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会暨“疫后复苏与中意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视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意客户端) 

  20219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意大利发展报告(2020—2021):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意大利》发布会暨“疫后复苏与中意合作”双边研讨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意大利发展报告(2020—2021)》是意大利蓝皮书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二本。意大利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共同组织编写,逐年对意大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外交、中意关系等方面的形势与重大进展进行介绍与分析。 

  发布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廖凡、意大利政治经济与社会研究所所长姜·玛利亚·法拉(Gian Maria Fara)、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会长、意大利蓝皮书顾问罗红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分别致辞。冯仲平所长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意大利蓝皮书在学术界、企业界、政策界产生的重要影响,之后就当前中欧关系提出了几点看法。他指出,尽管受到疫情以及其他方面的影响和干扰,但是中欧双边关系整体上呈现出韧性。目前中欧关系也面临一些挑战,欧盟对中国的发展反应过度,将中国视作是经济上的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而中国主要视欧洲国家和欧盟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未来中欧仍可以加大合作,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营造有利的合作氛围和环境。廖凡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意大利是欧盟重要大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历来重视意大利及中意关系研究。近年来,为适应新形势下中意关系发展的需要,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和国际合作局积极探索提升国内意大利研究水平的新方式。《意大利蓝皮书》就是这方面的积极尝试,目前已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他还提及,目前中国社科院正在筹备启动“中意智库论坛”合作项目,旨在定期组织两国智库届人士为中意、中欧关系的积极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法拉所长在致辞中首先充分肯定此次会议主题的重要性。他指出,“疫后复苏”与“合作”这两个主题不仅适用于中国和意大利,也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紧迫需求。他还阐述了意大利作为轮值主席国在G20框架下为推动全球抗疫和疫后复苏所做的努力,并强调了在疫后复苏形势下各国都应比以往更加关注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罗红波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的基本情况,之后指出,面对世界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意大利不可避免地经历着深刻变化。它的变化、它所采取的政策以及对待外部变化的态度都可能会对欧盟乃至世界以及中欧关系、中意关系产生重要影响,这些都是未来意大利蓝皮书应着力加强研究的问题。王利民社长在致辞中向《意大利发展报告(2020—2021)》的出版和发布表示热烈祝贺,此后介绍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报告的特点及取得的成绩。 

  在开幕式的最后,意大利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孙彦红专门介绍了意大利蓝皮书项目启动的情况和《意大利发展报告(2020~2021)》的主要内容。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意大利造成了沉重打击。《意大利发展报告(2020~2021)》的总报告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意大利:在危机中砥砺前行”为题,从政治、经济、社会、外交、中意关系等方面勾勒出了2020年度意大利的发展概貌,并梳理评估了中意关系的发展。简言之,2020年,意大利一直在公共卫生危机及其引发的经济危机和社会困境中艰难前行,而中意关系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仍是主流。该书对2020年意大利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外交和中意关系的进展做了较全面的回顾与分析,还特别关注了意大利选举制度变迁,意大利特色农业、疫情冲击下的意大利旅游业、意大利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收入支持政策、意大利高等艺术教育体系的发展与特色、意大利家族企业治理的法律保障机制等重要问题并做了深度分析。 

  “疫后复苏与中意合作”研讨会环节,共有来自中国与意大利的6位专家学者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意大利蓝皮书》主编孙彦红围绕“中国‘十四五’规划与‘下一代欧盟’计划落实背景下的中意经贸合作”做了发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访问学者、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前首席经济学家洛伦佐·科多尼奥(Lorenzo Codogno教授做了题为“意大利国家复苏与韧性计划及中意经贸合作”的发言。中国政法大学中意法与罗马法研究所所长费安玲教授围绕“疫后复苏与中意法律合作”做了发言。宁波诺丁汉大学金融学教授、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意合作”发言。意大利教育中心协会(Uni-Italia)中国区主任邢建军博士就“疫后复苏与中意教育合作”发言。意大利罗马“智慧”远程教育大学法律与经济学教授阿祖拉·利纳尔迪(Azzurra Rinaldi)新冠疫情对意大利旅游业影响及疫后中意旅游业合作”为题做了发言。在发言结束后,发言人与参会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罗红波研究员为会议做总结。她指出,当前疫情仍在意大利蔓延,在中国也时而会发生,在此情况下能举办这样一场双边研讨会实为不易,此次会议的成果因为也更有价值。此次会议提出的诸多问题都需要我们加强后续研究。例如,必须尽快开展对疫后意大利和欧盟产业链布局变化及其影响的研究,还需要就如何加强中意两国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以及基础设施方面合作进行更深入研究,等等。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意大利教育中心、意大利政治经济与社会研究所(EURISPES)、意大利罗马智慧大学等两国科研机构和智库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网、环球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媒体的记者共约60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后,多家重要媒体做了报道,部分报道链接如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频报道20219月25日) 

  中意独家——中意智库共话合作与发展(中文、意大利文两个版本) 

  https://m.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z000061fdfe 

  http://italian.cri.cn/notizie/cina/3204/20210925/704262.html 

  话合作谋发展《意大利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中文、意大利文两个版本) 

  http://zyita.china-plus.net/sharedata/shareData.jsp?id=55080 

  http://italian.cri.cn/notizie/mondo/3205/20210924/704163.html 

  新华社意大利与专线(20219月24日): 

  Secondo rapporto annuale su sviluppo Italia(第二本意大利蓝皮书发布) 

  https://www.ansa.it/sito/notizie/mondo/notiziario_xinhua/2021/09/24/secondo-rapporto-annuale-su-sviluppo-italia_988d5bbb-107c-4129-8aaa-46ecca1d8139.html 

  光明日报(2021926日第8版): 

  《意大利蓝皮书:意大利发展报告(2020—2021)》在京发布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9/26/nw.D110000gmrb_20210926_3-08.htm 

  人民网(20219月24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意大利蓝皮书》暨“疫后复苏与中意合作”研讨会 

  ——意大利学者:保护主义没有占据主流,世界经济仍联系紧密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1/0924/c1002-32235883.html 

  经济日报客户端报道(20219月25日): 

  疫后中意合作共赢是主流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365158 

  中国网(20219月24日): 

  意大利发展报告:中意关系经受住了疫情考验 合作共赢是主流 

  http://news.china.com.cn/2021-09/24/content_77772408.htm 

  中新网(20219月24): 

  意大利蓝皮书:中意关系经受住疫情考验,务实合作仍是主基调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572988.shtml 

  环球网(20219月25日) 

  《意大利蓝皮书:意大利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https://media.huanqiu.com/article/44uetrlpoYt 

 

  撰稿:孙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