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法科研合作务实推进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9-02-26 13:56:00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尚凯元 李琰)2月25日,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部长弗雷德里克·维达尔女士访华,与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标志着两国科技领域最高级别交流的重启。

        中法双方高度重视科研领域的合作。去年1月,法国总统访华时,随团中就包括一个高级别的科学代表团,中法双方同意共同推动举办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将其纳入中法关系中的优先事项。

  双方就7个重点合作领域达成一致:环境与气候变化、空间、健康、农业、粒子物理、先进材料及人工智能。2018年10月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发射,通过空间立体观测了解气候变化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显示出环境和空间是中法科研合作的两个关键主题。

  维达尔女士在此次联委会会议期间强调,整合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非常重要。法中之间开展结构化合作时,要着力推动年轻研究员的培训项目与产学研联动的科研项目。在环境化学领域,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地区若干高校与索尔维公司合作成立了联合研究实验室E2P2L(生态高效益产品和流程实验室)便是这样的合作案例。

  除联委会会议外,维达尔女士还会见了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介绍了法国研究类高校在“卓越大学计划”方面的进展,希望推广法国政府2018年年底宣布的法国高校吸引力战略。维达尔女士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来法求学,法国高校将提供更多的行政帮助、英语课程、法语教学活动等来优化非欧盟留学生的求学环境。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9/0226/c1002-309031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