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

  513日至14日,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顺利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分会、四川外国语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的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俄乌冲突背景下的欧洲”“新形势下的欧洲政治”“新形势下的欧洲外交”“形势下的中欧关系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开幕式上,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祝朝伟教授和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研究员发表致辞。 

  随后,俄乌冲突背景下的欧洲单元中,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宋全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李靖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孟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杨解朴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赵纪周助理研究员分别探讨了乌克兰难民、英国外交战略转型、俄乌冲突与德国角色、德国“时代转折”、欧盟气候能源政策和英日安全关系等议题。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宋新宁教授主持的“新形势下的欧洲政治”单元中,四川外国语大学唐艋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张金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张磊副研究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冯颖懿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钟超助理研究员分别就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危机话语策略、右翼民粹主义与欧洲政治右转、欧盟决策程序变革、德国右翼民粹主义的图像宣传策略、英欧“温莎框架协议”等议题进行探讨。 

  第三单元形势下的欧洲外交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赵晨研究员主持。南开大学杨娜教授、郑州大学解楠楠博士、复旦大学简军波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张超助理研究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宋莉涛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黄颖博士分别就欧洲战略自主及其对华战略、欧盟战略自主的逻辑和机制、欧洲的全球南方战略、欧盟价值观援助、德国外交政策转变、德国与大国博弈等议题进行探讨。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贺之杲副研究员主持的第四单元形势下的中欧关系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赵柯副教授、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伍慧萍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严少华副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忻华研究员、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钟准副教授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航副教授分别围绕中欧关系的演变、中德关系走向、法德对华政策、美欧对华科技与经济政策、欧盟成员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欧洲地缘形势与中欧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 

  四川外国语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李大雪教授和中国欧洲学会政治研究分会会长田德文研究员作会议总结。本次年会不仅讨论了欧洲的政治与外交、中欧关系等相关议题领域,还通过青年论坛的形式为欧洲研究的博士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撰稿:贺之杲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