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教授主讲“德国统一的经验和教训——基于外交的视角”

  20211027日,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举办第21清华两岸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主任、欧洲研究所前所长周弘教授主讲《德国统一的经验和教训——基于外交的视角》。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教授和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史志钦教授担任评论人,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陈德铭进行总结发言。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永平教授主持论坛,台湾研究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社科学院等院系的部分师生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主持人 巫永平教授 

  周弘教授提出,两德统一涉及原东德、原西德、法国、英国、美国、苏联等六个主要的利益攸关方以及其他相关国家,涉及德国统一的外交问题可从两德、欧洲和东西方三个不同层面来理解。在两德层面,西德始终坚持整个德国重新统一的目标不动摇,积极与东德保持经济贸易接触,营造有利于统一的舆论氛围,同时使用经济援助、货币工具和制度体系对东德施加政治压力,及时抓住了难得的历史契机将统一提上政治议程。在欧洲层面,西德通过一系列外交努力,应对法国、英国、荷兰、波兰和欧共体等各方对德国重新统一的疑虑或反对态度。在东西方层面,西德通过不同策略应对美苏两大强国的压力,为统一争取了战略空间。周弘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二战后诸多“分裂国家”的统一路径各不相同,没有可以简单仿照的摹本,但西德坚持统一方向不动摇,同时在“内部进程”和“外部进程”上争取战略主动,及时把握稍纵即逝的历史契机,这是值得台海两岸关系借鉴的宝贵经验。 

主讲嘉宾周弘教授 

  王建斌教授在评论发言中赞赏周弘教授对德国统一问题的精辟分析与深入思考,并结合他曾经陪同德国前总理科尔访华的经历,指出德国政治家曾将“统一”比作“上帝的长袍”,认为世界历史上“统一”的机会往往是稍纵即逝的,需要人们具备敏锐的意识和足够的能力才能抓住“袍之一角”。为了促进国家统一,既要保持坚定的意志,还要不断发展战略主动能力。 

评论人 王建斌教授 

  史志钦教授指出,今年是东西方冷战结束30周年,在这个时间点回顾德国统一的历史过程很有意义,也可以为台海两岸关系下一步的走向提供借鉴。德国统一的实现与当时缓和的国际环境、西德领导人的外交能力,以及深厚的社会民意基础密切相关,说明妥善解决政治问题要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 

评论人 史志钦教授 

  陈德铭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德国统一是历史偶然性与必然性共同作用的结果,德国统一看似是一起偶然事件,但背后也有必然趋势;德国统一体现了“时势造英雄”与“英雄造时势”的辩证关系,值得我们深入研究;解决“台湾问题”同样存在着复杂的政治经济进程,两岸和平统一也要善于把握时机;在推动祖国完全统一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有强大的实力作为支撑,又要能够抓住、甚至营造历史机遇。 

总结嘉宾 陈德铭院长 

论坛嘉宾和台研院全体教师合影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公众号,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