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与非洲关系的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研究室以线上方式举办“欧洲与非洲关系的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浙江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 

  本次研讨会发言共分三个单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晨主持了第一单元“地缘政治格局变动中的欧非关系”的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欧洲系博士生、外交部欧洲司参赞王健的发言题目是“毛里塔尼亚与中欧非关系”。他以在毛里塔尼亚的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毛里塔尼亚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形势,认为该国与前宗主国法国关系密切但“爱恨交加”,法国的影响力持续下降。中欧在毛里塔尼亚的合作既面临挑战也有机遇。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卢秋怡以“欧盟在西撒哈拉问题中的角色及其局限性”为题,认为欧盟是冲突管理者也是麻烦制造者,欧盟对西撒问题的关切集中于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但其未来角色的发挥还存在欧盟内部机构和成员国分歧难以弥合等局限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慧就“欧洲与非洲气候能源合作的机遇和挑战”问题进行探讨。她认为非洲是欧洲天然气等能源的重要来源地,欧洲在气变、能源、难民等方面更需要非洲,而欧洲对非投资面临政局动荡和通货膨胀、主权债务和气候资金不能兑现等安全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纪周就“欧洲与非洲安全合作的发展趋势”发言。他在指出,近年来地缘政治格局变动和非洲安全局势恶化是欧非安全合作的重要背景,2022年2月欧非峰会将和平与安全列为重要议题,但未来在反恐等领域的安全合作还存在理念与能力差异的局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崔洪建对上述发言进行点评。他认为欧非关系研究存在一系列的张力:不仅仅是欧盟,整个欧洲大陆都非常重视周边安全,但欧洲在非洲究竟扮演什么角色值得讨论;非洲国家一方面愿意接受欧洲的援助,另一方面憎恨欧洲的殖民主义伤害,这决定了欧洲在非洲角色的不确定性;欧非能否真正实现平等伙伴关系,取决于欧洲人和非洲人怎么说、怎么做;欧盟与成员国的非洲政策也存在异同。 

  第二单元为“法德与非洲关系中的前沿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张金岭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外交系主任王朔的发言题目是“法国马克龙的对非政策逻辑”。他指出,马克龙上台后采取较为积极主动的对非政策,其目的在于谋求外交关系的三边平衡——法德关系、法语非洲和欧盟。近年来法国在非洲事务上有点力不从心,宣布从马里撤军便是一例。马克龙要实现大国雄心,必须优先处理好内政改革的难题;但法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仍然很大,对中欧非合作的意义不可忽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博士后黄颖的发言题目是“德国对非政策的新动向分析”,认为非洲对德国具有重要意义。继而,她对默克尔政府和朔尔茨政府的非洲政策进行了比较,讨论了德国对非洲政策的延续和调整,指出未来德国将会利用对非政策展现全球治理领导者的形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博士生刘念的发言题目为“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的缘起”。她介绍了西非法郎的运行机制,探究了法国创建西非法郎的原因和改革争议,并提出了研究中的困惑。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俄罗斯与欧洲研究所副教授、副所长赵柯和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余南平做了点评,认为应进一步思考西非国家留在金融共同体的原因,并加强实证研究;法德对非洲政策演化应给予重点关注;欧洲对非战略的潜在空间也需要持续跟踪。 

  第三单元“欧盟与非洲关系中的前沿问题”由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宋晓敏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贺之杲以“地区间主义视角下的欧盟与非盟关系研究”为题,阐释了地区间主义的概念和欧非关系的重要性,解读了欧盟与非盟在制度框架上的相似性,提出了欧盟-非盟关系的三大张力问题,认为未来欧非关系发展可能会遵循理念、经济与安全三重逻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超的发言试图回答“俄乌冲突如何影响欧盟的对非人道主义援助”这一问题。他首先介绍了非洲的人道主义形势以及欧盟对非人道主义援助概况,认为欧盟对非人道主义援助有三重考虑:实验“融合路径”理念、防止移民和难民危机重演、服务于在非经济利益。俄乌冲突对欧盟对非人道主义援助带来了三重影响:挤占对非援助资源、加剧援助资源分配不均、影响欧非关系议程。未来,欧盟可能要在乌克兰和非洲之间进行艰难选择。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系副教授于雪风发言题目是“意大利与非洲关系”。他介绍了意大利的三环外交(大西洋主义、欧洲主义和地中海),指出近年来意大利有意将非洲变成第四环,说明意大利越来越重视非洲;意大利与非洲关系历史悠久,现有意大利-非洲部委间会议机制,旨在提升在非洲的影响力,涉及经济、社会环境、移民与和平稳定建设四大议题,奉行三大方针(推动自身扩大在非存在、推动非洲政治稳定、合作发展)。他认为,意大利重视非洲的原因有四个方面:实现本国经济增长、解决能源问题、提升在欧盟和国际上的地位、推动解决移民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田德文和《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张海洋做了点评,认为欧盟对非洲政策调整面临新的变局,俄乌冲突对欧盟周边安全治理产生较大冲击,欧洲南部环境恶化且治理赤字增加,并从欧洲研究的学科发展角度对下一步研究提出建议。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主办,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欧洲对外战略调整与中欧美关系研究”集群的资助,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进一步落实“三大体系”建设、开拓加深欧洲国际关系研究的腹地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赵纪周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