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举办“当前欧洲经济形势与前景展望”学术研讨会

  2023年418上午,欧洲所举办当前欧洲经济形势与前景展望”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是欧洲研究所今年举办的第三场欧洲研究月度轮值研讨会,由欧洲经济研究室承办。 研讨会由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彦红研究员主持,欧洲所纪委书记、副所长董文柱出席会议并致辞,全所科研人员参会。 

  董文柱副所长在致辞中指出,月度轮值研讨会为全所科研人员提供了跨学科交流的平台,有利于促进欧洲所各研究室在学术研究中相互启发,形成合力效应。他还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充分利用这一平台锻炼提高学术交流能力。 

  接下来,孙彦红、胡琨、杨成玉、马骏驰、周牧和孙雅雯分别就当前欧盟及欧洲主要国家经济形势、欧洲绿色转型新举措等题目 

  孙彦红研究员分析了“当前欧洲整体经济形势”。她首先对2022年欧洲经济情况做了简要回顾,认为俄乌冲突成为影响欧洲经济形势与经济政策走向的最重要“变量”,高通胀成为最棘手难题,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之后,她进一步梳理了近期欧洲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相关举措,并对2023年欧洲经济前景做出展望。她认为,虽然2022年底欧洲经济已接近“触底”,但2023年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 

  胡琨副研究员的发言主题是“当前德国经济形势与银行业状况”。他表示,尽管德意志银行股价曾一度大跌,但主要是受突发性因素扰动,无论是德意志银行还是德国银行业总体稳健风险可控随后,他对德国经济近期走势进行了点评,认为德国经济尽管面临加息和高通胀挑战,但去年年底以来逐渐显示出较强韧性,各项经济指标出现一定程度好转,如外部环境不出现巨大的动荡,德国经济或将进入温和复苏通道。 

  杨成玉副研究员以“当前法国经济形势”为题发言。他基于经济增长率、通胀率、居民收入及购买力水平等指标数据进行分析,认为法国经济增长已回归常态。当前法国财政赤字收窄、公共债务高位下行,劳动力市场也正在释放改革红利。他还详细梳理了近期法国打造产业优势的政策举措,认为当前法国经济增长多向发力、国际资本持续净流入,经济前景整体向好。 

  马骏驰博士以“当前中东欧经济形势”为主题展开讨论。他认为中东欧国家一贯遵循高通胀、高增长的发展战略,但其自身不具备应对国内通胀、左右欧洲整体经济形势的能力。中东欧国家的劳动力流失问题十分严重,同时本国增长动力不足,高度依赖西欧国家市场。虽然加入欧盟多年,但是中东欧国家并未建立起自主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始终处于“没有演进的经济增长”状态。 

  周牧博士分析了“当前英国经济形势”。他首先梳理了近期英国的GDPCPI、失业率、就业率等指标的走势情况,认为当前英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供需失衡。他还重点分析了近期英国出台的经济政策,包括辅助就业措施、资本津贴制度、设立新投资区、春季预算政策等。最后他基于各大机构的经济预测情况展望了英国经济前景,并指出生物科技和仿生机器人技术等将是未来英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孙雅雯博士以近期欧洲能源价格走势及绿色转型新举措为题发言。她首先分析了近期欧洲能源价格走势,指出目前能源价格已回落至2021年冬季能源危机前的水平。随后她分析,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绿色转型面临多重压力,能源和供应链成为当前欧盟推进绿色转型的重点努力方向。基于对近期欧盟绿色转型措施和政策特点的梳理,她总结认为,欧盟绿色转型前景仍面临巨大挑战。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欧盟及其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影响、中欧经贸关系及绿色合作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撰稿:孙雅雯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