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举办“欧洲社会治理:经验与教训”学术研讨会

  2023年3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举办“欧洲社会治理:经验与教训”学术研讨会。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全所同志参加会议。 

  冯仲平所长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欧洲研究月度轮值研讨会的意义在于全面激发科研人员的学术思考,强化从中国视角、发展视角和现实视角出发的学术导向,对欧洲问题展开具有针对性的深入研究。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张金岭研究员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和内容。郭灵凤、郎加泽仁、朱锐、马麟贺、张金岭分别就瑞典、欧盟、西班牙和法国等区域和国别的社会治理议题作发言。 

  郭灵凤以历史发展和改革调整为主线,对瑞典福利国家建设进行整体梳理,提出瑞典社会福利制度对国民群体实现全覆盖并行之有效,离不开该国经济和社会基础的支撑。该国改革实践表明,充分就业、公平分配等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其福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正确指引。 

  郎加泽仁追踪欧盟社会政策的发展历程,全面回顾“社会欧洲”从萌芽到兴盛的发展进程,重点阐释不断丰富的政策内容及其背后的欧盟社会权能扩展,介绍欧盟干预社会政策的基本方式,以及一体化结构性不平等、法律和制度不对称性等主要挑战。 

  朱锐梳理了西班牙当前面临的诸多社会危机及其治理实践,提出尽管西班牙积极谋求重塑社会契约,并在局部领域开启渐进式社会改革,但重重障碍下其治理前景不容乐观。鉴于该国诸多社会问题是各国面临的普遍性挑战,其治理尝试值得持续关注。 

  马麟贺结合当下欧洲民粹主义兴起的背景,探讨法国社会中反智主义的特点、变迁和影响,并结合法国选举活动中的代表性人物及其主张,阐述了反智思潮给变局时代的法国社会带来的挑战。 

  张金岭从对法国“世俗主义危机”与“宗教回归公共领域”的观察出发,阐述了该国宗教景观的变化,以及世俗主义理念及其实践在当代法国语境中所遭受的困境,并尝试从法律制度建设的角度来理解法国世俗主义原则在当代逐渐失去规训能力的原因。 

  与会学者积极参与互动讨论,围绕欧洲社会治理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联系、欧洲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的匹配和兼容等问题进行了开放交流。 

  本次会议是欧洲研究所今年举办的第二场欧洲研究月度轮值研讨会,由社会文化研究室承办。 

  撰稿:朱锐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