65周年,李克强第一次访瑞时则恰逢中瑞建交60周年,两次访问都拉开了两国建交周年庆祝活动的序幕,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为何如此重视中瑞关系? 2013年5月23日,李克强于访瑞之际在瑞士《新苏黎世报》发表了题为《为什么选择瑞士》的署名文章,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很好的阐释。文章开门见山地说,“瑞士是我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在中国文化中,‘第一次’总是具有象征意义。我选择瑞士并非偶然,因为有几件重要的事情要做。这几件都是中国对外开放具有标志性的大事,也都与瑞士有关。”文章提到访瑞三件事:其一是推动中瑞自贸区进程,其二是加强双方金融领域交流与合作,其三是进一步增进两国互信与理解。在这三件事上取得进一步的成果,也是李克强第三次访瑞的主要目的。

早在李克强2010年第一次访瑞时,双方一致同意加快建立自贸区的准备工作。在李克强第二次访瑞后的当年7月1日,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实施,瑞士遂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其标志性和示范性意义令人难忘。目前,两国经贸投资合作环境已进入全面提质升级阶段。李克强此次访瑞期间,双方就落实自贸协定各项优惠政策等经贸问题交换了意见。

金融合作是李克强三次访瑞的焦点之一。瑞士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是其强项,而金融是中国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也在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有序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跨境投资人民币使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中瑞金融合作无疑是互利双赢的,将是双方未来合作的重点。在这方面瑞士已成为一个重要合作对象:中瑞已建立了金融对话机制,去年两国央行签署了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在此次李克强访瑞期间,两国央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瑞士,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中瑞关系发展是基于两国共同利益的,同时也得益于双方国民的相互亲近、友好,两国的相互尊重、信任。瑞士在中国人心目中的美誉度很高,这不仅仅是因为瑞士风景秀丽,更是因为瑞士作为一个小国锐意创新的立国之本。瑞士夹在法、德、意三国之间,从国土面积和人口看实属弹丸之地,但从其享誉世界的众多公司及其品牌来看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浓缩版“经济强国”。瑞士山多田少,历史上曾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通过创新,在强国如林的欧洲,终于闯出了一条生路。中国俗话说,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好处;《伊索寓言》讲,长颈鹿可以轻松地抬起头吃到高高枝头上的树叶,小山羊则可以灵活地钻进低矮的门洞吃到院子的嫩草。中国和瑞士,一个大国,一个小国,各有优势和长处,在追求发展的进程中都离不开创新和进取,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成为双方的不二选择。

瑞士国虽小,却是世界的一个大平台,一个大舞台。中国国虽大,却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贵在凭借中国自己的大国实力和地位,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中国钟意于瑞士的创新意识、先进技术和“欧洲桥头堡”的经贸地位,瑞士则看重中国的广阔市场、发展潜力,双方一拍即合。李克强三度访瑞,就是要不断拓展双方的务实合作领域,相信对小国外交能够做出大文章。

(来源:中国网,2015年1月24日)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5-01/26/content_76381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