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余元堂司长应邀来欧洲所做讲座

  2023年32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智库小组月度活动在欧洲所大会议室成功举办,冯仲平所长与会致辞,董文柱副所长及欧洲所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商务部欧洲司司长余元堂做专题讲座。余司长以“新形势下的中欧经贸关系”为题,深刻分析了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现状、欧洲对华政策与美国因素,以及中国的应对举措。余司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将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以着力推动我国的高质量发展,这对新形势下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22121日习近平主席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会谈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主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和欧洲一体化是中欧各自着眼未来做出的选择。双方应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余司长表示,作为两大文明、两大力量与两大市场,中欧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欧洲在建设单一市场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这对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意义。面对国际环境激烈变动带来的挑战,要加强对中欧经贸关系影响因素的研究。余司提出年科研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理解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辩证地认识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全面客观看待中欧关系及其面临的问题。 

  鞠维伟副研究员、韩萌助理研究员分别从中国在欧投资、战略依赖与技术壁垒的角度,同余元堂司长进行了学术对话。多位科研人员参与了自由讨论环节。 

  余元堂司长的演讲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有助于全体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加深对中欧关系及其走向的认识和把握。 

  撰稿:郎加泽仁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