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关系的回顾与展望”线上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11月30日下午(柏林时间11月30日上午),以“中德关系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线上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阿登纳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外交学院、同济大学、德国汉堡国防军大学等研究机构与高校的数十名中、德学者齐聚云端,深入探讨了中德关系在过去几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德国三党联合政府(“交通灯”)上台后德国的内政外交形势,以及中德关系的发展前景等重要议题。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陈新研究员主持。阿登纳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傅佑晗,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研究员先后致辞。     

1:线上会场 

2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陈新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傅佑晗先生首先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认为,在德国“交通灯”政府的对华战略正在发生改变的大背景下,举办这样一场开放式的对话与交流意义非凡。他预祝这次研讨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3阿登纳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傅佑晗先生致辞 

  冯仲平所长指出,中德、中欧关系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双方在认为彼此关系很重要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困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三年以来,中德双方交流太少。他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促进双方了解、消除误解、增加信任,推动中德和中欧合作取得进展。 

4: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研究员致辞 

  会议随后进入第一单元的发言环节,主题为“德国‘交通灯’政府成立以来的内政外交政策”,共有四位专家学者发言。 

  首先发言的是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顾俊礼研究员,他以“大变局中的中德关系”为题,回顾了中德建交五十年来的历程,指出了现阶段中德关系存在的四大问题与挑战,并希望中德未来在经济上互相成就、在政治上互相支持。         

5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顾俊礼研究员发言 

  随后发言的是德国阿登纳基金会数字化政治发展顾问Sebasitian Weise先生,他对德国“交通灯”政府执政以来的政策做出了高度浓缩的评述,着重谈到了安全问题、能源问题,以及可持续转型可能会面临的挑战等。他还提到了目前“交通灯”政府的政策面临断裂性。他强调,新政府应该在制定对华政策时更加谨慎和稳妥。 

6:德国阿登纳基金会数字化政治发展顾问Sebasitian Weise先生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杨解朴副研究员指出了她对德国“交通灯”政府内政外交政策的四点看法,涉及到政策的可持续性、政府支持率、联盟党在联邦参议院中可能扮演的角色,以及德法轴心在涉及防务和能源政策中的分歧与问题。 

7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主任、欧洲研究所杨解朴副研究员发言 

  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全球秩序发展顾问Maximilian Roemer先生对即将出台的德国对华战略以及制定战略过程中的相关考量因素做出了详尽的分析。他从“变”与“不变”两个角度,认为德国在制定政策时会做到权衡与谨慎。 

8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全球秩序发展顾问Maximilian Roemer先生发言 

  在以“德国对外关系与中德关系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第二单元中,共有四位专家学者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研究员谈到,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中德关系对中国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将产生影响。他强调了中德对于彼此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德和中欧关系面临的挑战。他呼吁中德双方应进一步增加互信,增强在双边与多边层面的合作,并加强对话,防止可能出现的新的集团对抗。 

9: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研究员发言 

  德国汉堡国防军大学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证研究讲席教授Michael Staack分析了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以及他对中国在冲突中的表现所作的观察。他指出,德国新政府需要认真对待即将出台的对华政策文件可能带来的问题。最后他对中德关系的未来走向做出了预测,并希望中德双方能有更多的交往。         

10德国汉堡国防军大学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证研究讲席教授Michael Staack先生发言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德国前驻上海总领事芮悟峰(Wolfgang Röhr)先生从外交官的角度回顾了中德关系的发展,并对中德关系的未来发展和即将出台的德国对华战略进行了分析。他建议中德双方在政府层面上进行规划,制定未来几年发展框架,这将有助于双方在各领域逐步落实和推动合作的深入开展。 

11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德国前驻上海总领事芮悟峰发言 

  外交学院区域与国别比较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卓越专聘教授熊炜最后发言。他从政治、经济的地缘变化出发,对中德两国,以及中德关系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研读。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讨论了中国学界对朔尔茨访华的评论,并分析了中德关系的未来走势。他建议中德两国作为崛起的大国,以合作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发言环节结束后,中德双方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12外交学院区域与国别比较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卓越专聘教授熊炜发言 

  讨论结束后,会议举行闭幕式。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顾俊礼研究员致闭幕辞。他对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阿登纳基金会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他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相关的学术研讨会活动,以进一步促进中德双方的沟通与交流。 

13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顾俊礼研究员致闭幕辞

  撰稿:董鸿锦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