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中法友好关系为“一带一路”提供新机遇
作者:赵永升 | 文章来源:2016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更新时间:2016-08-16 10:02:00

 法国是欧洲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有人说法国里昂是“一路”的终点,里昂也是因丝绸而闻名。无疑,法国作为中国的重要伙伴,会在这一连接东西大陆的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那么,法国专家是怎么看待“一带一路”以及中法关系?7月中旬,大型纪录片《新丝路密码》摄制组来到法国,采访了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经济学教授赵永升,听他解读如何抓住中法关系的新机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巴黎索邦大学经济学教授 赵永升

 

 把握好“一带一路”推进尺度 打造利益共同体

 

 赵永升教授认为,“一带一路”的推进能化解中国产能过剩窘境,是解决我国产能过剩、调整产业结构的好方法。现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欠发达国家,产业发展还不完善,把中国过剩产业转移到这些地方去,既帮助了人家发展,又解决了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那么,企业怎样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把握好尺度?首先,中国不光要重视所在国家政府的利益,还要关注它的企业和民众的利益,然后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互动,让他们真正成为“一带一路”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其次,“一带一路”对于西方国家短期内可能不能享受太多利益,但是最终对他们都是有利的。现在中国的生产能力逐渐加强,质量好,加上价格低,大批量的生产对世界市场的冲击是非常大,这让许多欧美国家对中国日益强大的经济实力有担心和疑虑。尽管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很大,但是人均GDP仍然不高,中国的发展也必然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所以我建议在中国企业产品输入的时应该与当地的企业合作,实现双方产业互补,可实现双赢的局面;同时,给当地人们创造就业机会,增加老百姓和国家之间的友情和纽带,这是非常利于开展“一带一路”的抓手。最后一点,我们不可回避看到许多大国对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仍然心存疑虑。比如美国和英国这些国家媒体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新闻报道添油加醋,给中国舆论上造成威胁。当然,中国也有存在的问题,所以中国一面要吸取这些教训,一面也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赵永升指出,中国同各国完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形成“一带一路”交通运输网络,为各国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包括在公路、铁路、管道、航空、航运等多方面的互联互通,这将对相临产业、货物贸易、资源能源等领域均提供直接的合作,有利于打造一个利益共同体。

 

  中法关系势头强劲 “一带一路”助推企业走出去

 

 多年来,中法关系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一直走在中国和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精彩纷呈。赵永升教授表示,“中国是欧亚大陆东边的法国,法国是欧亚大陆西边的中国。”这句话的意思是法国跟中国在很多方面是很相似的。首先,中国和法国都是文化大国,两国的交往始于文化交流。无论是从传播文化、分享文化建设经验的角度,还是从双方对彼此文化欣赏的角度而言,中法文化交流都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内容。其次是中法两国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法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贸易、科技强国,在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有着比较较大优势,既有大型跨国公司,又有大量技术先进的中小企业。而随着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中法之间的交流日益广泛,中国摆脱了过去那种单纯的进出口贸易模式,中国企业家审时度势、抓住机遇,积极开拓法国市场,来法国投资兴业。另外,中法文化交流创造良机使中国赴法留学发展迅猛。

  赵永升指出,在中法经济贸易合作方面虽然已经开始,但速度缓慢,希望未来中国企业、甚至中国人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另外,在产品生产上,法国人对中国的产品还是不能完全接受。比如现在许多的法国产品,实际上是中国生产的,但却是法国的牌子。我期待未来中法两国不断寻求新的相互合作、经济互补、实现双赢的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模式,从而促使法国人对中国品牌、消费品和文化产品的认知和需求日益增强。

  赵永升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法互动更加良性化,中法关系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更多的新机遇。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经济学教授、全法(法国)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