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仲平所长接受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视频采访

  在明年4月法国总统选举背景下,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希望“法国总统选举背景下的法关系”为主题,采访主要国家的智库学者,了解各国如何看待与法国的关系。11月24日,我所冯仲平所长应约接受IFRI视频采访,就法方提出的法国在印太地区的作用”“如何看待中法关系”“对下一届法国政府处理中法关系的建议”等问题予以回应。杨成玉副研究员出席。  

  对于法国在印太地区的作用,冯所长强调,法国应扮演该地区国家与欧盟关系的“桥梁”,推动亚欧经贸和政治关系取得进展。中国和法国在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可以展开协调与合作。  

  冯所长认为应三个层面看待中法关系。一是全球治理层面。当前全球性挑战复杂多样,中法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应携手在联合国、G20等多边层面推动全球治理水平的提升。二是中欧层面。法国是欧洲大国,又是明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维护好中法关系有利于处理好中欧关系。三是双边层面。中法在经贸、科技领域存在较大的互补空间,可进一步加强双边务实合作。  

  最后,对于下一届法国政府在处理中法关系方面,冯所长希望中法之间稳固高层政治互信基本面,加强战略性对话,增信释疑,共创双赢局面。    

  供稿:杨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